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9 16:48:27| 人氣2,0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日禮物(上)──張震嶽【OK】專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收到兩個生日禮物,除了母親的紅包之外。都是唱片,一張是張震嶽的【OK】專輯,一張是王力宏的【改變自己】。這兩張專輯是我對朋友們都很推荐的唱片,有些惆悵的情緒,聽了這兩張專輯,就會提振頹喪的心情,恢復我們背後那片廣大的藍。

  曾經問家姊聽了這兩張專輯,哪張比較好聽,她說:『風格不同,無法評論』。嗯,應該是這樣的答案沒錯,兩人個性炯異,本來就會有兩種音樂聲音自他們的靈魂發出不同的頻率,而,不同的身體消化出的,當然也不會相同。

  先說張震嶽的音樂好了。他的音樂一直都很弔詭,為什麼這麼說呢?發行中板的音樂的他說:『其實不想一直做硬性的音樂,有時候也會有芭樂的作品,可是這張專輯沒那麼淺哦!』當然,我不是他的忠實歌迷,可是也不是因為『我愛台妹』後才愛上他的,對他的音樂裡的一股灑脫與樂觀,我總是給予高度評價;愈簡單的詞句,裡面的含意其實更濃郁。我說過,因為同是阿美族的同胞,所以他的新專輯,都會特別注意,他的音樂很勵志,至少對我來說是的。

  【OK】專輯裡的詞意或許簡單明瞭,我卻也懂得他說的那種「不簡單」。真男人的性情,其實從音樂裡就聽得出來,專輯裡聽到阿嶽的脆弱,可是不完全是感情方面的,即使歌詞裡交待的多數為感情;可是,這也同時是文字的奧妙之處。我強烈建議憂鬱症的朋友來聽【OK】這張專輯,為什麼?音樂說的是一種失去後的坦然和正面樂觀,這是原住民的特點嗎?人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痛苦是必要痛罵是必要;但,生命還是一直在不停轉。我們都像『小星星』一樣,遙遠得很渺小,卻怎麼樣都覺得很重要,是缺一不可的,皮離了骨,還能深不見底嗎?

  我想阿嶽是思鄉的,如果你(妳)是原住民,那麼你(妳)一定聽得出來。不知道他這張專輯是不是要獻給家人或上帝的,或許也是我想得太多。不過,全專輯一大半的樂句和旋律走向,包含歌詞文法的用意,都是很「原住民」的。他是以身為「原住民」為榮的人。在台灣還有一些人常以原住民身份為恥,我強烈建議那些人也來聽這張處於「主流與非主流」的跨界專輯。到底什麼是主流呢?主流的音樂是很直接讓人容易接受,而且治癒療效超強的,就像那種抹上馬上就乾的油漆一般,那是寫中心底的歌曲。然而,非主流,是需要思考的,廣闊的範圍,就像拿到地球儀,手指很難快速指到的台灣。簡單的說,主流音樂沒有彎道,非主流的則是有不同的彎道與通道,誰好誰壞,誰說得準啊!

  【OK】專輯的中板音樂很悅耳,聽覺沒有威士忌的嗆辣,可是消化了之後,就有威士忌的強烈了。編曲和本身詞曲,都有種淡淡的復古風味,而且歌曲的詮釋也很高段,有很多反拍的演唱,並不如一般的K歌,讓我很驚訝,這張專輯,真的沒有那麼簡單!記得以前讀到一篇有關張震嶽的文章,文中寫:『他常把幹字當逗點』,是的,我們也能體會出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寫了。忠實歌迷就會知道他的音樂裡常出現FUCK和去你媽的這種詞句,可是So What,這就是──張震嶽。

  真的很強烈推荐大家這張專輯,勾勒出你(妳)期盼的完美弧度。在這兒我就不分別對各首歌曲做評論,歡迎大家跟我討論。有MC HOTDOG和侯佩岑的友情站台,製作得又用心的一張專輯,希望大家都能藉著張震嶽的音樂牽回已被你(妳)自己放逐的靈魂。


【舊文回顧】《馬拉桑──張震嶽》: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indya/3/1248237688/20050619165124


Cindya
二○○七.八.十九
午後 四時二十五分

台長: Cindya
人氣(2,0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耳朵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不是蘇永康迷
此分類上一篇:陳綺貞2007_台灣巡迴演唱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