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7 17:59:44| 人氣7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入戲太深《四》:白色巨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總莫名追求一種不可逝去的永恆,等到真正失去後,才會學得會世上根本沒有什麼是永恆。我們過什麼樣的人生,其實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人們總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說命和運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裡。命的長短是天注定,運的好壞是造物者給的顏面。這不是悲觀的想法,而是積極的說法。人們會如是說,其實只是想要安慰自己:自己有改變命運的能力,因而,不要太快放棄希望,而懂得堅持。然而,在經歷過一切之後,人們才會知道,自己只不過是探索生命的無頭蒼蠅,我們不能改變命運,只能改變──選擇。《白色巨塔》在播畢的那刻,我明白了這個道理。

  一生都像浮萍的人們啊,或許你們會埋怨生命終究沒有一個落腳處,讓你們的心,處於安定與富足的狀態;可是,這都是我們的選擇,不是嗎?捫心自問,是不是曾有一個改變一切的做法和選擇?但,我們就是錯過了,然後,在深夜嘆息,命運,不是靠著一雙手一個信念就能改變,嘆自己無敵命運的嘲弄。如果沒有選擇怎麼辦?或許你們會這麼問。我得告訴你,逃避而不勇敢的人,才會哭訴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身不由己,有時,不是這個社會選擇你,而是你過度檢視這個世界了。

  認識我較深的朋友,都明白我對蔡岳勳導演與其夫人于小慧(虞小卉)有多喜愛。在開拍前記者會的消息一出,我就抱著一顆期待的心,終於在八月十五日正式登場。果然不負眾望,是一部優質好戲。即使我們仍能從戲劇裡挑出毛病,不過,就像愛上一個人,他(她)所有的缺點,我們都能包容;何況,這個缺憾也逐漸改善。蔡岳勳導演說他對成品的滿意度有七成,我說有九成以上,就一個沒有醫學基礎、沒有閱讀過《白色巨塔》原著的“純”觀眾,我是這樣覺得的。

  《白色巨塔》的成功,除了有很棒的劇本很棒的工作團隊很棒的演員之外,還有很棒的信念,這個信念,讓蔡岳勳導演,一直堅持到最後,那就是──作夢的權力。世間有太多衝突太多紛亂太多不公平,然則,在如此環境底下,他都教人們不要放棄作夢的權力。從《名揚四海》到《戰神》,一直到現在的《《白色巨塔》》,從他的作品裡,可以看到一種勇敢,一種與生命奮戰不屈不撓的勇敢。劇本的編排也愈來愈清晰的刻畫他對這個世界的期許,放眼台灣的戲劇圈,哪個製作團隊能像他們這樣,盡是一些翻拍他國作品的劣質品。戲劇的功能,除了安撫與安鬆心靈與表現(諷刺)社會現況外,還有一種同樣擁有相同功能的音樂做不到的,就是──教育。導正社會價值觀、指正人性的貪婪與卑劣,不是此文談論的重點,可是,蔡岳勳導演卻在作品裡潛移默化。

  雖說這個故事的主角落在蘇怡華身上,但是戲中最討喜的反而是戴立忍所詮釋的邱慶成。邱慶成亦正亦邪的角色個性與蘇怡華悍衛醫生尊嚴與病人權益的個性,有極大的反差。比較起蘇怡華想各方討好的“神化”個性,我反倒覺得邱慶成的卑鄙與自保,才像是個“人”。每個演員的表現不同,對角色的解讀和詮釋也不同,我卻獨獨對戴立忍演的邱慶成傾心不已,戴立忍曾當過編導(電影晚九朝五),市場與獎座上也得到不少肯定的他,仍是個認真盡責的演員,把他賦予給邱慶成的生命表現得淋漓盡致。

  結束了。《白色巨塔》在淚水與希望交織下,拉下布幕,一場美麗的勝仗。關欣與蘇怡華最後沒有在一起,是我感到遺憾的,卻也認為劇本的走向,並不是要觀眾失望,而是要人們更懂得“珍惜”二字。劉心萍在最後不也給了蘇怡華這樣的遺言嗎?雖然愛情沒有結果,在人生的道路上,關欣與蘇怡華卻相互砥礪;希望與夢想一直存在這個世上,縱使我們身處不一樣的環境與世界,都不要忽略與忘記──伸手就能觸碰到幸福。

  我得感謝蔡岳勳導演和《白色巨塔》的工作人員與全體演員,你們是最棒的。因為你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我們得到了希望,也全新檢視自己的現在與過去。貧窮一點也不可恥,可恥的是我們為了得到富有與權力與社會地位,所做背離道德的行為。人是渺小的,可是每個人願意解救他人的同理心猶存,就能改變這個世界。人生的起或落、生與死,縱然我們都無能為力,可是我們可以選擇做一個好人或壞人,只要我們能無愧於自己;在人生的短短數十年裡。

  『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的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憑著良心跟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引自《白色巨塔》。


圖片轉載至《白色巨塔》官方網站:http://the-hospital.com/index.html


Cindya
二○○六.十.七
傍晚 五時二十五分
耳朵現正交付──藍又時.曾經太年輕

台長: Cindya
人氣(7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Zora
我來也
我也是白色巨塔的忠實觀賞者
當然結局時也有很多感想
不過都忘光了
哈哈
2006-10-09 14:57:37
版主回應
最後一集真是很感人
看到蘇怡華讀著關欣的信
心裡好難受哦
還有戴立忍那一幕
還有吳孟達那幕 我的天啊
怎麼說都說不完 太多感觸了
我覺得自己寫得還不夠貼近
可能還有些感觸是說不出也寫不出的

啊 想不到Zora也有看這部連戲劇
希望所有的戲劇圈人都可以學習到這個團隊的精神

2006-10-09 15:5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