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3 11:46:45|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小過為過

  南宋《鶴林玉露》有個“壹錢斬吏”的故事:北宋年間,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事反常,下決心要整治壹番。壹天,他在衙門周圍巡查,見壹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乖崖叫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壹文錢。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印度必利吉 P-force從府庫中偷的。張乖崖把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壹文錢算得了什麽!妳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乖崖勃然大怒必利吉雙效錠,判道:“壹日壹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懲罰這種行為,他當堂判斬了這個小吏。

 

  張乖崖擺出“水滴石穿”的道理殺了小吏,自然有濫用刑法之嫌。但小吏不以小過為過,招來殺身之禍也是咎由自取。小過與大過是相對 超級威爾鋼而言的,《書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也就是說,天降災禍,尚有逃避的機會,人若是自找的,是無法挽救的。

 

  《每人只錯壹點點》壹書中,記載了這樣壹個故事:巴西海順遠洋運輸公司派出的救援船到達出事地點時,“環大西洋”號海輪消失了,21名船員不見了,海面上只有壹個救生電臺有節奏地發著求救的摩氏碼。必利吉價格救援人員看著平靜的大海發呆,誰也想不明白在這個海況極好的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麽,導致這條最先進的船沈沒。這時有人發現電臺下面綁著壹個p必利吉密封的瓶子,打開瓶子,裏面有壹張字條,21種筆跡,上面這樣寫著:

 

  水手理查德:3月21日,我在奧克蘭港私自買了壹個臺燈,想給妻子寫信時照明用。 二副瑟曼:我看見理查德拿著臺燈回船,說了句這個臺燈底座輕,必利吉藥局船晃時別讓它倒下來,但沒有幹涉。 三副帕蒂:3月21日下午船離港,我發現救生筏施放器有問題,就將救生筏綁在架子上……機匠丹尼爾:3月23日上午理查德和蘇勒的房間消防探頭連續報警。我和瓦爾特進去後,未發現火苗,判定探頭誤報警,拆掉交給惠特曼,必利吉要求換新的。機匠瓦爾特:我就是瓦爾特。大管輪惠特曼說正忙著,等壹會兒拿給妳們。服務生斯科尼:3月23日13點到理查德房間找他,他不在,坐了壹會兒,隨手開了他的臺燈。大副克姆普:3月23日13點半,帶蘇勒和羅伯特進行安全巡視,沒有進理查德和蘇勒的房間,說了句“妳們的房間自己進去看看”。水手蘇勒:我笑了笑,也沒有進房間,跟在克姆普後面。水手羅伯特:我也沒有進房間,跟在蘇勒後面。機電長科恩:3月23日14點我發現跳閘了,因為這是以前也必利吉正品出現過的現象,沒多想,就將閥合上,沒有查明原因……電工荷爾因:晚上我值班時跑進了餐廳。最後是船長麥凱姆寫的話:19點半發現必利吉ptt火災時,理查德和蘇勒房間已經燒穿,壹切糟糕透了,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火情,而且火越來越大,直到整條船上都是火。我們每個人都犯了壹點小錯,但釀成了船毀人亡的大錯。

 

  這張絕筆字條,清晰地記錄了整個事故發生的全過程。

  有人曾這樣問過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小過與大過有什麽區別?”馬克·吐溫答:“如果妳從餐館裏出來,把自己的雨傘留在那兒,而拿走了別人的必利吉副作用雨傘,這叫小過。但是,如果妳拿走了別人的雨傘,而把自己的雨傘留在那裏,這就叫大過。” 馬克·吐溫的回答是幽默的,他告訴我們,小過與大過之間其實沒什麽本質區別。很多壞事常由小的先兆起頭,所謂“千裏之堤,潰於蟻穴”,就是這麽回事。必利吉效果小過與大過之間並沒有隔著千山萬水,惡行往往是由小而大,由輕而重的。怪不得劉備會在《誡子書》中寫上這麽壹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小吏若能及時悔過,“環大西洋”號上的每個人若能及必利吉心得時糾錯,又何至於釀成生命的悲劇。壹個人,明智不明智,就看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懂得時刻警醒自己,做到防微杜漸。

 

台長: chenhongab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