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1 13:47:29| 人氣39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是時候之時候未到

這兩週,我快被跳蚤逼瘋了。

我家貓咪因為本人的懶惰,今年染了滿身跳蚤才去剃毛洗澡,在那之前,我還在納悶腿上的紅豆冰,怎麼今年特別嚴重,蚊子也沒殺幾隻,怎麼孩子常常被咬。而且包包奇癢難耐都擦不好。

兩週前貓咪回家後,床套、椅套、毛巾、地墊,一洗再洗,至少都換過三遍了。為了把環境弄乾淨,漂白水、除蟲液、甚至殺蟲劑,我都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來用。每天拿著酒精綿幫貓咪抓蟲蟲,這幾年我與牠感情從沒這麼好過!

繁殖迅速的跳蚤,小小的毫不起眼,卻把我家搞得天翻地覆。這時候,我深深覺得天人合一對我來說真是個遙遠的夢想啊!前天才因為一隻飛蟑螂的入侵,家裡四個女人ㄐㄐ亂叫,只能眼巴巴望著火星人去解決牠。這幾個「蟲蟲危機」,何嘗不是反映了我的生活縮影。

已經被文明餵養這麼久、居住在開發程度頂尖的城市,我的生活還是有一定的秩序、要求、與舒適度。對我來說,毅然決然的跑去鄉下種田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也不喜歡,雖然先知說,部落生活會是出路。我也認為自己只能生活在城市部落,不過我的生活已經蠻簡單,只是還可以有改進空間。

話說,我之前一直想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已經知道了,該怎麼做才能更好呢?有個哲學家回答的很妙,他說,「知道」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點,當一個人對事情的觀點改變,那行動也即將改變。(註1)

所以,以下寫的就會很像gin說的,說教啦!不過說教的工作我引用別人說的就好:

「我們應該努力活出自己的價值觀。如果生活更單純,我們可以立即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多節省一些金錢,並且做旁人的典範。無論在工作場所或者是民主的社會中,我們可以在公眾場合倡導大幅度的制度改革,希望能改變我們對資源的消耗型態。」

「現在大家都試圖找回生命中的平衡點,寧可少賺一點錢,多一點時間,將注意力從工作轉移到自己的社區,以及揚棄物質生活得到快樂。」

「或許這一類所謂『倒退生活的人』或『自願過簡單生活的實踐者』,有一天會證明他們『少即是快樂』的生活理念是正確的,進而吸引更多人加入他們。」(註2)

至於怎麼教孩子,有關真理的部分,我覺得依然是模糊的。

我想,我會訓練孩子謀生的能力,這個謀生的能力,大部分跟學校課本學的沒什麼關係。例如,自己弄一頓吃的,縫縫釦子,懂得整理出一個人能睡的舒適地方,也許在將來,她們願意去學學烹飪、學學木工、或者美髮、園藝,那種能滿足人類生存基本需求的技藝,說不定才能為她們扛下一個比較沒有負擔的未來(這很像技職教育的理念)。如果想學爸爸媽媽走土木路線、或者我心裡最欣賞的救人一命的醫生,都好啊,只要賺的養活得了自己跟家人,不虞匱乏就好。絕對不要做的就是「XX,只為了賺大錢。」

至於更高更遠的期望,現在已經在幫她們鋪路了,就是希望她們能滿意自己的付出與生活品質。這點,靠的不是財產而是心靈啊~~~

我有想過,有一天孩子可能回過頭來質疑我們,為什麼把資源透支、債留子孫。不論是用哪種形式,我可能都會像媽媽一樣,對於母奶話題不以為然。因此我想,就從現在開始改變,也讓孩子們看到我們的改變,雖然遲了些。

註1:出自「探索文明的出路」。
駐2:出自「不可思議的消費鏈」。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39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水星─思維與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與「人子」重逢
此分類上一篇:正是時候之這是什麼時候?

三子媽
猫咪沒出門也會有跳蚤嗎?

不過,說真的我的想法和妳有點不同吔!
我真希望孩子都能用功讀書以後賺大錢,當然也期望他們的精神生活一樣富有

有時,自己想想很摲愧把第一志願的五專讀到退學,讓家人失望,現在卻想要求孩子書讀得好一點,不過就是走過這條路才覺得學歷真的很重要啊!
2008-06-11 14:58:10
青草
前年我也曾被跳蚤侵襲

去買水煙式殺蟲濟劑
依坪數放置
掀開床罩
可以的話 把床壂架高
水煙能滲入彈簧床裡
打櫃子抽屜及衣廚
關門窗 加水之後立刻離開
兩小時之後再進門
當然 如果放很多 得通知左鄰右舍
免得被當成火災破門而入灌水搶救

這樣做之後 別說跳蚤蟑螂或螞蟻
連塵螨都死光光
重點是 聽說不必擦或清洗
2008-06-12 15:14: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