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5 11:54:11|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05 1108號溫暖電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 一如往常...

在捷運台北車站往淡水方向的月台, 仍然選擇等待第一個車廂的位置. 本還在猶豫, 怪自己也不必每次都堅持走到第一個車廂吧, 每個車廂也都會有他的故事才對!

不過, 就是這莫名的堅持推著我向左前方走, 似乎註定我非得把第一個車廂的故事都發掘出來才行...

於是, 19:05, 右邊遠方懸吊著的跑馬燈這樣顯示. 地面上的紅色圓燈也閃閃亮起, 我也知道我的電車來了. 遠處隧道黑暗中兩個金黃色亮光慢慢接近, 電車緩緩駛進月台了.

不過...竟然這第一個隊伍人也不少, 我的慵懶之心, 讓我突生貪圖個位置能坐著休息的慾望, 我, 還想悠閒地等待下一個列車. 但一瞬間, 看到大夥兒魚貫進入列車後, 竟還有空位, 一瞬間不得不改變初衷, 便也三步併二步地進入.

左邊靠入口的車門是縱向的坐椅, 一瞥見上頭已有一個女生, 但由於是博愛座, 當然就跳過, 而旁邊的橫向座位面向車行方向的, 右邊有個位置, 我就坐下了.

關門的警告聲響起, 司機卻反常地向右前方公共電話的方向靠近...原來那位打電話的太太正帶著一個在身後嬉玩的小孩, 司機原來是要警告這位太太要抓牢小孩, 以免列車開動後發生危險...但也預告了我這是個特別的旅程...

看著車行駛了, 我想想今天發生的事情...到了中山站, 開始注意到件原本不以為意的事情, 也就是司機先生莫名地站得特別外面...剛剛在台北車站也是, 這裡也是, 到了開車前司機的眼光還特別向這邊注視了一下, 我還覺得有點不自在呢...

車再前進時, 突然發現左前方的女生在微笑, 笑的很純真.

似乎是想到什麼開心的事情吧, 讓我也感受到那種發自內心的愉快心情...

突然我發現到她的眼神是半閉著的. 我到這時才注意到博愛座上的這個年輕女生手上拿著摺疊杖, 是位視障人士...突然間, 我覺得上天有點不公平, 她有著清秀的臉龐, 該是揮霍年輕的時候, 但卻看不見世上的東西...何其不忍...不過, 我想, 上天還是盡其仁慈地給了她樂觀的心和堅強的勇氣吧!

接下來快到雙連站時, 她站了起來, 要準備下車. 我在正想她的行動不方便, 尤其接近月台更是有其危險時, 我的後方奔跑出一位綠衣女士, 上前纏扶住了她. 跟她確認是否在這站下車. 這時車也到站, 月台上也迎上一位車站的站務人員, 這時司機也走向這個門口, 合力讓這位女生能順利下車, 走上月台...

這時我也才了解到, 原來視障人士上了捷運, 捷運公司是很照顧, 也很計劃性, 機動性的通知和安排這麼多協助的人....

於是, 這冰冷的車廂, 冰冷的空氣, 卻令人意外地還保有著溫暖的人氣...

妳也曾看到這樣難忘或動人的場景嗎?

[寫於2001.4]

台長: 傑夫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