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9 00:00:59| 人氣1,78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3M 金金寶正名小米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更名啟示】

因為媽媽說金金寶叫起來太貴氣了 ,不好!!!

所以金金寶生出來後,我很少叫她這個暱稱

還沒取名前 都叫貝比貝比的,,,取名後開始叫名字,

前幾天6歲的姪女打電話來跟我聊天 若有其事的說她幫小貝比取好名字了 就叫「米寶」

因為姪女的小名是「小米」,姪子的小名是「米弟」,所以女兒就叫「米寶」

我聽了覺得不錯,米寶也是很好聽呀,而且感覺就是有個大姐姐(姪女)在罩..

所以以後在這邊的暱稱就叫米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升格為媽媽身分雖然才3 個月~

但看到小人兒每天的變化都不一樣,怎麼覺得好像已經當媽很久了~

果然爸媽都是被兒女追老的 !!!

每天回到家的生活都好緊湊~所以也懶得寫文啦

(下班 => 接米寶 => 吃晚餐 => 消毒擠奶器具 => 擠奶 => 餵奶 =>

 送米寶上床 => 洗澡 =>洗衣服 => 擠奶,中間穿插不定時要安撫米寶) 

不過看到友台媽媽Mary很認真的幫熊寶記錄,我就好慚愧

就趁米寶剛滿3個月時趕緊來記錄一下

剛出生:BW 2500g / Ht 51cm

【~4wk 】

 米寶里程碑:奶量:100ml /4hr(月子中心的時間表,但回家後懷疑真的是4hr嗎)

                          BW 3100g

 因為在月子中心,所以跟米寶相處不多,只有餵奶時間才會抱抱她,

然後新手媽媽的恐懼通常餵完後有時也不太敢幫她換尿布,

就趕緊推回去給護士小姐,唉呀~現在想想也真好笑。

因為我們月子中心只訂到21天,所以最後一個星期我回家訂月子餐,

開始了與米寶奶濃於水的生活。

* 月子中心時的小米寶





【5wk】

米寶里程碑:1.奶量:110ml / 3hr

                         2.對垂吊在上方的布偶呈現出感興趣貌,教她用手拍打,

                            她也會把手舉高高要 拍打

                         3.施打B肝第二劑,臉脹紅到不行再哭(超好笑的)

                         4.趴睡時,頭可以自行換邊  

                         5.睡眠時間 20分~1hr 

回家的前兩天,我們很慶幸怎麼這麼乖,一直在睡覺,

結果等到老公去上班的那天,米寶開始有意識起來,

白天不斷的重複放床上就哭 抱起來睡著 放床上又哭的戲碼,

晚上也無法熟睡 最長不會超過1hr,現在想想那段日子真是可怕的1 wk .

 另外,因為米寶睡不安穩,要回魚池的那天,老公讓她趴著睡,

居然睡得很熟,而且她居然會自己抬頭

 換邊睡,米寶的表現真是超乎常齡,

(是吃同事研發的DHA魚油發揮了效果嗎?)

*坐車車回魚池

 

【6wk~7wk 】

 米寶里程碑:1.奶量:120ml / 3.5hr~4hr

                              2.眼睛會跟著人跑,看到人家在吃飯,逗她嘴巴也會跟著咀嚼東西狀

                              3.奶嘴吸不好    4.睡眠時間 20分~2hr

 滿月後,帶米寶回娘家給爸媽訓練看看,雖然也無法完全搞定,

但因為有3個人輪班照顧, 讓我輕鬆不少,老爸負責早上、

老媽負責下午,我負責晚上,第5wk 的晚上,依舊是哭哭睡睡,

 有好幾天老木我晚上根本沒有睡,也佩服這個小娃兒,怎麼可以不睡覺。

 第6wk 開始的一到五很神奇的是米寶開始晚上喝完ㄋㄟㄋㄟ便自行入睡,

睡到半夜肚子餓才會醒, 餵完後會在小睡 不過通常早上6點起床 就不再睡了....

但這樣的習慣維持了5天,到第6天老公要來 接我們回台南時,

她又稍微回覆了第5wk的情況,真是暈倒。  

此時米寶眼睛會跟著人跑,看到人家在吃飯,

逗她嘴巴也會跟著咀嚼東西狀,這小baby真是太熟了

 奶嘴塞給她一直含不好會吐出來,所以奶嘴對她起不了安撫作用。

*原本白淨的臉長了好多小疹子囉

 

 8wk】 

 米寶里程碑:1.奶量:120ml / 3.5hr~4hr    2.較會吸奶嘴 3.睡眠時間 20分~2小時

                              4.喜歡聽舞曲佛經音樂睡覺 (天呀~這小娃兒興趣真詭異)

 回到台南的前3天,跟第4wk的情況差不多,但稍微有好一點,

後來我們決定把米寶提前送到保母家, 這樣我這個老木才有休息的時間。

(不過那多出來的3天 我事情辦一辦好像也沒有休息到 XD)

 保母說米寶很好帶啊~~~除了喝奶時間我都不用抱她呢!!

真的是功力有差嗎?? 到保母家的第一天  回來後,米寶比較會吸奶嘴了,

不過晚上的睡眠依舊是爬起來的頻率很高!

*吸奶嘴吸到睡著,真是超感動的一刻


*奶嘴不要跑啊~~

*新手爸爸





  【9~10wk
 】 

    米寶里程碑:1.奶量:120ml / 3hr~4hr

                              2.吸奶嘴睡覺   3.可自行玩耍發呆約1小時 4.睡眠時間變長可持續4~5hr

                             5.喜歡跟人講話,只要有人逗她,便會ㄨㄨㄨ的回應

                             6. 五合一疫苗&口服輪狀疫苗   

                            7. Bw : 5000g / Ht 59 cm

 

9~10wk:第9wk 我回公司上班,早上就由老公帶米寶去保母家,晚上我去接回來。

本周我們買的環抱示吊床在周五送達,老公收到馬上組起來,米寶一哭鬧便把她送到

 吊床去睡,超神奇的是一放上去她就不哭了,然後會慢慢的睡著。 於是這個好幫手,

讓我們多出了一些時間可以運用。另外,米寶也很喜歡我們租的費雪安撫搖椅,

躺在上面可以自己發呆一會.......

 晚上睡眠的部分,還沒有辦法睡很長,常常會驚喜需要安撫....

但如果讓她在吊床上搖了約1hr後電源關掉後,她才可以睡比較久。

(所以吊床可以幫她調時差)

有幾次她半夜醒大哭睡不著覺時,只能再把她送回吊床安撫,

真的是累煞人了,重點是她爸爸都聽不到她的哭聲!!

(果然同事說 這時後誰睡得熟誰就贏了真的有道理,

真希望女兒以後有些方面可以學習她爸爸)

 10wk 快要結束時,我跟老公討論是不是因為她的"床"太窄了,

她不喜歡,所以睡到半夜都會驚喜且會不好入 睡

她的床其實是一台很豪華的嬰兒車,我們想說這麼小睡嬰兒車比較有安全感!!

但也許米寶知道這根本不是床啊(你們兩個幹嘛呼攏我),

所以她爸爸去借了一個高級的餐搖椅,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

米寶居然在餐搖椅上睡得很熟, 半夜只有喝奶會醒過來,

早上起來因為睡得很飽,所以還會對我笑!!

 另外在保母家,因為米寶不喜歡一般嬰兒聽的音樂,所以保母給她聽「舞曲佛經」,

米寶居然很愛聽~而 且可以睡得很熟。在保母家很會跟保母講話,

保母還一直說米寶"很熟"(台語),不像2個多月的小孩

但因為新手爸媽不太會逗,所以我們很少聽到米寶跟我們講話。

 

*老爸,別鬧了!!!



*這個階段的我真的超愛粉紅色的啦






【11~12 wk 】

   米寶里程碑:1.奶量:120~140ml / 3hr~4hr

                              2. 可自行吸奶嘴睡覺 4.睡眠時間變長可持續8~10hr不醒

                             4.喜歡跟人講話,只要有人逗她,便會ㄨㄨㄚㄚ呀呀的回應,偶爾笑出嘻嘻嘻的聲音

11~12 wk 因為餐搖椅米寶睡一睡小腿都會懸空垂下來,我們覺得有點可怕,

所以就把她摟下的嬰兒床(遊戲床)搬到樓上去,餐搖椅拿來樓下當作小睡時的床。

一開始可能還不習慣,前兩天米寶睡得不是很好,害我們  一度以為她真的比較喜歡

餐搖椅,還認真的分析她喜歡餐搖椅的原因。 後來發現,她應該是穿太多太熱了!

為吹冷氣的關係,我會幫她穿薄長袖與長褲並穿襪子,蓋條較薄的毛巾,

但是睡醒後她的脖子都是汗,試了2~3天後,老公說我根本給她穿太多了,

而且其實米寶的位子冷氣其實吹不太到,再加上我們溫度大概控制在26度吧,

所以我後來便不給她穿薄長袖只專長褲跟襪子,然後,神奇的事又發生了,

米寶居然睡過夜了!!所以從隔天開始,米寶的作息是從保母家接回來後,

概晚上七點多開始睡,就一路睡到凌晨一點再起來討奶喝,喝完又繼續睡‧

還有一次是在保母家5點多喝完ㄋㄟㄋㄟ,也是七八點開始睡 睡到凌晨3點才起來討奶喝,

然後又一直睡到早上8點多,那天保母還專門打電話來問是不是我忘記紀錄喝奶時間,

怎麼會隔這麼久米寶還沒有討奶喝!!

 所以第11~12wk 米寶幾乎晚上都不夜奶(噓~這種事千萬不能告訴別人,因為會有魔咒在),

持續睡到早上6-7點,甚至是8點。

也有可能因為白天在保母家 睡得不多,大概3~4小時,所以晚上她便發狠的睡覺,

這對我們父母來說,真的不錯。

 為了不讓米寶凌晨又爬起來喝,米寶在保母家大概都是4:30~6:00中間喝奶,

所以我會讓她在晚上8:30~9:00喝一次奶,然後固定9點多~10點送她上床睡覺。

有時她可以馬上就睡著,有時要翻個5~20分鐘才會睡著,不過幾乎都可以一覺

到天亮(偶爾中間哼個幾聲,自己又睡著了)

我真想大聲歡呼,呀呼~我的米寶自己實施百歲醫師的方法睡過夜了,雖然媽媽

是個執行百歲醫師的失敗者。我跟同事說米寶睡過夜了,同事居然說小孩一陣一陣的,

不過我想米寶很聰明應該知道睡覺最好的!!  

11~12wk,米寶真的好喜歡跟我們講話,我們只要稍微跟她講話,

她便會烏烏呀呀依依的回應~有時還會像孩子一樣呵呵的笑個兩聲,

我都覺得超好玩的,這真的只是2個多月大的小嬰兒嗎??

前幾天老公要出門打球,米寶一直在跟老公講話,

老公一走遠她就講越大聲,老公又回來她才又小聲,

感覺好像在跟爸爸說不要拋下我去打球,哈哈....真的超可愛的

我有時會讓米寶趴著,這樣可以訓練背部的肌肉,聽說脖子會比較快硬,

但米寶似乎不喜歡趴著,每次一趴必哭,然後就會開始吵,這點只能在試試了。

不過她脖子已經可以抬高至90度,而且在4-5wk時也會自己轉頭睡,

甚至出力不讓人幫她橋位子,這點算可以放心。

* 我超愛費雪安撫搖椅的,可以躺在上面不哭不鬧




今天穿得紅通通





【13wk 】

前天帶米寶回魚池,這小娃兒也睡得很好,沒有認環境的現象,真的是讚譽有加。

昨天她的表姐送了她一本彩色的書,

睡覺時我把書翻開放到床邊想說就當作床圍好了,

本來米寶還在床上咿咿呀呀的,結果看了書後,居然安靜的下來,

自己奶嘴吸一吸眼睛揉一揉就睡著了,真的是超好玩的。

* 越來越大表情越來越多囉


*小米姐姐送我的書書,雖然超齡,但我看得超起勁,看一看就睡著囉~


*我長大也要跟小米姐姐一樣聰明漂亮

 

*  還有一個調皮的哥哥,雖然他現在都喜歡聽我哭哭,但他以後一定會很照顧我啦!!!





【媽媽的煩惱】

米寶現階段睡眠都很滿意,但我今天算了算如果早上6~7點不讓她喝奶的話,

這樣她一天可能只會喝到4餐奶,好像太少了點,但因為她有幾次是早上7點

就醒過來,因為大人的原因,有時塞奶嘴她可以繼續睡,有時她不接受奶嘴就

需要喝奶,所以有人說小嬰兒是不會讓自己餓到的是這樣嗎?

之前看了友台瓜老師媽媽的分享,我可能要更認真來研究一下喝奶的時間。

目前米寶喝奶的時間維持在3~4hr喝一次奶,假日我們自己帶幾乎都可以

讓她在3.5 hr~4hr再喝,因為有時她雖唉唉叫,但她如果真的要喝奶是

會大哭的,所以我們就會讓她等到3.5小時。但在保母家,保母認為她唉唉叫就是要

喝奶,所以大概都是3hr過一會兒就給她喝,不過她還是一樣喝得完。

跟保母溝通固定作息的想法,保母認為還太小小,可能需要再跟保母溝通看看囉!!

另外,我們買的環抱式吊床已經有快2wk 沒有使用了,因為有了奶嘴後,

米寶吸一吸就被安撫可以睡著了,唉~~現階段突然有種浪費了的感覺,

不過之前它算是有幫忙調到米寶的作息吧!!也是有功~

再觀察看看如果真的用不到,只好考慮把它轉售了!!

 

             

       

 

 

 

 

台長: Melissa
人氣(1,78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My baby |
此分類下一篇:4~5M米寶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20120206 迎接新生活~

Mary
小志也很認真紀錄呢!居然以週為單位, 不像我只是隨便想到甚麼每個月紀錄一下!

米寶真是個厲害的乖小孩, 居然已經可以睡過夜!熊寶不愛睡覺, 所以就算其他時間只睡了四小時(我規定的),依舊要到晚上十一點半才睡, 然後三四小時會起來一次. 也許因為不夠愛睡, 所以長得好像跟米寶差不多大, 沒有到非常重?!

至於媽咪的煩惱, 其實很多人都說, 只要小孩有睡覺都會長大, 睡眠比吃重要. (只可惜熊寶若平常睡太多, 怕她晚上更不愛睡覺~)

看到滿多事情都覺得很有感觸呢!
1.爸爸半夜都聽不到哭聲, 2.保母功力真高強, 3.愛聽舞曲佛經的興趣真特別

總而言之, 米寶真是個乖又容易帶的小孩呀!看來小志已經熬過來了喔!
2012-05-13 03:19:23
版主回應
剛從月子中心帶回家時真的是水深火熱2~3個星期呢,一整晚不睡覺真的會把我的好脾氣都磨掉,我還記得那時到最後 我會很生氣地拍米寶的屁股 跟她說:在這樣我就要生氣了,我都已經抱你了,你還想怎樣!!!然後隔天又覺得自己好沒有愛心唷~明明她還這麼小,我怎麼對她這麼兇,感覺好像會有虐嬰事件上演這樣!!
熊寶的體重如果有在生長曲線內而且又有再成長就可以放心啦,其實我們家米寶白天也不太睡覺,小睡加起來大概也只有3個多小時,所以她就是全力睡晚上這樣。
也許聽了舞曲佛經讓米寶變乖了XD 不過也許哪一天熊寶也突然轉性的睡過夜了也是有可能的唷~所以Mary要對熊寶有信心唷~
對了,在米寶開始睡過夜前的某幾晚,她半夜有ㄍㄞ,因為不想讓她喝,我塞了1~2次奶嘴給她,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訓練來的,雖然才少少的2~3次而已,或許Mary可以試試啊!!!
唉唷~我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人家聊媽媽經可以聊得這麼起勁了!!!
2012-05-13 23:36:40
貴媽
哈~我只能在電腦前微笑
2012-05-20 21:55:20
版主回應
貴媽也可以聊聊妳們家ㄚ貴阿XD
2012-05-21 00:37:43
貴媽
小米跟你好像。
2012-05-21 20:36:14
版主回應
是說姪女都會像姑姑嗎??
難怪我兩個姑姑都說我很像她們年輕時!!XD
2012-05-22 14:30:11
Mary
小米跟妳很像+1!
我會試試看半夜塞奶嘴這一招. 不然覺得熊寶都把ㄋㄟㄋㄟ當成奶嘴一般(只是平常她也不吃奶嘴), 害我覺得睡覺起來都腰酸背痛.
2012-05-26 04:34:57
不好意思想請問妳吊床是否有要出售?
2012-12-03 03:04:37
版主回應
您好:
可以呀~我女兒睡不到2星期,非常的新呢!
而且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省了好多力氣‧‧‧
如果您有要買,在跟我說,價格可以商量~
2012-12-09 21:37:48
Melissa
您好:
可以呀~我女兒睡不到2星期,非常的新呢!
而且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省了好多力氣‧‧‧
如果您有要買,在跟我說,價格可以商量~
2012-12-10 23:13: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