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9 09:48:18|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覷紅塵 ]圓夢(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著童年過往,淚,終於滑落面頰。

父親撒手人寰,留下體弱的母親和六個孩子。儘管母親仍想遵照父親的遺願讓我繼續念書,但是我明白,人生的圖樣至此已經完全變形了。

民國三十九年,我就讀高雄中學初中三年級,我的成績一向名列前茅,對於考上雄中高中部,我一直很有信心。但身為長子的我,自覺有責任分擔母親的重擔,我決定初中畢業後不再升學。

全班四十五名同學,只有我和另一位家裡賣魚的陳同學不再繼續升學。

畢業典禮當天,我看著同學既歡喜又緊張地談論著聯考的事,我心好酸,一個人偷偷跑到校園的圍牆邊哭泣。我要向上天抗議:像我父親這麼好的一個人,為什麼那麼早就死了?像我這麼會念書又愛念書的孩子,為什麼不能繼續讀書?

淚水淘淘如洪流,蒼天卻靜默無語。十六歲的我,求學夢碎,年輕早熟的生命將承擔起一家子的重擔。

淚水拭乾,我告訴自己:「未來的路,再艱苦再坎坷,只能咬著牙走過,不能再脆弱、掉淚。」

兄代父職,幾十年職場生涯,我辛勤工作、節衣縮食,栽培弟妹們念大學,為他們娶妻婚嫁。弟妹成家立業後,又是妻兒子女要照料。奔波忙碌,我的生活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而心底的那個「夢」,已被現實擠壓得扭曲變形。

本來,我也已經逐漸接受夢想的幻滅。當我在廠裡見到從總公司派來的新主管,那張熟悉的臉孔,使我的情緒一下子跌落谷底。

黃振遠,一個醫生之子,上學時總穿著熨燙整齊的制服和擦得發亮的皮鞋,學業成績和我在伯仲之間,初中畢業的團體照就站在我隔壁。如今,他是工廠的大龍頭,我的頂頭頂頭上司。

唉!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內心有說不出的酸楚,再嘗一次夢碎的心痛。

一甲子歲月匆匆,自職場退休下來。日子空閒了,那個失落的「夢」在心靈深處才又慢慢探出觸鬚,騷動著我的神經。

民國八十六年,我在小港市立圖書館看到一張招生海報,心裡起了好大的騷動。反覆閱讀那張海報,一向沉穩的心,突然變得猶豫而焦躁。

隔天,我跟幾個退休的老同事述說我的心事,換來的是「老了才在出痲疹」的訕笑。

同事們說的也沒錯,年紀大了,記憶力退化,讀書簡直是自討苦吃;都已經退休了,就算念到一張大學文憑,又能做什麼?沒機會升官發財了,何必那麼「老歹命」。

現實如此地嘲諷著衰老的年歲,然而那個「夢」並沒有隨著年歲褪色、衰老。

接連著幾夜失眠,心中猶豫著要不要去追求那個當年失落的夢想?

終於,那天晚餐後,我召集女兒們齊聚客廳,像是要宣布什麼重大事情。

其實,我心裡極為矛盾。一向,家裡大小事都是我做主,為什麼我自己的事,反而要跟孩子們商量?

這當下,我才意識到,幾十年的歲月裡,我早已習慣「無我」,任何事情的決定,我都是先考慮別人,而屬於「自己」的部分,已切割得支離破碎。

這當下,我才看清楚,自己貌似堅定、果決,其實內心裡隱藏一顆軟弱,需要被肯定、認同的心。尤其在面對自己的問題時,我往往舉棋不定、裹足不前。

我將海報攤開在桌上,說:「我要報名高雄空大,如果抽籤抽中,我決定去念。」

女兒們一聽,欣喜嘩然。看到她們的歡喜與支持,我緊繃的神經才放輕鬆。

大女兒說:「爸爸栽培我們姐妹讀書,現在該是我們回報的時候了,爸爸如果真的要念空大,學費由我負責。」

幾天後,很幸運地接到學校寄來的通知單。

小女兒陪著我到學校報到、選課。走進校園,我的心蹦蹦跳,像小學新生要入學時的雀躍、興奮。註冊組的小姐看著頭髮花白的我,眼神流露出一抹敬意。

「宋先生,您才六十幾,還算年輕。今年,還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來報名呢!您們真的很了不起耶!活到老、學到老。」

我微笑,真感謝她用讚美的語言來增加我的信心。

當了老學生之後,我的生活充實而忙碌,因為只有初中畢業,我必須多修二十個學分抵高中學歷。因此,我要比別人更加倍用功。

為了寫「藝術概論」的作業,女兒陪我參觀美術館,聽音樂劇;為了通過「電腦課程」,我開始試著用一指神功敲打鍵盤;為了「攝影課」,我開著車載著老妻和小外孫到紅毛港舊部落、到城市光廊、到壽山公園去尋找美麗動人的鏡頭。我在班上認識了幾位年齡相仿的「老同學」,彼此切磋功課,情誼深厚;我的散文作業被小女兒投到報社,刊登了出來;……

我這才知道,原來,「夢」的內涵,不只是一張紙,一頂方帽子。

因為是「全職」學生,我每個學期都修十幾個學分,班上的年輕同學都笑我:「宋先生,您比我們還拼呢!」而令自己感到驕傲的是,我的學期總平均都在八十五分以上。

我以五年時間,修完了規定應修的學分,成為這一屆的畢業生。

年屆七旬的我,拍起學士照氣質英挺,幽默的老妻還調侃我:「哇!越老越帥耶!我國小都沒畢業,卻嫁了一個大學生,真是高攀你了。」

明天,就是畢業典禮,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

孩子們把個人的私事都擱下,準備一同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經營花店的二女兒早已準備好漂亮的大花束,大女兒和小女兒忙著裝照相機的底片,換上錄影機的新帶子。

「妳們別太招搖,這樣不好意思!」看到孩子們的熱情,我倒是靦腆了。

不知道明天會不會下雨?

我還是掛念著明天的天氣。如果下雨,就掃興了。

不會的,明天肯定是個大晴天。我相信。

輕撫著那一襲黑色學士袍和那頂方帽,我心中百感交集!

等這一天等到了七十歲,做夢也沒想到,真會有這麼一天。


*************************************************************************

後記:

圓夢,是父親七十歲生日的一份賀禮,
在他的畢業典禮上,看到父親靦腆卻燦爛的笑容,
身為女兒的真為父親感到驕傲.
父親以五年時間修完高中.大學課程.
而且成績一直保持在八十五分以上,
以老人家記憶力減退,要能保有如此成績,實非易事.
他的作業還曾讓老師寫上五個字:[老師敬佩您!]
父親目前仍繼續研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學分班,
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給予晚輩最好的身教.

過去,偶爾聽父親敘述童年,總不禁掉淚.
那個時代經歷的苦,
這一代的人很難體會,
只能捕捉那小說般的生命情節,
不斷體醒自己及下一代,知足惜福!

台長: 默言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