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4 07:22:57|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兵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博弈之道,貴乎謹嚴。高者在腹、下者在邊,中者佔角,此棋家之常。
然法曰:甯輸十子,勿失一先,有先而後,有後而先。
擊左則視右,攻後則瞻前。兩生勿斷、皆活勿連。闊不可太疏、密不可太促。
與其戀子以求生,不若棄之而取勢。
與其無事而強行,不若因之而自補。
彼眾我寡,先謀其生;我眾彼寡,務強其勢。
善勝敵者不爭,善陣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亂。」



在名室內設計大師、國策顧問杜文正先生位於仁愛路福華飯店後巷內的辦公室,我等待著杜先生上樓將採訪稿要用上的資料準備給我的當刻,在一樓的木櫃上方,瞥見這一方用楷體毛筆書寫於薄木夾板上、署名「衡之」的小作,反覆吟哦,既驚且喜,見文字短少,便直接將之抄錄於筆記本上。

原作並無句逗,是我事後加上的。這篇「博弈之道」旁,擺著兩個木盒,盒裏是黑白二色棋子;近大門口處的書堆上,則零放著幾本棋譜,想來杜大師定是棋中雅士。

我雖對圍棋一竅不通,卻被這篇小文迷得如癡如醉:這豈只是一部棋譜,簡直是一部精彩的兵法嘛!尤其以其中一句:「與其戀子以求生,不若棄之而取勢」,更讓我想到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憨虛竹破珍瓏棋局的關鍵:先擠死自己一大片子,爾後豁然開朗,然後在段延慶密音傳授下破了蘇星河的棋局,其勝出關鍵,原是這般高明奧妙、卻又不甚深奧的寥寥數語而已,奇哉異哉!

還有所謂「甯輸十子,勿失一先」,不論博弈、為商、打仗,需要爭勝負的場面,誰先搶佔先機、誰就有機會爭勝!雖說有「後發而先至」的可能,但失去先機,氣就先餒了一半,縱使能贏也會贏得辛苦萬端,所以,寧可失去表面上或短時間的優勢、便宜,卻不能不掌握該出手的契機、一擊中的,就是這個意思。

學過圍棋的人,對上述小文一定是瞭然於心,無須贅言;沒學過棋的,像我,多少也能從這篇迷人的小品中窺見隱喻於棋藝中的「道」、「理」,人生處處、無非學問,此即一也。

台長: 大師兄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