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3 17:42:52| 人氣1,70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酒的囈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悠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張豐毅飾演的曹操,真有那種風流梟雄的味道。

 

而且,直到他去安慰生病的士兵,跟阿兵哥講到:「我有個兒子,叫曹沖,今年十三歲,比你小一點。」我才赫然想起,那個會用小船秤大象的天才,原來是他的小孩!還有那兩個「七步成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的曹丕、曹植兩兄弟也是!唉~真是很難給他父子們連結起來。

 

 

 

 

    唯年月日,好友在家中搞了一場迷你品酒會,定名為「梅洛Merlot之夜」,因為所選的酒都是以Merlot為主,不同世界、不同產區,同樣是2005年,且都是在大賣場買得到的Wine。講師則是現在在法國擔任餐廳侍酒師(Sommelier)、偶爾回台度假,卻被好友逮住邀來主持的凡妮莎小姐。

 

這場酒宴,我們試著在最尋常的賣場產品中,找到最合適自己口味的好酒,過程中驚喜連連,對於自己能喜愛的酒可以再這麼便宜、這麼方便的地方取得,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過年前,老公是醫生的一個女性友人說家裡藏酒甚多、但老公根本不喝酒,知道我嗜好此物,說要提酒來送我。我說:「讓妳送酒太不好意思,要不我出點費用,意思意思吧!」

 

    結果,我用2000元現金,換得四個酒類禮盒:其中三個是Wine,光市價已經超過5000多元;另外一支是拿破崙干邑XO,身價更是不菲!這個新年,我可說是「卯死啦」!

 

 

 

 

    某個深夜,肚子餓到睡不著,起身從冰箱翻出一碟過年拜拜用還沒吃完的萬巒豬腳切片,用鍋子簡單炒熱,配上老婆三嫂日前特地帶給我的98春節限量配給版金門高梁,酒香肉Q,真的讓人好想唱歌寫詩~~~(跟「食神」裡那個吃到瀨尿牛丸的傢伙一樣,彷彿回到初戀的情懷,還要披著雪紡在黃昏椰林沙灘上奔跑一番~~~噁!)

 

 

 

 

    第一次在Bar裡喝到用「亨利爵士Hendricks's Gin」琴酒調的「Extra Dry Martini」,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凜冽的玫瑰香氣,像靈魂一樣沁透在澄澈的烈酒裡,卻有點讓人摸不著性別~~我一直跟bartender討論著,該用什麼樣的人來形容這款酒,他說是紳士,我說:「可是這種玫瑰的香氣~~比較像事業有成、穿著高檔套裝的中性女主管或是女老闆~~~」

 

   我們沒有結論。直到我讀完「慾望酒莊」這部小說,看到其中一個冷豔女同志的角色「奧黛兒」,才覺得有點神似~~~。

 

 

 

 

    禮拜六的晚上,九點多,整個台北復興北路上的餐館大多冷冷清清,令人深刻感受到「不景氣」的具體寒意。

 

    信步走到一家以墨西哥料理為主題的小店,看看門口的Menu,決定進去喝一杯以龍舌蘭(Tequila)為基酒的調酒「環遊墨西哥」。坐在曾經熟悉的靠窗位置(這家餐館的前身我曾跟一位大姊好友來過,還記得那杯調酒叫做「越喝話越多」),啜飲著杯中滿是冰塊、檸檬角,還有甜膩到極點的檸檬糖漿,混和著Tequila特有的氣味,我想,我知道傑克離開「斷臂山」那幾年,在墨西哥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了~~~。

 

 

 

 

    第二次跟Hendricks's Gin相遇,則是在天母中山北路六段朋友新開的Bar裡(這位藝術家好友很騷包,店名就用老婆的名字取,叫做Lili,真是給他浪漫!)我先看到櫃檯後方有這支黑黑圓圓像機油瓶子的傢伙,再問bartender可否用它幫我調一杯最基本的「Gin Tonic」。這種喝法算是蠻奢侈的,把一支這麼棒的Gin拿來做基本款調酒,有點像把熬了十二個小時的火腿老母雞湯頭拿來下陽春麵一樣~~~。

 

不過,就是因為酒體好,越基本的酒款、越能襯托出琴酒本身的強度與香氣。妙的是,bartender拿來裝飾酒的「飾品」,竟是這支琴酒其中一種風味的材料~~小黃瓜。一片斜切的小黃瓜片、點綴在透明略帶氣泡的清爽飲料裡,相得益彰,很適合夏天來喝。

 

 

 

 

    「七‧十一小酒館」,是我跟我老婆的「秘密基地」。

 

    我們住家所在的台北縣二重埔是個工業區,周邊沒有什麼像樣的餐館可以喝酒吃夜宵,只有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可以去。有時候,家裡沒酒,又不想大老遠搭計程車去熟悉的Bar鬼混,我們就會就近跑到工業區裡附有座位的便利商店,在冷飲架或酒品區挑些喜歡的酒,餓的話買兩包花生米或零食,甚至還有關東煮之類的(關東煮的小小湯杯基本上是我們每次都會拗來喝酒的臨時酒杯,哈!),很是方便。

 

    不過,由於我們常常是深夜時分才會「飄去」小酌,不知道那位經常值大夜班的店長會作何感想~~~(農曆七月我們會盡量少去,因為……,還有別的酒館可以去~~~)。

 

    嗚~~~。

 

 

 

 

    昨天去參加了一場不錯的品酒會。這是由「葡萄酒講談社」主辦的小型品酒會,這次的主題是美國加州的辛芬黛Zinfandel(有人翻譯成「金粉黛」,其實蠻美的)品種紅酒。一如兩位主持人所言,Zinfandel是一種被「誤解很深」的葡萄品種,除了我們常在大賣場買到那支標示著「White Zinfandel」酸甜可口的粉紅葡萄酒之外,這種專屬美國加州的葡萄品種所釀造出來的酒,向來都被「誤以為」只能釀粉紅酒這一類「飲料」而已,在市場上評價一向不高,甚至讓代理商覺得很難賣、因而鮮少進口,讓國人錯失許多跟好酒邂逅的機會。

 

就這次所喝到的四款Seghesio酒廠的Zinfandel來說,都是香氣繁複、性格巧妙的好酒。誠如主持人所言,「尾韻」通常不是用來形容Zinfandel的形容詞,但除此之外,他還是有很豐富的莓果香、胡椒香,甚至堅果類的香氣。

 

我特愛一支2004年的 Seghesio Sonoma County Zinfandel,姑且不論她在國際專業雜誌被評價得有多高,我只是覺得,這支酒有一種讓人會「快樂」的感覺,彷彿我正坐在一座美式農莊的戶外餐桌上,木桌木椅四周坐滿了賓客,桌上擺滿了麵包、沙拉、火腿、起司各式鄉村佳餚,而這時,女主人正要端出拿手烤火雞,整個場面是熱鬧繽紛、賓主盡歡的。(這樣形容會不會太「神之雫」了一點?嘻!)

 

聽說下次的品酒會主題是澳洲酒,而且不是「黃尾袋鼠」噢,哈!

台長: 大師兄
人氣(1,707)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柳藏經公爵
真是對不住
我的酒沒給大師兄留下什麼回憶
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什麼”遺失的角落”
該罰~
小的又準備幾支酒
沒什麼特別
但絕對可以一醉解煩憂
2009-02-23 22:24:22
版主回應
您準備的好酒,小弟定當叨擾!

只是反複看您這第一句話,倒覺得同學您忒煞見外,

好像騷擾修行者的魂鬼一般,來「討功德」似的,

憑您我交情,是那種寫「回憶錄」等級的,

小小一篇劣作沒提到您我酒敘,

也不減損您風流人物的光彩才是,

這般說話,渾不是您的格局啊!哈!

您要「討功德」,可得等小弟成了個「咖」才成,

小弟現在什麼都不是,別急著採摘嘛~~~

您啊,真是該罰、是該罰!哈哈哈!
2009-03-01 15:24:32
柳藏經公爵
忘了說
看到這篇文章
突然想起多年前我所寫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anosoft/3/2386703/20030306100754
有異曲同工之妙
2009-02-24 00:02:39
大師兄
只是一些瑣瑣碎碎的感覺,

名之為「囈語」,就像醉後的夢話一樣,

想到什麼講什麼而已,

開心就好!哈!
2009-02-24 19:56:49
柳藏經
哈哈~沒事~喝酒喝酒!
2009-02-25 13:15:42
柳藏經公爵
這第十段,酒鬼討功德已然完成!


我隨風而來,我隨風而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絲哀號~
2009-03-04 22:03: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