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7 14:00:10| 人氣7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讓你哭泣?

你愛哭嗎?

我母親很愛哭,不管看韓劇、日劇、台灣劇,只要情節感人,每看必哭。我父親也很愛哭,雖然他看電視劇不太哭,可是他喝了酒以後,每醉必哭,多是想起了自己早逝的母親,與兄姊間的深厚情感,還有些許憶起自己戲劇性的精采人生。後來發現他看影片其實也會哭,不過僅限於男主角哭,才會讓他忍不住也一掬男兒淚。

我多半是遺傳了父母容易感動的基因,也滿愛哭的,不但看電視電影會哭,想老公會哭,想女兒會哭,有一次還被藏在鞋子裡的大蜘蛛給嚇得痛哭流涕。我女兒多半是遺傳到我了,三個女娃兒動輒哭哭啼啼不說,年紀較長的老大,心思更是纖細敏感,之前嘟嘟走的時候,她是三個裡面哭得最兇的!
週日我陪女兒們做週末作業,其中一項就是講一本學校帶回來的故事書,這是幼稚園特意推廣親子共讀的家庭作業,除了講故事,還要孩子將故事的內容與給人的感想,畫成一幅圖畫才算完成。老大拿出她的那本「富蘭達士的忠狗」,我略翻了一下,這個不就是我們小時候看的卡通「龍龍與忠狗」嗎?原來小時候感人的卡通,原是改編自世界兒童名著呢。

故事描述父母雙亡的尼爾羅,與爺爺靠送牛奶相依為命。一日撿到一隻受虐的流浪狗,便收留牠並喚做「巴杜拉士」。巴杜拉士感激爺孫倆的救命之恩,便每日拉車回報。沒想到爺孫倆命運乖桀,一再被誤會,飢寒交迫之下,老邁的爺爺先走一步。尼爾羅熱愛的繪畫,也沒能為他在比賽中贏得獎項,雖然他在絕望之餘仍不忘行善,卻還是抵不住嚴冬的考驗,小主人與狗狗相擁在教堂裡去世,在臨走前,終於能看一眼嚮往已久的畫家魯本斯的世界名畫,完成一生的心願。
其實週六我已經先看過這一本故事書,第一次讀完就在想:「這個故事好可憐,講給孩子們聽,她們到底懂不懂?」更沒想到,當故事講到爺爺上天堂的時候,老大哭了起來,害得我也差點講不下去。就在我努力調整自己的呼吸,忍住眼淚,用哽咽的聲音講完全本的時候,連老二都哭了。我們母女三人,為了這個故事,哭得唏哩嘩啦,只剩下老么一個人在那裡跳呀跳的。

不知不覺中,我的小娃們已經長大了,她們不但聽得懂世界名著的故事,甚至還能感受些許生離死別的椎心刺痛,因為捨不得爺爺、尼爾羅與狗狗所經歷的一切,流下了同情的眼淚。後來老大的閱讀分享畫,畫的不是狗兒與小男童,而是一個坐在床上哭泣的自己。而我,不但小時候看卡通看到哭,連長大了也不能倖免。
這輩子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人,我們從來不認識,但這兩位卻讓我哭了兩次以上。

第一位是美國已故影星,克里斯多夫‧李維。第一次為他哭,是年輕的時候,看他主演的「似曾相識」。第二次為他哭,是看他癱瘓後所寫的自傳「依然是我」。第三次為他哭,是他過世的消息傳來台灣的那一天。他是很多人心目中永遠的超人,對我來說也是,他的人生是我最不願接受的那一種悲劇的人生,即使悲劇帶來更多有形無形的意義,我還是非常不願意見到,他是因為悲慘而在世人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地位。
第二位是現任的影星兼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第一次哭,是在看他的「麥迪遜之橋」,因為女主角壓抑的感情與那部片子裡精準動人的配樂的催化。第二次為他哭,則是前一陣子看了他執導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登峰造擊」,當他俯身對傷重的女主角,說出她戰袍上蘇格蘭文的真正意義時,我得要把片子暫停,哭個過癮才能繼續看完。

那種觸動人心的作品,總是讓我哭泣,在感動的同時,也把自己心裡隱藏的不愉快一股腦的哭出來,然後在哭完後,感受到一種清澈明朗的心境。也許是因為感受到作品中帶來的嚮往,也許是因為感受到了自己身處的幸福,又或許什麼也不想,就只想大哭一場!可是很奇怪,有些片子如果一再被預告要帶衛生紙,反倒會因為預期心理,而沒達到效果。

什麼東西能讓人痛痛快快哭一場?真的可遇不可求。催淚片不計其數,能讓我一哭再哭的,的確是動人心弦、值得推薦的。可別說我預告得太過火了,以上言論只代表了本人立場。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7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水星─思維與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又是兩個女人的口水戰
此分類上一篇:陽光、空氣、水

exchanger
看似曾相識我沒哭,只覺得惆悵,深深的惆悵....

龍龍與忠狗,悲傷啊~哭.....
我小學時的課本,有一篇忠狗不知道主人去世卻依然天天等門的故事,也同樣讓我哭的唏哩嘩啦

呵呵~我也是水龍頭族的#^_^#
2006-03-28 20:34:51
版主回應
看得出來,妳有一顆很柔軟的心,處處為別人在著想的。謝謝妳來逛耶,真是高興。
2006-04-01 00:29:53
shirley
我真是愛剎了那部"似曾相識"
從此,"克里斯多夫李維"成為我的hero
即便他老去,仍然是我永遠的superman
為了他,我很堅持的要求我老公要跟我去看"superman reback"
即使他一臉質疑的眼神,我還是很堅持
疏不知真愛難求呢~

另一部"愛迪遜之橋",我看了不下10遍
每次看,總讓我有很深很深感觸
"我生前是你爸爸的人,死了,請把我的骨灰留給那位攝影師.....
把骨灰撒在麥迪遜之橋,那是我們初相識的地方"
這部片子,我未婚前看過,只覺無耐
結婚後,有孩子了再去看的心情真是大不同
女人啊!! 總是為了家,為了孩子而壓縮自已
我沒有痛哭,但心裏淡淡的愁,總會徘徊好幾天

呵呵,瓊瑤的小說,當年我可是倒背如流
怎麼唸書就沒那麼認真過? cc....
2006-06-28 14:1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