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5 01:17:32|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很久沒有好好看台灣的新聞了。因為每天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每天都是打打鬧鬧的消息,每天都是讓人憂心卻也無能為力的事件...
今天上Kimo看到了農民大遊行的消息,心裡不知該不該說感觸良多??
老實說,在台灣的時候,常常也是為了愛漂亮節食。說來好笑,我家四個女生,兩杯的米可以吃兩餐,一斤的青菜一次吃不完,老媽擺在餐桌上的水果,蘋果香蕉鳳梨橘子...也是要好一陣子才吃的完。
人都是這樣吧??放在手裡的都不懂珍惜。
出國後,不知這些外國人心裡在想什麼?蔬菜水果樣式沒台灣多,還貴的跟豬頭一樣,好像這不是民生必需品,他們都不怎吃的?在家裡挑三撿四地吃東西的我,現在只能挑特價蔬果,天天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東西。米呢?以前為了控制體重,根本不敢吃太多飯,一杯的米我可以吃三餐。出來後天天看著學校cafeteria的三明治跟dounut噁心,回家總要狠狠啃上大半碗飯......
有人會說,外國進口的米便宜,進口就好啦!種類又多,泰國米,日本米跟大陸米,想吃什麼有什麼。但是事實上,泰國米太乾,日本米太黏,大陸米吃了小不安心...你若要問我,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跟妳說,還是香香QQ,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台灣米好吃!!
我們是吃米的民族吧?就算西風東漸,西方飲食改變了我們的飲食習慣,也沒有外國人是天天吃麥當當呀。何況是吃米長大的我們,怎麼能夠忍受呢?
人在外國,中國菜在這裡可是不便宜又難吃,想吃道地的中國菜,還是自己在家開火吧!我總是嘲笑這裡的中國菜是"Western Chinese food",除了吃糖醋排骨外誰家會再做菜時加一堆蕃茄醬呀??我還很以我會用筷子為榮呢!
加入WTO不是我要反對的事,事實上國際化是種必然也必須的趨勢。但是,在加入的同時,我們的政府做好因應的準備了嗎?要加入WTO,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WTO不是一味地退讓本土的農業商業,不是做為我們全盤放棄的藉口,不是讓濃漁民作為加入的籌碼跟犧牲品!
我不否認加入WTO會有一定的衝擊,但這正是刺激我們農業轉型的好時機。如何改良我們的農產品,增加競爭力,當是政府應為的課題,卻要嘴上說著改革,實則放棄我們濃漁業嗎?
台灣的農產品出口,曾是我們的經濟驕傲。改革農漁會真的可以改善濃漁民的生活,改善我們惡化的經濟嗎?還是這只是一連串政治角力的拉鋸,卻要辛苦了一輩子為台灣人民吃食打拼的濃漁民作為犧牲呢?
我不懂政治太多,也不懂經濟太多。只是在我每每面對人家"Where are you from?"的詢問下,我總是驕傲大聲地說"I'm from Taiwan",縱使我的媽媽是你們所說的"外省人",我是你們所謂的"芋仔蕃薯",我的朋友們卻沒人會了這樣的事情說我"不愛台灣"。而你們呢??作為領導台灣的決策者,作為一個在外代表台灣的人,在你口口聲聲說最愛台灣的時候,我的家園卻變成了什麼樣子??大學生不敢畢業,多少人閒賦在家沒有工作?曾經排名世界第一的外匯存底現在沒人再說還剩多少?連一向樂天知命的濃漁民都要走上街頭請命......
你可以說我在國外太久,不懂台灣的情況。但是在台灣生活的你們,懂情況的你們,那就拿出一點作為,告訴我下一步你真的要怎麼走??

台長: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