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5 14:04:52| 人氣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孩子是不是天才?

我最近在研究星座命盤,先聲明一下,單憑出生時間是不可能決定一個人的一生的(雙胞胎就是個證明),不過我覺得利用它解釋某些先天的氣質,然後善加利用以創造更理想的人生,倒是個不錯的輔助。西洋星座盤其實是類似紫微斗數的東西,有十個行星代表不同的精力與感情,搭配上12個星座,顯出12種不同的特性,最後落入後天12宮,說明了在人生的12個面向裡哪些比較豐富。

我之所以在這過程中有所體悟,其實是因為自己初為人母這幾年的轉變很大,大到我自己都時常產生懷疑,再加上我排了些朋友的盤,發現即使是很瞭解自己的人,仍然有可能在人生路上感到強大的痛苦,除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讓人感到失望與無力外,還有可能存在著一種表裡不一的矛盾:追求自己的理想卻不能感到真正的快樂。

學理工的我,在年輕的時候,很天真的將這種痛苦視為「自找的」,因為追求理想卻不快樂的人,必定是搞錯了他的理想所在。真正的理想會帶來真正的快樂,我曾這麼堅信。可是現在我已經修正了這個看法,人的個性裡生來就具有矛盾因子,有些人這因子很少,如我,有些人則很強烈,強烈到自己無法平衡。這或許可以解釋,當一位媽媽看到孩子熟睡的小臉,心中溢滿幸福,為自己回歸家庭的決定稱幸時,潛意識裡卻有種很想趕快掙脫這個枷鎖,出外闖盪的低沉狂吼。這是貪心嗎? 想兩手都有把握,想得到能力範圍以外的願望,我想這是「人性」。

解決之道,大聲的說就是:「尋求平衡點」。我碩士論文寫的是某種「最佳化模式」,在一群已經固定的水井中間,再打一口井,找出那口井的最佳位置就是我的工作。在人生道路上,找尋平衡點並不容易,就算找到了,也不保證沒別的缺點,而且過一陣子還會變,不像我用電腦,跑個幾小時就出來了。說白了就是只能找一個最少痛苦,最多快樂的那一點。說容易,實行起來真是看個人。
星座書上教的一個觀念讓我很振奮,在星位分佈極端,易被矛盾情緒困擾,不易找到平衡的命盤中,也代表了複雜的思慮帶來混亂的人生,這樣看似不利的盤往往埋了伏筆,就是當他能夠在混亂的生命裡找到出口,將會產生很大的能量,達成一般人無法達成的偉大成就。

再講講極端的例子,看看歷史上的偉人、天才,多半有壓抑的幼年,背後或有不順遂的生活,糟糕的感情,那些都不是他們的強項,而唯一的強項就足以讓他揚名立萬,流芳千古。這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勵志故事,卻也是真實人生。

幼時我父親常講偉人故事給我聽,加上學業順利,讓我幾乎以為自己是分佈在極值區的天才,碩士後失業的那幾個月給了我很大的挫敗感,於是怪我爸說:「你一直說我是條好棒的魚,我也這麼認為,可是你沒說再好的魚也會被大浪吞沒!」現在我才知道,我只是條中上的普通魚,過個平凡的日子就屬不錯。如果是天才的話,應該有更多悲慘的事會發生,可不是嗎? 呵呵....

老大出生後,我原本還在想,這小姐有沒有可能變天才? 後來發現,我這隻老鼠生的女兒,會打洞會覓食,與老媽本事差不多,我只要按著普通的方法,給她來自父母單純的愛、瞭解與支持,要長成大老鼠還不容易? 至於會不會哪天長了對小翅膀,開始想飛,現在問我,我也不知道。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水星─思維與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年的第一件新功課:讀一本好書
此分類上一篇:為人父母的,需要更多信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