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6 01:31:25|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立自信 從國家認同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2-26 台灣日報民意論壇)

在美國讀書經常會碰到世界各國的學生,有一次來了一位新同學,老師請他自我介紹,他說:「我的名字叫做XX,我來自羅馬尼亞,在東歐。」同樣的情況,另一堂課有一位黑人學生,自我介紹時總是說他來自非洲而未提到哪一國,後來比較熟了之後才知道他來自馬拉威。簡單的自我介紹,就可看出這些在國際上相對弱勢的國家,其國民對於外國朋友可能不熟悉自己國家,言語上透露出來的顧慮。

以個人親身經歷,外國人都聽過台灣(雖然也遇過台灣跟泰國搞不清楚的),但是在國際空間不斷被擠壓的特殊情勢下,許多台灣人無意中流露出需要別人更多肯定的不確定感,台灣不是正常化的國家,政治上的特殊背景使得在這片土地生長的人民不清楚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不認同自己的母語。雖然我們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但是離開了這片土地,我們需要更多國際社會友人的肯定。四年前李安的《臥虎藏龍》在奧斯卡金像獎大放異彩,我緊緊守在電視機前,聽到頒獎人宣佈得獎者是李安並提到台灣時,中文主持人興奮的說台灣的名字在頒獎會場被提起了。今年王建民在大聯盟的比賽場場直播,每次美國當地播報員介紹王建民提起台灣一詞時,這一頭的國語播報員也是流露出同樣的態度。

據研究,韓國人的國家認同程度很高,反映在韓國人愛用韓國貨的消費行為上。我認識一位韓國人,很喜歡向人炫耀他在韓國有一台韓國車,好幾次在美國人面前得意的介紹他的愛車,韓國車一般風評不若美國、日本車,這位朋友的行為流露出的民族性之強一直讓我印象深刻,但這種絕對自信的表現卻是台灣人缺乏的。培養自信必須先自我肯定,國家認同問題看似與民生無關,卻是邁入國際社會之林的基礎。當有一天台灣人在自我介紹時完全沒有顧慮、聽到外國人提起台灣能夠心平氣和時,也就是國家認同確立、人民自信心建立之時。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