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5 17:42:26|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錢鍾書對話」‧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 愛情的快樂

一些假裝愛情專家的人說過「愛一個人並不須要擁有,縱使他不愛你,你也不可恨他」,我說這些所謂的愛情專家是假道學,未嘗真正愛一個人的滋味。要知道你愛的人不愛你,是多麼的痛心,那種由心窩裡的痛,並不如吃下止痛藥便痊癒,便何況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唯一的救藥便是時間的磨滅,有些人為此動輒一生。


何出此言呢?要知道人世間並沒有百分百對等的愛。如你所事,你不就是都要恨天下人?


對!我愛的人很多,也因如此,我恨的人更多,不過對著我恨的人,我還是要裝著有善的面具。


那你天天戴著這偽善的假面具,不覺得痛苦,失落?


人與人之間中,不乏虛偽、阿諛奉承之輩。他們個個也帶著假面具做人,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說話時假人假意、口不對心。我本來討厭這類人,也怕自己將來也變成這樣的人。奈何,社會就是這樣子,若不懂得帶著假面具做人,最後吃虧的是自己!


社會就是這樣……社會是怎樣的?世間一切事物都呈現兩邊相互變化的表面現象。沒有久經錯敗的經驗,便沒有推心置腹的戀愛。依你所說人世間最痛苦莫過於是你愛的不愛你,那最快樂不就是彼此相愛。我說過,只要我們能夠把忍受變為快樂的享受,那就是精神對物質的大勝利。


那我明白你的意思,凡事都有必然,必然間又有偶然。要是我們理解,就不會執著,心境就會開放。我們都要學懂放下......


對,事物久經被重覆便形成一種依賴,在潛移默化下漸漸變成必須,久而久之形成一種不可或缺的秩序。但,總會有消失的一天,請真惜眼前人。

台長: 儀義兒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