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2 16:51:20| 人氣3,10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柯慈(之三):等待野蠻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中另外讀著一本他的自傳體小說《少年時》,本不想久待,怕耽溺,但這篇文章寫得太久了,斷斷續續的過程中,這本書也讀完了。

 不過中途我還是繞出去讀《非關命運三部曲》, 200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因惹.卡爾特斯(Imre Kertesz)所著。事實上,三部曲國內僅翻譯了兩部,《非關命運》和《慘敗》之後,不見《給未出世的孩子作安息禱告》,很可能出版社因賣座不佳而縮手,只是我連《慘敗》都讀不完,翻開書頁便與作者同時困在狹小的房間裡往來踱步。所以我很隨心的瀏覽《異香》、《感官之旅》和《電影的魔力》,最高興的是發現三民重新出版了《迦陵談詞》,只是怎麼讀都找不太到當初的感動。至於我發了雄心壯志,不再讀通俗小說的立場呢?事實上近日和孩子爭讀起《黑暗元素三部曲》來,HBO播放了第一部《黃金羅盤》,迷惑在神秘又邪惡的金髮美人妮可基嫚煙視媚行的風韻裡。不過這些都是後話,或許以後多談,我再度回過頭來看已讀完好一些時候的《等待野蠻人》。

 

我很喜歡回憶一段當年服役時候的往事。當時主管軍事學校裡的中山堂,承平時期主要用作播放電影。誰來放電影?當然是義務役阿兵哥,我既身為主官自然大搖大擺的自由進出。有一回播放的影片是《哭喊自由Cry Freedom》,1986年曾獲入圍奧斯卡三項獎項的電影,故事大致敘述一位黑人民權激進份子慘遭獄卒殺害,他的白人記者朋友為了控訴這事件,冒著生命危險設法逃離南非。電影和故事相隔多年早已模糊不清,但印象深刻的是放電影的小兵將總共4卷膠卷搞混了,螢幕上前後時序混亂,但這麼沈重的影片放在歷經白日辛苦操練的新訓士兵眼前,大概不容易引起共鳴,我努力將前後劇情湊合,似乎是生平第一次碰觸南非種族隔離議題。

 

我的閱讀柯慈歷程,便如同觀賞《哭喊自由》一樣時序錯亂,最早是他1983年的《麥可.K的生命與時代》,而後分別為《屈辱,1999》、《鐵器時代,1990》、《等待野蠻人,1980》,以及《少年時,2002》。順序混亂,但慢慢也能整理出一位小說家的道德良心。只是這麼沈重難解的課題,對生長在南非的柯慈來說,似乎並不存在於中年以前的生活中,事實上,如果《少年時》所敘述者正是他約莫25歲以前的成長經歷,那麼可以看出他自南非來到英國倫敦、尚未赴美流浪一圈之前,那些紛擾的種族、政治衝突,正是他極力想拋棄、根本不想回想的沈重負擔,得一直等到遠赴美國取得文學博士學位並任教於斯土,似乎才讓他終於覺醒,1972年決定重返南非。若從著作年譜來看,我相信在我的拼圖中尚欠缺一塊《在國家心中,1977》,不過無論如何,在這一本《等待野蠻人》中,柯慈的良心紮紮實實、毫不逃避的正面應對南非在彼時,包括殖民、被殖民和種族的種種問題。

 

故事始於一個未知的「帝國」邊境,荒蕪、人種混雜、生活艱困。敘述者為帝國長期派駐於該處的地方官,平常時候或許擅用些特權對待被管理的眾家子民,但形成一種穩定的社會結構,相安無事,所謂「野蠻人」只是居住在更偏僻山區的遊牧民族,傳說中他們騷擾邊疆,並未實際干擾這小鎮。不過帝國不會放棄擴張主權的企圖,以征討野蠻人為由,讓軍隊進入小鎮並統領小鎮,出征的士兵帶抓回一些老弱漁民、婦女、嬰幼兒,任他們在廣場上忍饑挨餓,或是帶到審訊房裡嚴刑拷打。敘事者不堪忍受那些哀嚎聲,百般譏諷代表帝國權利的欽差上校,甚至因護送一個瘸腿瞎眼的女子返回部落,而被控叛國入獄。只是帝國軍隊永遠繳滅不了野蠻人,再次出征久去不回,不安的小鎮居民在等待野蠻人入侵的恐懼中,陸陸續續的逃離。軍隊最後凋零折返,不是因為敵不過野蠻人,而是無法通過征途惡劣環境的考驗,倉皇退離此邊境小城,敘事者重新掌管統治權。

 

到底誰是野蠻人?是傳說中出沒在山區的游牧民族?還是挾武力入侵的帝國軍隊?這個問題幾乎已無須回答。柯慈在這部小說中化作敘事者,面對的似乎便是自己重返南非之前的過去,在美國取得學位、獲得教職的他,可以像遠境的敘事者、肥胖滿足的地方官安穩的在「承平時代裡過承平的日子」,但這些無論是明哲保身還是漠不關心,因著我所不明的理由,成為他不堪忍受的良知煎熬。這樣的痛苦,叫他不能再掩耳假裝聽不見苦痛呻吟,所以他得受苦,一次又一次清洗那瘸腿瞎眼的女子傷口,在護送這女子回去的過程中,歷經殘酷的環境、天候折磨,要他入獄遭受同樣的饑凍和鞭荅苦難,讓他喪失一切身為人的尊嚴或榮譽,才真正滌清,成為一位真心悔改的贖罪者,超越所有的階級、族群或種族認同,單純以一介良心,面對並共同抵抗龐大的帝國。這一切,是我閱讀到的柯慈,或許也是《等待野蠻人》出版後連續獲得CNA獎、費伯紀念獎、布萊克紀念獎的原因,在其後寫作經歷不斷獲得的其他獎項中,評審對他如此推崇:「藉著文學創作,挺身為人類的自由及尊嚴奮鬥。」

 

我對南非的粗陋了解,大概只簡化成兩個英文單字:SafariApartheid,前個字是盛行於南非的狩獵旅遊,後者則是已經在90年代初期被取消的種族隔離政策,至於其他,便如同非洲的其他地區一樣黑暗。但《等待野蠻人》並不寫國界,沒有地域疆界之分,那些對待「非我族群」的不義,可能發生在地球上的任何角落,而barbarian的稱呼,在歷史地理上可以任意改變,東夷西戎南蠻北狄都有可能,都具備威脅帝國統治地位的危險,但到底誰能擁有「文明」或「野蠻」的定義權利?強大的武力便代表發言權嗎?國際情勢上發生過多少次的威脅論,這些威脅的背後又代表了什麼利益衝突?在各種威脅警訊不斷、在等待野蠻人入侵的惶惶不安中,柯慈藉著敘事者告訴讀者:「我期待這些野蠻人能挺身而起,為我們好好上一堂課,教我們學會如何尊重他們」。

尊重。缺乏尊重,我們並不比那些叫我們害怕的野蠻人文明到哪裡去。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Dave
人氣(3,10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撲鼻《異香》
此分類上一篇:讀柯慈(之二):鐵器時代

Dave
嗨,你好,我也是大衛!

你的網頁部落格內容既廣博又涉獵深,
看了在下有些汗顏,十分欽佩。
等待野蠻人,我在1994年時在台北當兵,
有聽說北市基督教女青年會伙伴們有在討論,
上次聽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
DJ比爾替紳先生還有提到Savage的小說,
不曉得是不是這一本。

南非的種族隔離故事,
我有看過牛津出版社發行的一本,
書名我忘了,好像是和當地幫派領袖同名,
描寫一個主張原始野蠻的暴力方式,
來做社會鬥爭解放種族隔離黑人的民權,
小說花了很大的篇幅介紹從西方世界來的救援者,
在秘密穿越隔離的邊界,
來到自由的圍籬前,
卻在自己最善長的野蠻暴力方式,
頭部重傷死亡結尾,
這是我從牛津出版的一本小說,
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啟蒙認識。

我想,在錦衣華廈的包裝下,
我們都會忘了我們的內在原始的呼喚吧?

DB,
June 13, 2009,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Taipei City
2009-06-13 15:22:14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回應,對於你的稱讚真的是不敢當,因為明知自己雜則雜矣,離深還有一大段距離。

《等待野蠻人》這部書的英文書名是Waiting for Barbarian,所以應該不是你提到Savage的小說。不過就以種族隔離政策為題的各種藝術呈現,我相信絕對不少,因為這政策的存在及廢止,民權領袖曼德拉的被關和被釋放,都是國際人權史上的一等大事。

冒昧問一句,你在國家圖書館工作嗎?
2009-06-15 14:59:23
Dave
嗨,敬愛的大衛版主:

我是在1996年義務欠長官人情檔案一份,以及對方女性長者關懷性質幫助所須程序,另外還有本地政府與軍事訓練相關人員,在1995年在下大學畢業入伍服兵役時,在憲兵學校課堂,非正式詐欺誘騙處理舍妹遭受醫事與警事管制民權案,因而滯留非武裝政府公共場所圖書館機構,一方面自修讀書。謝謝關心。感謝。

DB,
June 15, 2009,
Taipei
2009-06-15 19:55:42
版主回應
我會這麼問,是因為見著你的發言位置在National Central Library,不過看起來頗為複雜也不是很明瞭,所以就此打住,也再次謝謝你的來臨。
2009-06-16 10:11:39
maymay123
太神奇啦!可以看見發言位址哦?
要怎麼看?
光會po文,其他都不懂。
突然想到最新的帝國在哪?
等待不同的野心,傾慕「放棄」這門學問。
2009-06-29 21:20:13
版主回應
不神奇啦,因為是在其他留言欄看到,而不是我有什麼特異功能,所以無須因此而驚慌。

最新的帝國在哪裡?這問題得向”帝國”下定義,我們有經濟的帝國、軍事的帝國、文化帝國還有流氓帝國。所謂傾慕「放棄」這門學問的意思是?
2009-06-30 16:49: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