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3 23:35:50| 人氣2,7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含飴弄孫 樂莫大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 2. 23
 
    人生於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樂事 : 讀書名列前茅 ; 考大學金榜題名 ; 追求女友, 終獲心上人青睞, 最後順利結成連理 ; 接著喜獲麟兒 ; 工作順遂 ; 事業有成。若進一步,名譽廣佈,到處受人愛戴,每件均為人生之大樂事。

    唯這些事,因有之後能否持續的隱憂 (如在高中時期名列前茅,不保證就能考上理想的大學;成家後是否即可立業,皆是未知數等等), 嚴格說,尚不能稱為人生的極樂之事。

    堪稱人生極樂之事者,依筆者個人的看法,莫過於 “含飴弄孫” 了。只是這種經驗,必須年屆退休,且膝下有孫兒之人才能體會。

    因一個人到達能含飴弄孫的年紀時,後頭大概已無其他生活上的隱憂和壓力,且和孫子們一起嬉戲,除可重拾幾乎已喪失的赤子之心外,偶爾裝點瘋賣點傻,也無懼於其他人,背著我們說三道四。

    我們每個人自踏入社會起,幾乎就被迫戴上一副並非我們本性的面具。有人一生難得幾次機會卸下這個面具。 和孫子們在一起玩耍時,則可放心地拋棄這個戴了一輩子的沉重負擔,無憂無慮地重返孩童時代的天真無邪。

    大兒子伯容, 在本部落格刊頭題詩說我, "骨傲何曾攀權貴,伏首甘作孺子牛”. 只因攀援權貴, 常需昧著良心或出賣靈魂,代價太大, 而當牛讓孩子們騎乘,無須花費, 即可得到純粹質樸的樂趣, 而依我的個性, 當然選擇當孺子牛.

    如此穫得的快樂,實可與今聖嘆的“不亦快哉”相比擬,才真正稱得上人生快樂的極致。

    但既稱是“弄孫”,小傢伙就不能長得太大,長太大了,他們在外邊就會各有各的朋友,這時候還願意呆在 LKK 的阿公、阿嬤身旁,讓我們 “耍弄” ,或陪我們嬉戲者,想必不多。

    惟含飴弄孫之樂要能持續,兒女們得努力生產才行。但這種期盼在現代社會,顯然既自私且不切實際,所以含飴弄孫之樂,雖然樂莫大焉,可是在這個年輕人流行晚婚,加上婚後多不想生子的年代,這種快樂,恐將逐漸式微,終至消失。

    另外一層, 要得弄孫之樂, 做爺爺奶奶,公公婆婆的, 身體必須硬朗, 腦袋必須清楚,否則兒女們是不會放心把他們的心肝寶貝, 交給我們把玩的.

    所以說來,筆者和內人是極幸運的人。我們目前有孫兒五名,最幼的三個月,最長的小學二年級,其餘分別為兩歲、四歲和六歲。前者和我們一起居住,其餘四個小傢伙,雖不和我們同住,但幾乎每週末都會由他們的父母帶回來,輪流和我們小住一宿,或聚一次餐。

    我們的住家,離捷運忠孝復興站,步行不到五分鐘,每屆週末,我和內人總是帶幾個小傢伙,到捷運地下街去閒逛,或玩躲貓貓、一二三木頭人,有時還吹泡泡, 追泡泡。每回看著孩子們尖叫興奮的追逐著彩色繽紛的氣泡, 就想起 "兒童捉柳絮, 無求味最長” 的詩句. 原來, 人生最真實且能持久的樂趣, 來自 "無所求”.

    我必須承認,因著孫兒們的陪伴和無盡的,天真的歡笑聲,過去三年讓我度過了一生中最感幸福的一段時光。 他們純真無邪的舉止和童言稚語,每每勾起我童年時代的美好回憶。

    那時候,我們的家境雖然貧苦,但在父母親和兄長的細心呵護下,我的童年卻充滿著安全和踏實的感覺,而就是那樣的感覺,培養出我後來樂觀自信的性格。就這一點言,我必須說 :

    親愛的孩子們,公公 (爺爺) 謝謝妳們! 這些年來, 妳們讓我重溫了無數我幼時充滿著愛和溫馨的記憶.

台長: CT
人氣(2,7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與工作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請接服務台
此分類上一篇:虛擬的謝幕告白

寶寶(薇裙媽)
老爸,也謝謝你這些年對她們的照顧、對我的幫助!沒你們我大概會提早發瘋吧,哈哈。
2008-02-25 11:47:49
moonchen
CT: Oh dear, is there nothing more for you to do now than cherishing your grandchildren? Are you at your 80s? The one you should cherish is Min Yang, your loyal better-half. Give me a break, my brother.
2008-03-05 17:00:26
版主回應
Moon,

I think you have misunderstood the meaning of 弄孫. It means playing with them, not to hold or to hug them only.

Besides, this happens only one day or two days in a week. At other time I still belong to Yang Ming. But we are both too old to play games with one another like kids.
2008-03-06 13:27: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