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8 23:59:22| 人氣5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訊爆炸~累

每天我打開我的信箱,除了砍不完的垃圾信之外,還會有一堆朋友轉寄來的文章,有惹人爆笑的、用來欣賞的、還有心靈文章,這種「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似乎已經變成現代人連絡感情的網路宅即便,手指點個幾下,馬上又寄出或收到一堆。

說一句老實話,我已經對這種好文共賞開始不耐煩。不論是告訴你,把握當下每一刻,還是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還是溫馨建立家庭情感.....等等,對我來說都已經沒有什麼感覺,更別說感動了。爲什麼?因為這些東西,要做了才算,光看無用。

如果有人天天受到網路上的好文感動,我都很懷疑到底感動期有多長?三天,還是只有三分鐘。我相信,如果那個文章正符合當事人經歷的事件,那感動期可能有個三天,如果沒有相符的經歷來陪襯,說有感動到三分鐘我都不相信!就連我自己寫的文章,也是抱著給同樣有這種經歷的人看,才會懂的那種心情,這樣在公開的。

這兩天又收到一個好文,應該是康健雜誌77期裡面的文章,是給父母們看的「教孩子不要說的話」,摘錄其中的精華如下:
******************************************************************
在婦幼節前夕,我們整理出一些耳熟能詳的句子,提醒您,別再說了,別再讓羞辱與輕蔑代代傳下去了。

1.侮辱、人身攻擊:笨蛋、壞蛋、混蛋、人渣、死人、豬、烏龜、朽木、娘娘腔、男人婆。

2.情緒性的語句:我討厭你、我恨你、你欠揍、恨不得沒生你、不想再看到你。

3.否定、貶抑:你真沒用、沒人喜歡你、你什麼都不會、你考不上好學校、找不到好工作、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4.壓抑:說不准就不准、閉上你的嘴、小孩子不懂少插嘴。

5.不讓孩子解釋:再給我頂嘴、你說什麼我都不信、你還有理由啊?

6.諷刺、嘲弄:你也太聰明了吧、這種事只有你做得出來、你能考及格我就謝天謝地了、這麼簡單也不會。

7.威脅:你給我試試看、給我小心點、打電話跟老師說、送你去警察局、你如果…我就…、你不要後悔、把你送給別人、我看你以後怎麼辦。

8.哀求:爸求你不要這樣、你再這樣媽要哭了。

9.冷漠:你活該、我早就告訴你了、自己不會想啊、自己看著辦。

10.比較:你比得上×××嗎?人家比你強多了、如果你能跟×××一樣就好了。

11.強調父母的經驗和權威: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早就會了、你得聽爸爸的。

12.懷疑:你實在無法讓我信賴、我看你沒這麼厲害吧?那有什麼了不起。

13.不耐煩:到底要我講幾遍?為什麼老是忘記?

14.不當的引導:去死吧、乾脆跳樓算了、出去就不要再回來、給我滾。

15.誇張:你對不起列祖列宗、自從有你,我再也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

16.放棄:我對你不抱任何指望、再也不管你了。

17.利誘:你少打一點電動,就多給你零用錢。

18.過於明察秋毫:終於逮到你了、又出錯了吧、你以為我不知道?

責備孩子的原則

一、尊重孩子的人格。小孩也有自尊心,也需要尊重,不適當的責罵、管教有時造成反效果。

二、向孩子說明為什麼受到責備,不要讓孩子覺得無故挨罵。

三、告訴孩子該怎麼改進。責備的目的是下次不再犯,父母可以告訴孩子行為哪裡不對,該怎麼做,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讓他自己思考怎麼改進。

四、父母的身教很重要。例如要求孩子對人有禮貌,父母自己就不能粗魯無禮。先得到子女的尊敬,他們才會信服管教。
******************************************************************
說真的,我看完以後,狂笑了一下,然後請老公過來一起閱讀一遍,發現我倆在管教孩子的時候,除了1.2.3.14.15這五項不會用到之外,其他13項裡面所寫的,我們都會其中的部分,而且天天上演不同的戲碼。然後再看看下面幾項原則,我們也都會呀!我們總是以下面四項為最高指導原則,然後在屢勸不聽以後,就會用上面那13項,威脅、利誘、激將,甚至有時候是無力感之後的抱怨(通常是第16項)。

這個文章真的寫得很有道理,但是並不適合我來用,而且仔細想過就會發現,為人父母在教養孩子,幾乎不太可能天天爲了不刺傷孩子的自尊心,字斟句酌的過濾說出的每一句話。當然,警惕自己是可以的,有些話真的不宜當作口頭禪般的不斷脫口而出,不過要把一干平日管教的話語硬冠上粗魯、不良示範的意涵,我覺得這些要求也提得太過頭了。

在我看來,會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會上網找資料、會流連育兒討論區、會組讀書會交流讀書心得的媽媽們,其實都已經是很有主見、很能反省並獨立思考的新時代媽媽,光憑這幾點,我就覺得有資格憑著直覺帶孩子。如果再因為很多專家說、老師說、轉寄文章說:「不能如何教孩子,應該如何教孩子」,然後不斷的自責與反省自我,硬去把不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學回來用的話,我覺得這樣的媽媽當得好辛苦!
我國的生育率已經敬陪末座了,大家總是推說經濟問題,其實不想生的多半經濟狀況都比較好的,經濟其實不是主要的問題。也有人說制度面不好,這個倒是有點道理,育兒環境、職場支援系統、社會觀念的教育、甚至推廣母乳,都有點不夠力的感覺。我更覺得,大家書念多了,想的也多了,太多育兒理念的灌輸,反而讓人感到沉重,因為你知道孩子不能隨便養養,養壞了大帽子又扣了回來,都是父母的錯。

現在那麼多的資訊,知識,告訴人怎麼養孩子帶孩子,可是孩子的問題不減反增。剛看完一篇訴說要給孩子無憂無慮的童年的文章之後,又收到另一篇講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云云,連我都會覺得其中的矛盾難以釐清。當然你可以細分其間的意義,仔細解釋令人感到矛盾的分野究竟在何處,但是我懷疑這樣有意義嗎?

還有一種就是告訴你,什麼不可以吃,舉證歷歷,研究報告講的頭頭是道,問題是一般人怎麼去證實那些研究的真實性?把所有收到的「毒物」列舉一下,可能會發現乾脆不要吃東西算了,可是吃也是死路一條,不吃也是。到最後還是一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讀太多浪費時間而已。

回到教養上,我很感謝我老媽,當年她也算是高學歷職業婦女,毅然回家當三個孩子的全職媽。若不是媽媽的那一套讓我感恩,我不會無怨無悔的走上一樣的路,因為年輕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自己與媽媽是兩個不同世界的女人。如今由我們的作為看來,我倆幾乎是相同的女人。

靠著媽媽的方式,我用直覺帶孩子,給她們很多約束卻也給她們很多自由與愛。書我還是會繼續看的,但是思想不必受禁錮,至於網路上很多的好文,還是請Mr.資源回收桶一併處理就好!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5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月亮─陰晴圓缺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員工的懺悔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新年’07

局外人
只想告訴你,你的文章除了有同樣經歷的,也是有其他人在三更半夜看懂了,而且頗感動。幸福的寶寶太陽系居民们,看來都有分享不盡的愛。
2006-04-18 02:0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