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6 13:22:39|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了些有關打小孩的討論,我開始感覺到自己平常用的處罰是否

最近看了些有關打小孩的討論,因為有討論到會打人是因為大人無能,無法控制狀況所用的最後一招,我開始感覺到自己平常用的處罰是否也該檢討,在反省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所使用正當的理由(都是在她們屢次犯錯的事後打手手),早已經被老大給學會了,她常常教訓妹妹們,並且補上一句「我已經講很多次了,如果妳再不聽的話,等下就要打打囉!」或者「黃昱文,妳敢動這個玩具的話,妳給我試試看!」聽的我心裡真是一陣紅一陣白,那活脫就是我自己說話的口氣...

那天開始,俊翔看到我開始好言相勸,對著姐妹們開玩笑「妳們老媽要開始愛的教育ㄛ!」經過三天的完全不修理小傢伙的日子,我跟俊翔說「我看我要對愛的教育投降了。」的確,孩子們會挑戰妳的底限,同樣的事即使換個說法也要提醒她們好幾遍,還不見得有用,最後我叫犯錯的人自己覆誦「我以後不隨便推妹妹.我以後不隨便推妹妹.我以後不隨便推妹妹...」來個十遍,最後我發現有進步的是我女兒的心算能力,可以不用扳手指就知道念了幾遍。

我跟俊翔開玩笑說「生兩三個以上還有辦法不打孩子的媽,再來教我怎麼做吧。」並不是生多了就了不起可以打,而是有了兄弟姐妹以後,孩子會因為天生的妒嫉以及競爭,做出很多無法控制而且危險的舉動,而這年紀的孩子,跟本還不能體會什麼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無法時時刻刻保持著疼愛手足的心情。
我想過她們無非就是要爭寵,要大人的關愛,如果不打,就要用更多的愛來彌補,不過孩子也會軟土深掘的,某日我特地帶著老大回去以前常去的餐廳,告訴她「妳小時候我們都來這裡吃早餐,妳還記得這裡吧。」老大高高興興重溫了屬於她獨有的時光,回家後花了十分鐘口沫橫飛的形容給老二聽,最後補了句「那些都只有我有,妳沒有的ㄛ!」 而我們明明已經說過那是個密秘啦。

在教養孩子方面,我真的常感迷惘,可是又常安慰自己,孩子間吃醋常讓我擔心她們會感覺疼誰不夠,可是又在心裡吶喊,我已經全職,時間都給妳們這樣還不夠,那上班媽們怎麼辦? 我自許是個新世代母親,不太能認同婆婆或媽媽的方式,可是很多人以打罵方式教出來的孩子(例如我老公),小學開始就自己晨起盥洗早餐上學,長大後獨立自主成了好男人,問起他恨不恨那樣被打,他說沒什麼感覺耶。

有些孩子長大後會選擇一條像父母一樣的路,有些孩子則會說決不重蹈父母覆轍,我們認為不好的方法,還不是教出了像樣的人,而我們卻還是擔心現在用的方式,孩子不受教。朋友曾說,孩子自己會有判斷的能力,他們自己會有一把尺,來衡量誰是誰非,而我後來在想,我們能做的,是不是就是幫他們培養好判斷的能力,教他們一些判斷的準則。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太陽 |
此分類下一篇:我發現,在全職媽犧牲奉獻的偉大光環下,隱然出現了罩門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們的康熙大辭典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