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4 16:02:47| 人氣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ttention!Music】自然捲樂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輯名稱:C’est La Vie
專輯歌手:自然捲
發行公司:風和日麗
發行日期:2004年4月

  當春天快要結束,夏天剛要開始的時候,我認識了自然捲樂團。當我厭倦情愛世界的困擾,和對人生產生頓惑的時候,我認識了自然捲樂團。自然捲是由一男一女組成的樂團;像這類獨立發行的樂團,多半是全創作樂團,詞曲、樂器、編曲、演唱……全都一手包辦,我很是佩服這樣的堅持。台灣的地下樂團和地下音樂人眾多,加上近年來的景氣低糜買氣不佳,很多人都放棄初衷,逃得逃散得散;雖然沒有失去表演舞台,可是心裡對音樂的渴望卻降低了一些,對環境對好音樂的壯大想望也失落了。為了生活有人也選擇另一種方式,讓自己發光發亮。自然捲雖然也被現實所驅離,卻一直以一種卑微低潛式的姿態,在陰闇的音樂角落,嚐試用自己的局部光點吸引多點人們的注目,所以我說我總羡慕這樣的堅持。

  第一次聽自然捲,是朋友給了我一個陳綺貞新單曲的網址,進而進入風和日麗唱片行的世界,進而進入自然捲樂團的世界。自然捲,一看到這個名字就覺得很奇妙,心想:怎麼會有人取個名字叫自然捲啊?真奇怪。後來,才曉得我知道的實在太少;也曉得解讀音樂不是從名字開始的,而是從──音樂開始的。

   娃娃的歌聲很輕很柔很任性很自然很俏皮喉音很多,聲音被歸類在陳綺貞那一派的。聽自然捲的歌時,需要對小生活有所透徹,才可以聽出他們歌曲裡想表達的本意。可能是線上發行歌手和獨立發行歌手的不同,陳綺貞的歌詞多半在情愛裡打轉,而自然捲的歌詞多半沉醉在對大城市的小情小愛──其實是無從比較的,陳綺貞和自然捲本來就是不一樣的。

   老實說這類獨立發行的唱片歌手,要見到他們本人真的很不容易,像夢露、78bmp、蘇打綠……不是住在「河岸留言」附近的朋友,想要見本尊是非常困難的。就像是虛擬歌手一樣,我們喜歡的只能是聲音,長相是否和自己想像的那樣──無從考證。可是,在7月9日當天,我終於「看到」了自然捲。我是極度興奮的,手邊抓著數位相機坐在誠品書店的一隅,帶著一顆忐忑的心,準備一場淋漓盡致的感動。──朋友常說我有意誇張這個世界,喜愛的會被我放大個好幾倍,我就是這樣喜好與厭惡渴望分明的人,我就喜歡這樣的自己。

   自然捲的音樂有一種清晨起床伸懶腰的感覺,帶給身心一種順暢與舒服感;有另類思考的延綿感。現場的唱功更是無敵。除了陳奕迅,我很少聽見一個聲音和CD處於零時差的歌手或樂團,自然捲的音樂就是如此──清新自然不矯作。配合一杯紅酒,NO!配合青草陽光,NO!配合起司蛋糕,YES!──甜而不膩。

   我一向喜歡吉他伴奏的音樂,有一種純粹感,沒有防腐劑的音樂,很適合現代人享用。最近喜歡上一種樂器的聲音,獨特的讓人深深陶醉──風琴,手風琴、口風琴,風琴常出現在法國巴黎的街道上,於是歌曲中多了法國的浪漫。雖然這是過於簡單的邏輯,但是,我就喜歡這樣配搭心中的自然捲。

   自然捲的第二張專輯是需要歌迷的支持才有可能誕生的,希望他們能抓住更多人的耳朵,我相信他們有,他們──一定有這樣的能耐。


二○○四.七.十五
傍晚 五時十九分

台長: Cindya
人氣(7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耳朵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Attention!Music】929樂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