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1 12:29:44|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啊...原來飛飛不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飛是我現在養的那隻小飛鼠,牠已經到我家有兩個禮拜了吧,今天早晨發生了一件事情...

早上七點多我把飛飛住的籠子拿到院子裡清理,我以為飛飛準備好要睡覺了,因為牠是夜行性動物呀,誰知道當籠子放在院子後不久,飛飛興奮的從鳥窩裡爬出 來,牠似乎是很努力的想要從縫隙裡鑽到外面來,等到我清好籠子並且放回房間後飛飛的情緒依然持續激動不已,於是我把籠門打開想讓牠出來走走.

第一次離開籠子的飛飛真的很興奮,牠的動作變的好靈活,並且將四肢張開好像準備好要划翔了,牠一直跳躍一直張開牠的四肢可是卻被我房間裡平滑的牆與和式門給阻礙了牠的飛行,牠還是隻鼯鼠寶寶,因此跳的不高,好不容易跳起來了卻被滑滑的牆壁擋了下來,雖然如此卻不能使牠停止滑行的嘗試.

我好怕牠真的飛走了,趕緊想辦法抓住牠使牠再回到籠子裡,牠似乎不希望被抓到而一直掙扎,被我抓住的煞那間還嚇出尿來,費了一番功夫終於讓牠回到籠子裡.

回到籠子的飛飛一直想再鑽出來,因此變的焦躁不安,而我在抓牠的過程中由害怕失去牠漸漸轉變成有點沮喪,我似乎可以分辨出牠由激動轉變成初出牢籠的興奮最後因為重返牢籠而焦躁不安,當下有一個念頭---我不應該想要馴養一隻原本應該生活在林野間的野物.不論寵物店的老闆怎麼跟我保證牠是經過合法檢疫進口的,牠的天性應該是要在澳洲的森林裡自由自在的跳躍划行才對,可是如今牠變成我的寵物.

我猜是院子裡的草木的氣息讓牠誤以為是故鄉的森林吧,才會喚起牠的某些記憶,令牠渴望獲得自由,要是牠能重返森林應該是件美好的事情吧,但是牠經由不知道幾手的轉介最後變成我的寵物時想必已經失去了某些求生的本能了吧,台灣的林野不見得有適合牠生存的條件,外來的物種要是隨便放生將會影響本土物種的生態,所以我不可能將牠放生,放生對於逐漸依賴人類的野物等於判牠死刑一樣,不是嗎?而我剛開始時竟然還愚蠢的希望牠能變成我的小跟班,就像貓或狗一樣.

突然間,我不再興奮的想訓練牠讓我蹓了,不能回歸自然至少還是必須要像隻夜行性動物般的生活著,短短的幾秒閃過那麼多的念頭,讓我感到有點失落,因為我真的認為飛飛不快樂,飛飛未來十多年的生命裡是否會一直不快樂呢?我真的很懷疑...

台長: Blueyes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