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7 11:26:43| 人氣4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套一句玉清老師的話,我常覺得女兒們掉到一缸鎮江醋裡去了


老大因年紀及先來後到的關係,有種支配慾,我的老大處女座小姐更是發揚光大,即始我把積木分兩份,兩個工作區,她還是要管妹妹:「不對,妳排錯了,要像我這樣。」 老二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她的積木塔經常是底座小小,越高越龐大,不符合結構力學的怪樓,這點老大姐永遠看不下去,永遠有得吵。

我們家老大跟老二搶,老二跟老三搶,只要我把中間的小姐送去外婆家,日子就會過得很舒服,老大好像變成小天使,洗碗,晾衣,照顧小妹樣樣做得很好。也因為這樣我才會把她的失序歸因於手足競爭。很久以前有本書寫的是排行影響個性,套在我自身及孩子們身上都準準準。

我們住校時,幾個不同個性的人同住一間,要花很多時間適應,而且我們以經長大到懂得尊重別人隱私,但要和平相處還是不易,更何況是這麼小的孩子,幾個不同個性硬湊在一起。

我遇到幾位三個兒子的媽,都特別有親切感,但是我感覺男女差異還是明顯的。我在兄弟堆裡長大,個性與交際都像男生,青春期在學校因為大嘴巴莫名其妙的就得罪同性朋友的事層出不窮,也因此不太懂女人國裡細膩的事情。偏偏老天爺給我的都是女娃兒,你相信嗎,我會為了她們的心眼而生氣。

姐妹間打不過癮,都來陰的,打小報告是一定要的啦,接下來就是間諜那套:單獨出遊,回來後沒去的會假裝大方問:「你們去哪呀? 遇到誰嗎? 玩了什麼?」 我一開始覺得誠實為上策,還會照實回答,不過那個不爽的待會就會是出手最重的。嚇得我從此都會用輕描淡寫來帶過。

我們有套再見儀式,從打勾勾蓋印章到親一個抱一個,搞久了老大覺得不夠獨特,加了一個新招(只有她能用),老二看了當然要比照辦理,老大不爽,又再加一招,老二繼續比照....等一陣子後,一個儀式變得又臭又長,如果我要出門,三姐妹各玩一次要花個3~5分鐘,我只好喊停:「這樣太長了,我們要用最早的那一套。」 這類女孩子家的把戲有時讓神經大條的我無福消受。

九月份阿文上學後,我還是覺得她心情不太穩定,勉強上學只是我逃避的辦法,於是半個月後小姐們在病癒後,我又恢復了白天二隻,晚上三隻的日子。週一到學校跟老師解釋,我想在這半年,白天的時候多帶老二出門走走,彌補一下她來自『聽姐姐』與『讓妹妹』雙方的壓力。

沒想到這段談話,讓精明的老大姐聽到了,結果一連五天的早上,老大上學時都哭哭啼啼,死抱著我不放,我要從八點半陪她到快十點,才能開溜,這情形只在她小班時曾短暫發生。我猜她深怕我帶妹妹出去玩,沒她的份兒。

這件事我領悟兩個道理,育兒的事,父母的想法、決定,最好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講,小傢伙們比我們想的還聰明。

另一個是,永遠不會有完美的方法可以解決孩子們的問題,這是個申論題,沒辦法當做選擇題或是非題,答對得分答錯扣分,有時甚至可能衍生其他的問題。做父母的只能盡量想辦法申論到高分,只要肯寫不要留白,就會有分數。

由於孩子多,大家年齡相近,感覺她們吃醋的問題特別嚴重。我可以瞭解每個孩子都想在父母的心中擁有獨特的印象,有一次我只是在回憶老大小的時候把『月亮』說成『烏亮』,老大開心的羞紅了臉,一再的問:「媽媽,真的是我小時候嗎?」老二也一再的追問:「媽媽,那我勒,那我小時候有沒有說什麼?」我驚覺她們的希望,就是爸爸媽媽有牢記她們所有的天真幼稚的事。

這件事讓我感到安慰的反而是『我很高興自己選擇了全職媽媽』,因為我告訴老二:「有啊,妳都把『小熊熊』說成『小九九』!」時,兩姐妹同時笑到不行。我在想如果我不是如此全心全意的照顧她們,大概沒辦法記得她們的小、她們的好、她們的爆笑....然後在以後的某一天還可以『很公平的』敘述給她們聽吧。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4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太陽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們的康熙大辭典 II
此分類上一篇:我發現,在全職媽犧牲奉獻的偉大光環下,隱然出現了罩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