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5 08:43:14|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的那一窩ㄋㄧㄠ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奶奶不允許我們在家裡飼養會大小便的動物,但是哪有動物不會大小便的呢?所以,除了學校規定必須紀錄成長過程的蠶寶寶、鬥魚和白文鳥外,我們不曾有過會在家裡走動的寵物。

舊家是傳統三合院式的建築,有一個不小的庭院。院子裡有喜好植栽的奶奶親手種的花花草草,也有一張供我們小孩子嬉戲的石桌。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有一支黑褐色交錯的貓咪,經常游走於其中。我想奶奶之所以不喜歡在家裡飼養寵物,應該是擔心牠們會帶來病菌和跳蚤,會讓孩子們生病。但是善良的奶奶還是會經常餵食外面的流浪貓咪。眼看貓咪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奶奶說貓媽媽懷孕了,要生小貓咪了。果真,貓媽媽消失了幾天...我們想,牠應該是去待產了。有一天,貓媽媽終於回來,但是卻不見小喵咪的蹤跡。我們小孩子都很擔心小喵咪們是不是難產死掉了?奶奶經驗滿腹地說,貓媽媽不會把剛生下的小喵咪帶出來,會藏在某個地方,等小喵咪們稍微能適應時,才會讓牠們出來見見世面。聽到奶奶這麼說,我倒是想起國小同學曾經說過... 如果看到陌生人去戲弄剛出生的小喵咪的話,貓媽媽會為了保護牠們而不惜將牠們都咬死,我實在不是很能理解貓媽媽的想法耶!在貓媽媽回來之後,奶奶把我們吃剩的麻油雞都留下來給貓媽媽,說要幫牠做月子。我覺得真的是很有趣也很窩心... ^_^ 一兩週後,貓媽媽來了,尾隨的是兩隻小喵咪.... 真的好可愛喔!小小的身體,很像以前在月曆上看過的「杯子貓」,就是小到可以放在馬克杯裡頭的小貓。小貓咪們雖好動,卻十分怕人,只要一走近牠們身邊,牠們就會跑得遠遠的。有一個晚上,好玩的牠們爬到放置曬衣竹竿的架上,因為不敢下來一直喵喵叫,貓媽媽在一旁焦急地兜圈子仍無計可施。我拿著梯子,爬上去將受到驚嚇的牠們抓了下來。雖然這一次可是把牠們嚇壞了,但是牠們卻很快地忘記了這個可怕的經驗,幾天過後,仍常常看到牠們試圖登高。

奶奶口中常唸的一句俗諺:『ㄋㄧㄠ來砌大厝』。奶奶喜孜孜地說我們很快要有新房子了。果真,托喵喵的福,我們在兩年半前,搬遷到現在的新家。三隻喵喵總是形影不離,但是有一陣子卻看不見一支小喵咪。鄰居的伯母說,隔壁的一個男孩子騎車不小心把小喵咪撞死了。我們聽到了覺得好心疼好心疼。在搬家後,我們仍常常回到舊家看看,也很但心貓咪們會不會沒有東西吃。這時候,我有一個體會,流浪的喵咪或是狗狗不會因為經常寄住的人家沒有餵食而挨餓,牠們會懂得到其他人家家裡去覓食。也因為經常出入於險惡不安的環境裡,牠們有一套自己的生存之道。貓貓們有鄰居的照顧,也讓我們比較放心了。

台長: 星星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