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7 10:58:10|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情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些日子一直維持著一週4~6部片的看著,百視達的歐美片看的膩了,很多聽說很好看的片子又找不到,於是開始看亞洲的電影,之前一直對日本的電影情有獨衷,因為很細膩,又會帶著很多風趣的段子,我就很喜歡像"我們來跳舞"這部片,而現在看到一些韓片,對韓國的電影,不禁要起立拍拍手鼓掌,作為商業片的部分,韓國的確是走出一片天了,更多更精采的韓片,在這裡可能還看不到,但是真叫人期待,我把租來的"悲情城市"放到
最後才看,其實租的時候也再三猶豫著,這麼熟悉的地方,我對他卻最不抱予期待,卻沒想到看完之後,心中的共鳴這麼的大,強烈的悲傷和感動...

我一直很喜歡九份,第一次和油畫班的同學老師們去,就是滿山的大霧,像是盛大的歡迎著.十步外幾乎見不著人的霧.一層層沿著山式形成的平房,那天晚上,在民宿的頂樓陽台上看著山下,燈火因為大霧而像繁星,星空像是在雲下,清晨的海灣有片雲,因為入灣的海風,而伸展出美麗的弧形,感動的不能言語.
大家都說九份變商業化了,大不如前,就算如此,這仍是我見過最美的幾個地方之一,悲情城市裡有很多九份的景,有很熟悉的講話方式,習俗,人情,連罵的方式都熟悉到覺得我幹麻看電影,外面走一走到處見的到...
或許是,但是那其實也漸漸走進我的回憶了,就像現在的我其實已經吸收了大多數的異國文化,韓文一個字也看不懂,我還是一樣玩著天堂二,看不太懂得日文書,一直想學好英文,對世界各地的事物感到好奇,自己對生活土地上的文化,也只是這些的其中一部份,說自己有特別愛這塊土地嗎?
恐怕都要心虛,
別人把好的東西一堆堆的推過來,看見別人令人激賞的部分, 卻只看見自己土地上醜惡的一面,忘了這裡其實俯拾皆是美好的東西.

有很多事情,雖說是過去,看來其實跟現在生活愜意的自己或許不相干,但是如果不是過去的那些人的犧牲與努力,現在或許一切大不相同,
最糟的是,
又要重蹈覆轍,
電影雖然是編寫出來的,但是當時的確是有許多這樣的例子,LD不才,所以不能一一舉證,對於這樣的事件也不是受害人,其實並無說服力的.我看"白水湖春夢"看"悲情城市"等所知有限,對於台灣的歷史也沒那麼了解,只是我相信,當時的人所遭遇的痛苦,相信都不應該只是現在用錢去撫平的,給予他們子女,一個讓人們安居樂業的生活,不需恐慌的不會失望的將來.或許能才讓苦痛都平息吧.

看完這部片或許對所謂的省籍情節會有很大的偏見,畢竟是單方面的描述,錯不在是什麼人,哪種人,在於人性就是這麼脆落,權利就是這麼的危險,世界不該只屬於誰,尊重每個人有權跟你唱反調,因為真理不會是唯一.尊重,是大家在求新求變求進步的課程上所該先修的,而原諒,相信更難.但是沒有他,誰都別想畢業.

LD又發表了愚見.
只為紀錄現在的想法,或許多日以後再看,又有不同的認知.
遙想當時,若.....我生在當時,
有勇氣忍氣吞聲默默忍受嗎?
很多人因為反抗而犧牲,
但是我卻覺得那些為了家人為了孩子默默忍受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
為勇敢活著的所有台灣人們,不管本省,外省,原住,客家和老外們..
真的很高興跟你們一起生活在這

台長: LD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