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9 18:37:54|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你還需要多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一月底的北京已經天寒地凍,朝陽區的交通阻塞卻讓人滿肚子火氣。人,車為患在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有什麼稀奇?幾天前新聞上出現"兩女子在北京地鐵搶座位的流血事件",親自體驗一次北京地鐵後有感:恐怕連修行人都要爆粗話了!!

買票插隊,進出車廂毫無秩序,你擠我,我擠你,爭先恐後誰也不讓,上不了車還扒著車門,阻止車門關閉,可有想過:萬一這樣一破壞整個系統無法運作,要造成多少人不便阿??在自己國家也就算了,那天在杜拜(DUBAI)的地鐵站,就有個"中國青年"拼死拼活的為了跟女友同時趕上一班地鐵,頂著門不給關!
    人多就已經有疏導問題了,我看不出爭個你死我活能有什麼幫助?坐不上這班,等下一班也不過幾分鐘時間,真的趕時間,怎不提早出門?沒有座位坐,站一下對四肢健全的我們也沒有什麼大礙吧??我只是很納悶,到底在急什麼?到底在搶什麼?2007年京奧之前,第一次去北京,那時的宣導,標語到今天還是沒有奏效!!

     十二月底的上海寒風迎面吹來,夾帶著水氣的冷空氣,格外刺骨。慵懶的上午,叫了酒店對面的"心一代"外賣當早餐,放熱豆漿的塑膠杯早已不敵高溫,蜷曲的杯型,真不知釋放出多少有毒物質在豆漿裡。麵裡那一跟毛髮是讓我徹底絕望又作嘔的最後一根稻草.....

      聖誕夜的慶祝人氣,火樹銀花的大街小巷,好不熱鬧!友人訂了徐家匯區的一間西餐自助餐廳,一個人近200RMB的餐廳-爆滿,大陸景氣真的很不錯!!
過節呀,餐廳難免喧囂聲大,更何況你在中國,大嗓門不顧他人,不管場合的吵鬧,有什麼稀奇??真正稀奇令我瞠目接舌的是大家拿菜的樣子!!爭先恐後已不足奇,反正到處都這樣,似龍捲風橫掃的拿菜方式,真的只有"蝗蟲過境"能形容,一大盤的生魚片,三個人拿就沒了,因為拿到夾子的每個人,都把夾子當"掃把"掃進盤子裡,每一道菜都是這樣搞,辛苦的廚師們,一下子就得補菜。盡忠職守,堅持品質的甜點師傅,不理會大家這樣蠻橫的拿菜方式,每次甜點一上來,一樣慢慢的擺盤,只可惜懂得人不多,沒有美感的人多,搶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欣賞??更可怕的是....生魚片,烤牛肉,炒蔬菜,義大利麵跟提拉米蘇,起司蛋糕,白巧克力全部堆疊在一個盤子裡,生食,熟食,甜的鹹的交叉混合,這樣不等同於一盤搜水??糟蹋食物,又浪費金錢,幹嘛呢?
     
     董家渡,輕紡市場的小販訂做衣服是名揚國際的,素質已比好多地方高出許多,只是趁機敲詐,說明天出貨,後天才拿的到的這種不誠實,亂"唬爛"的伎倆還是如出一轍,算了吧算了吧,再次提請自己在中國大陸,要嘛你就不要跟他們打交道,要嘛你就將就點吧!
     等衣服的過程,因為附近沒什麼餐廳可坐下來,看到"吉祥餛飩"是連鎖店,又有wifi,毫不考慮的進去了,連鎖店但家庭式的經營...老闆抱著他兒子叫阿吵的,吵鬧聲真的比飛機場還要令人煩躁,還沒來得及爆發,那小寶貝很戲劇化的...在餐廳裡,客人面前蹲了下來.....跟他一起玩的小姐姐說:不要大便囉,在一旁的老闆媽媽什麼也沒說,那小鬼是沒大便,但尿就這麼出來了!!!媽媽沒制止,也沒馬上清理,雖說是"童子尿",但是這餐廳阿!!
     黃河南路上的某家上海菜酒樓,環境並非美輪美奐,但友人極力推薦,菜真的很有特色,尤其那燻魚紅燒肉真是一絕!在大陸的飯店,餐廳多半沒有禁煙規定,有...也沒人放在眼裡,那種大剌剌吞雲吐霧的模樣,最令我這討厭二手菸的人不爽,算了吧,又不是第一次在中國大陸!
友人也是台灣人,菜已上了一半,也吃的差不多,服務生沒偷懶,也沒讓我們餓著,友人還是上前去催促出菜速度,人家餐廳也不是只有我們一桌客人,晚餐後也沒有其他活動,到底在急什麼阿?為什麼老是要這麼匆匆忙忙的?台灣人這點倒是真的與中國大陸很血濃於水!
     
      隔壁桌的小情侶一進來女生就板著一張臉,原來是他不喜歡這家餐廳,走以前,服務生還說:這條街你找不到像我們這樣便宜的餐廳了",都什麼年代了,難道您這家餐廳能吸引人的就只是"便宜"嗎?為什麼中國人的思考"格局"這麼狹隘?明明有很多的"特點",幹嘛什麼都要以金錢出發阿??不過話說回來,另一桌是年過四十的情侶,男生問女生說:你會像那位小女孩那樣嗎?女生回答:一年365天,吃一餐不好吃不喜歡的又有什麼關係!其實中國還是有很多有想法,能體諒,有素質的老百姓的!!不是全像上海計程車司機說的:中國是最大的野生動物園,都是一群活蹦亂跳,不守規矩的野生動物!!(這真的不是我說的阿,我只是引述!不要怪到我頭上來)!

      說實話,身為台灣人(我想香港,澳門人也一樣,在我看來更惡劣的還是在"東南亞"的那些華人們),多數看到這樣的中國,他們心裡絕對是暗自竊笑,甚至嗤之以鼻,鄙視程度可能不比那些真的打從心底只想賺中國人錢的死歐美人士,但是確實也好不到哪去!你說這樣的心態不可惡嗎?便宜都讓你們佔盡,好處都讓你們拿,還要用這樣該死的角度看中國?全世界這樣的跑,法國巴黎拉法葉百貨,杜拜mall裡大包小包的名牌跟不用前似的灑,機上要升等的中國乘客,幾萬塊的美金眉毛動都不動的現金支付,中國大城市裡德國名車一輛比一輛高貴,錢可以砸死人,但能買到尊敬嗎?就像一個垂垂老矣的億萬老翁,美女們覬覦的也只是他的口袋罷了!!那天跟一位敘利亞的乘客聊天,他說:中國人有錢沒品味不會花,中國人思考不合乎邏輯,除了聽好好的向他們下指令與要他們copy外,你要他們創新,不可能,要他們在合理範圍彈性,萬萬不可可!真是可憐阿!!敘利亞這是什麼樣的國家呀?有資格評判中國?
      
      我不曉得終日汲汲營營的中國人在不在乎這些?說實話,身為台灣人的我,看到大家這樣對待在中國大陸的同胞,其實覺得很氣憤,這麼樣的泱泱大國,撇開辛酸的歷史背景,好好做,其實可以很好的!痛心的是,有幾個人願意?吃裡扒外的人多呀!!人民的素質跟不上突飛猛進的經濟成長,中國人需要時間,只是還要多久呢?





     

台長: Serendipity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