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5 20:17:57| 人氣4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長今 (44-9) 三個不通的警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申教授在今天的課堂上跟大家說:『把妳們所看的三個病患治療處方說出來吧!』
第一個醫女:『第一個病患跟第二個病患腹部非常隆起,手腳也非常消瘦,想必一定就是氣脹。因此我認為用分心氣飲湯來處方應該比較好。』
第二個醫女:『第三個病患胸口鬱悶,心跳加快,除了肚子會痛,也有隆起的現象,這是心胸痛。』
第三個醫女:『所以處方應該用清熱解鬱湯比較好。』
申教授問信非:『妳也這麼認為嗎?』
信非:『第一個病患跟第二個病患的症狀跟脈象都是一樣的。』
長今:『不過似乎是不一樣的病症。』
信非『第一個病患手腳乾瘦,肚子隆起,分明應該就是脹滿。更何況,只要一提起她婆婆的事情,她就泣不成聲。這分明就是因為七情鬱結所產生的氣脹病症。因此用分心氣飲湯來處方是正確的。』
長今:『但是,第二個病患的症狀與脈象,雖然第一個病患完全一樣,如果深按她的肚子,就可以微細的感覺到,腹部有硬塊。跟第一個病患胸部和腹部一起隆起,有明顯不同的症狀。第二個病患只有腹部隆起而已,再說,她想要吃鹽巴或是茶葉,都是因為她腹中有蟲的原因,她是鼓脹,應該用消鼓湯來處方。』
信非:『第三個病患的症狀與脈象,跟前兩個病患完全不同,她是心胸痛症,是因為七情鬱結所引起的。跟第一個病患一樣,要用分心氣飲湯來處方。』
長今:『第一個病患跟第二個病患,看起來病情一樣,病因卻不同,也要用不同的處方,所謂同病異治。第一個病患跟第三個病患,看起來似乎病情不同,但是原因和處方是一樣的,就是異病同治的道理。』
申教授:『這妳怎麼知道?』
長今:『這是信非找到的原因。』
信非:『不是的,我不太了解原因,只是一直問病患狀況,找出所有的原因跟處方的是長今。』
長今:『我說這都是信非找出來的是因為我一直依靠微薄的知識,以輕薄囂張的態度對待病患,沒有看清病患,不正視病患的情況,太忽略基本功了。但是,信非的做法卻跟我完全不同。』
申教授對長今說:『我到現在還不清楚妳是不是真正體悟到了。』
然後申教授跟大家說:『現在再考一次藥材區分考試。把紙攤開來。把妳們知道的藥材跟毒材區分清楚寫出來。如果這一次再錯,有個人就會有三個不通,必須要從醫女訓練中被淘汰,這個人是誰,她心裡應該很清楚。好,開始。』
申教授是看著長今說的,分明是要給長今壓力。

台長: humble
人氣(4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