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7 17:28:55|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擔任替代役以來經歷了許多第一次,有時讓我戰戰兢兢,有時讓我難過許久,有時感嘆不已。


今天與社工一起外展,為的是幫忙一位87歲的榮民阿公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有人問我,你中輟役輔導業務做的也太大了,連老人也要幫忙?原來,是因為可以讓阿公可以順利轉住到榮民之家,一定要有人帶他去做必備的健康檢查。那麼為何做這件這事呢?因為他們家裡成員只有阿公與五年級的小女孩,生父一直無法帶阿公去健康檢查,社工為了這個家庭得協助外公帶他去醫院。社工很認真,找了華山的志工幫忙開車載送,也找了我一同家訪,以及在醫院跑健檢的流程。一位應該只負責中輟業務的社工,能幫忙這個多,我實在佩服社工的用心,要是世界上多一些善良的心地的人,世界會更可愛吧!


於是我在醫院幫忙阿公照X光時脫衣服,時而幫他穿上衣服,攙扶他走各個診療室,還有陪他克服許多心理障礙,例如他想抽煙,醫院是不能抽菸的,我只好說:「阿公,就差驗尿而已,尿好我們就可以結束了。」看一位老人家為了完成健檢,為了可以早點抽菸,在廁所賣力站著擠出尿,我與阿公在寂靜的空間面對尿尿這件事,我沒有催促,因為我知道阿公很努力。20分鐘過了,卻擠不出一滴出來。我心疼阿公,便說我們回家休息吧!


外展的行程就這樣結束,回校繼續盯我要關心的小孩,心裡想著阿公的人生,還有那五年級小女孩的未來...其實阿公整個行程很配合,不會亂念或是罵人,只是煙癮犯了,掏出煙時被我們制止,只好默默把煙的收進口袋。他算是可愛的老人,以87歲而言,能走很快表示身體很硬朗。

早上的過程應該是我的投射,我懷念我的外公,把關心放在這位阿公身上。不過這樣的錯覺,把我帶回過去溫暖的時光裡,或許是上禮拜的掃墓的關係。我知道現在我做的這些事情,外公一定會感到驕傲!

台長: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