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9 16:28:10| 人氣98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詮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懂得詮釋比擁有什麼更重要」

 

                      【我所看見的未來】,嚴長壽,p.52

 

 

最近,參加了幾場主題性的品酒會,有以品種為主題的、以產區為主題的,甚至以價格為主題的,還有以起司為主題的等等,每一場活動,都讓我這只會牛飲的酒鬼茅塞頓開,也讓我漸漸感受到葡萄酒真正的魅力所在。

 

其中一種關於葡萄酒的「魅力」,就是如何「詮釋」這支酒的部分。

 

就如同莊才勳老師所說的:「正式的品酒會,在酒類的評分上有一定的標準,不論個人好惡如何,只要符合所有的標準,任何評審都不會給予過低的分數。然而,就個人消費者來說,從一堆酒當中挑到自己喜歡的才是重點,所以,你如何感受、如何詮釋這支酒,這支酒帶給你個人什麼樣的感覺(不是別人的評分或意見),才是最重要的。」

 

而葡萄酒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來自不同產區、不同年份、不同葡萄品種,甚至不同酒莊經營者、不同釀酒師所釀造的酒,雖然原料都是葡萄,卻有著天南地北、變化萬千的豐富滋味,甚至在餐食的搭配上,都不是絕對的。莊老師還說:「我們是會帶著紅酒去逛夜市、吃路邊攤的,為的就是找出哪些紅酒跟哪些台灣小吃是可以搭配的。」紅酒本來就是平易近人的農村飲料而已,只是你越嘗試、越感受,越能體會它豐富的內涵,至於價位、品牌、場合等等,倒在其次了。

 

在一場以起司為主題的活動中,主持人艾德華老師還開宗明義地提道:「誰說起司一定要配紅酒的?!」作為歐陸主要食材之一的起司,是餐宴上的主角之一,可不是什麼用來搭配飲料的丫鬟小廝呢,只是它的乳脂能平衡葡萄酒的單寧(葡萄酒的澀味來源),卻讓它從主人淪落為奴才,這還真是給它不太公平地,哈!

 

而且,一樣的起司,搭配不同的酒款,更會有不同的感受。像是把一塊新鮮的羊奶起司,塗在切片的法國麵包上,略略烤熱,若是搭配2006Kressmann Selectionne Blanc白酒,濃郁的花香味跟羊酪的組合,就像阿爾卑斯山上採著野花的牧羊女一般(那一瞬間,我的腦海裡真的浮現「高山上的小木屋,住著一個小女孩,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又可愛」那首卡通歌曲來著呢!)。

 

然而,一樣的食物,搭配2007年的Chateau Capion Fiona Blanc白酒,卻像牧羊女趕著羊群,來到芳草鮮美的清澈小溪邊一樣,涼爽舒適,全然是不同的感受。

 

形容或詮釋一款葡萄酒,或許不用華麗的辭藻或是夸飾的技巧,更不一定要擁有神奇的嗅覺,只是去形容,去感受,去訴說,去嘗試,其實也就夠了。就像許多書上的專家形容法國波爾多酒時會用的「黑醋栗、黑莓、黑色漿果,覆盆子、藍莓的口感」之類的,對我們這些沒吃過這類漿果的人來說簡直太過抽象;可是,本土春天常見的桑椹,也是這一類深色漿果之一,若是你去形容某一款酒有桑椹的口感,吃過的人自然會心領神會了,這就是「詮釋」:用他人聽得懂得語言去形容一件事物,使其領略,如此而已。

 

下回,看到我在晃動酒杯,開始自言自語形容這個如何如何的時候,如果聽不懂,請告訴我,我盡量「翻成人話」,哈!

 

至於鹽酥雞、滷大腸、蚵仔麵線、肉圓可以怎麼搭配葡萄酒,嗯,我還在尋覓中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台長: 大師兄
人氣(986)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柳藏經公爵
所以除了酒質要不錯外
當時飲酒的心情與食物還有歡飲的對象
都同樣重要吧!
2009-03-19 17:44:00
版主回應
那天參加的起司派對,

主持人一直在講酒與食物「結婚」那個概念,

現場吃、現場喝、現場感受,比看漫畫還傳神!

那個又臭又鹹,吃起來卻會銷魂的藍霉起司,

「據說」最好的搭配酒款,就是跟他一樣超級極端的貴腐甜酒。

改天要來試試看!
2009-03-20 16:28:18
大師兄
品酒會重在學習與交誼,

學到好酒之後,

當然就是買來跟好朋友一起分享的囉!
2009-03-19 18:45:52
jo
我現在正邊看店,邊喝隔壁餐廳送來的試酒。。。雖然是啤酒,也可以在這平日無啥人類的紅樓裡,多一份特別的愉快心情。。。想不到偉文是喜歡喝紅酒的人呢~~早跟我說,我就拿一些給你。現在拿不到了,要用買的。。。^^
2009-03-19 18:57:22
版主回應
啤酒好!

啤酒也是好東西!

微風超市有比利時啤酒白蘭地,

酒精度是9%,喝到會不知不覺「掛」得很幸福歐~~~
2009-03-20 16:24:50
大師兄
我家樓頂上桑椹結實纍纍,今天早上嚐了一顆枝上鮮,嘖~~酸中帶甘,充滿漿果與桑樹的鮮味...,妙極了!
2009-03-20 16:21: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