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08:58:30|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枕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窮有富夢,醜有美夢,
人活百歲,半生是夢。
夢是希望樹,夢如鏡中花,
惡夢驚魂無底洞,甜夢醉人一場空…」
大陸連續劇《聊齋先生》主題曲


總說夢是無根的思緒、是與現實反映的想像,是「日有所思」的化現,是作不得準的預言。可是,連著幾天做著同樣的夢、連著數十年在夢中同樣的城市裡徘徊,那可就不免教人驚心動魄了。

這些天,老是做著旅行的夢,搭乘著各式各樣不同的交通工具,有飛機、有船隻,更華麗的是夢見在大雪紛飛的杉林雪崖上,搭乘馴鹿拉著的豪華巴士,衝出斷崖、奔向星月璀璨的天際!夢裡頻頻驚呼、捨不得一轉身便震落床枕,啊!好美!好久好久都沒這麼舒坦了!

她在電話那頭笑著說:「這我就會解了,你一定很久沒出遠門,想玩想瘋了!」

我笑笑,她是說對了,可我總覺得還沒那麼單純。

仔細尋思過往歲月夢境中時常出沒的校舍、公寓、城市、部隊、市場、機場、海灘、公路…,卻隱隱然似能拼圖般拼出一個完整的城市來,「這是哪裡?」兩年前新春遊歷福州時,被一排房舍街景觸動了神思:「我好像來過?」「對!就是這裡!」那時,在快速行駛的車窗外匆匆一瞥,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但這一眼匆匆,卻分不清何者是夢,何者才是真?

朋友曾問我為何喜愛旅行,我亦曾半開玩笑地回答:「為了尋找時常出現在夢中的城市啊!」。

原來,這才是真正的理由:潛藏於意識底層的原始需求。

「不過空花夢耳」,《閱微草堂筆記》裡,紀老總是如此興歎著。古老印地安傳說中,有一種玩意叫做「捕夢網」(Dreamcatcher),將它掛在床頭,據說能幫人驅逐惡夢、留住美夢。我想一直留住美麗的夢境,但幻夢再美,卻不能不適時清醒過來:畢竟,只有清醒健康的腦袋與呼吸不斷的身軀才有機會作夢;而如果「只有」清醒健康的腦袋,那就會向紀大偉小說「膜」裡面的主角「默默」一樣,只剩一個未被病毒感染的腦袋存活著、日日在人造的夢境裡「活著」;或是像「入侵腦細胞」裡的罪犯般,被佛洛伊德的制式學理困在失歡的童年裡、等待青春女體「侵入」搭救了。

夢之為物啊!是耶?非耶?誰是我,誰又是蝴蝶?

台長: 大師兄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