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6 01:56:12| 人氣8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年前夕隨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曆春節到了,三年來第一次在台灣過年,感覺可想而之,很多許久不曾體會的氣氛又再出現。菜市場人聲吵雜,路上總是在塞車,晚上十點了外面車子還是一大堆,銀行裡洽公換新鈔的人把銀行擠到爆滿,那些百貨公司、大賣場更是不斷的播放過年節慶的音樂,這些音樂以往怎麼聽都覺得俗,隔了幾年沒聽了,如今又傳來耳畔時,卻感到很有親切感。總之,過年的氣氛重了。

雖然現在改成週休二日,而且西洋的年節像耶誕節、情人節時,台北市也有過節氣氛,但是過年還是有它的歷史文化意義,永遠也不會被取代的地位。我看到路上有年貨大街的公車服務辦年貨的民眾,商店裡有很多賣春聯掛飾的物品,百貨公司更是佈置的喜氣洋洋,朋友見面會說恭喜,不能免俗的問起年終獎金和尾牙。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呼喚著錯過了兩次過年的我,讓我倍感溫馨,我甚至晚上一個人走到忠孝東路去感受過年之前鬧區裡熱鬧的氣氛,也許我很無聊,但我就是喜歡觀察感受這些人事物,且樂此不疲。

離家去美國求學而錯過過年,之前當兵時也曾錯過一次,可是印象很深的是,部隊裡的氣氛也是熱熱鬧鬧的。除夕夜加菜、不用出操、摸彩活動、還允許小賭。過年時一群人在我的鐵皮屋辦公室裡聚賭的畫面我還記得,雖然當時無法和家人團圓,但是過年了只要是熱鬧就有了氣氛,那次的軍中過年體驗給我的記憶其實是很好的。

在美國就缺了這種氣氛了,文化的差異,美國人根本不過農曆年,除夕夜還在上課,大年初一還在趕報告是常有的事。雖然台灣同學會也會辦新年晚會,但是感覺還是不一樣的,尤其是打電話回台灣拜年時,感覺更是五味雜陳。如果沒有那段時期的我,就不會對於現在的過年氣氛如此期待。

我家是大家族親友眾多,過年的熱鬧喜氣自然是不言可喻,所以我從小就很喜歡過年。但經過我了解,身邊的朋友很都多不是像我們家這麼過年的,過年對於很多人不過就是一個長長的假、休息的日子而已,有人還嫌過年無聊,因為電視上的特別節目都很難看。也有人安排出國旅遊,連傳統的家人團圓吃年夜飯都省了,近幾年很流行年夜飯到外頭餐廳或飯店訂年菜吃,連下廚都省了。我對於這類現象沒有評論,只是覺得隨著時代在變,很多傳統的做法也會順著時代潮流而變動,正所謂「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變。」

最近有個食品電視廣告:女兒過年要和朋友出國玩,爸爸很生氣說過年不在家還算什麼團圓,畫面照到一屋子親友圍爐吃飯時爸爸落莫的神情,忽然女兒從廚房走出來還端著熱騰騰的菜,爸爸心裡很歡喜,偷偷的為女兒夾菜。這廣告清楚道破了現今的風氣,老一輩的人還是遵循傳統重視過年,年輕人卻有不同的想法。

我期待著過年的到來,也想起在美國讀書不能回家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利。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8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