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1 18:34:29| 人氣6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年酷暑中的一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些日子常看日本衛星電視,一再播放有關於酷暑的消息,令人感到全球氣溫變化已到匪夷所思的地步。白日漫漫,我卻不想吹冷氣;關在室內,阻絕了戶外的熱風,有時連電扇也沒開。在高溫的攻擊下,雖一日沐浴數回,仍禁不住昏沉起來。時間感似乎變得模糊,什麼都慢了下來,生活在一種停格的狀態裡。轉眼,夏日即將度盡。

平時可不出門總不出門,但這天受友人之託,來到政大國關中心。午間太陽毒,想在它五點關門前到。不料暑熱猖獗,四時半太陽威勢猶甚猛烈。

公車在指南路道南橋停下。我走到校門口,繞過公車站,彎上山路,看到寬濶的軍營,二十年前住過的學生宿舍緊鄰著它。曾為了營中一隻咆哮竟日的狗,來這裡抗議過。想自己溫順而沒個性的一生,所留下唯一力爭的歷史,竟只是對一隻狗的不滿,多麼使自己鄙夷的俗人啊,混混噩噩的我啊。

又向前走幾步,郊區的景況使我啟疑中心果真在前方,因此向路旁幽雅的茶店請教。借問中心何處是,茶人遙指山腰間。

終於來到山裡的圖書館,雖有館員熱心的協助,但朋友囑託的書一時下落不明。在書庫短暫的流覽,從這座似乎有點寂寞的圖書館,借到一本日本老政治家傳記和兩冊《忘山盧日記》。後者為孫寶瑄(1874-1924)所寫,是個愛好讀書的人,日記中幾乎每天都有閱讀的筆記。他應是漫讀,沒有特別的體系,可能同一日讀了范仲淹、章實齋、韓昌黎、魏默深(源),條理不明,但隨興之所至。此人在清末亦習日文,對東洋新譯書據說是無所不讀的。暑日漫看他的日記,或許可以消遣又消暑。

這一年已進入第四季,無日不在匆忙中度過。要回想曾做了什麼時,腦中似乎僅是一片空白。不事生產的我,依賴關愛的親友接濟,卻沒有上緊發條,生活困惑而散漫,使總是疼我的老姊,也禁不住問出:「妳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的話來。深深體會到自己的言語及文字能力已逐漸喪失,甚至也沒有思考,覺得沒能向人完整表達任何事,似乎所有一切都輕飄飄的,都很零碎,連提都不值得提。如果被迫要求要「報告」什麼,急就章寫出來的東西,都不會脫出這種程度,再用口語表達時,更引我無限羞愧感。

如果不要求自己交出什麼成績,這其實真是快樂的日子啊。想想自己原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就是希望單單純純拿著書看。
說起來今年花最多時間的,或許是和日本相關的事物。別誤會我用功,其實只是痴痴呆呆的坐著聽講文法,唱日語歌,看日語節目。這些天拿到劉元孝老師新編的《日本語漢文學講義》,高興得不得了。用日語讀漢文,對我這是一個有趣的新遊戲,沒想到可以從年逾九十的老師,有體系地開始學習。能上劉老師幾年課,就代表有幾年的幸運。平時週日上日本古典文法,雖是一知半解,但終究是一個養成過程,多聽幾回,每回都有新的領會。梁啟超等《和漢文讀法》的境界不為我們所羨慕,就是希望能進入一種真正明白的狀態。我做得到嗎?

在「可道素食」用餐時,旁聽到臨桌研究人員阿one和一位法國訪問學者的談話。這阿one先生說,碩士班時,他的老師曾問:你知道解決一個問題時那種純然的快樂嗎?阿one當時不甚明白。到他進入博士班後,他發現自己懂了。現在,他把它傳達給一個來自異鄉的人。他所談的,大概也是關於真正明白的一種狀態。

打開新聞節目,世事像是紛擾喧囂,激情的消息四處都是,可惡的政客吃了什麼大餐啦、用了多少人民的血汗錢啦,可是同時,民間的孩子卻沒有餐費、沒有人照顧等等,讓人眼淚飛濺,情緒無法平復。在日本電視節目中,也有他們的激情,八月間,最熱門的歷史,是原子彈留給日本的歷史;連在GHQ工作的日裔美人,面對這段過往,也要以哭訴的方式回憶。可是相較起來,日本節目好像比台灣節目更多自信。

夜幕逐漸落下。打開一本書時,聽到屋後大樹裡,傳來陣陣尖銳的蟬鳴。氣溫似乎正緩緩降下。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6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