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5 11:31:56|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錢鍾書對話」‧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代序

親愛的頌賦:

論輩份、論長幼,我都較你為優,說我給你寫「代序」是你天大的福氣、光榮。但我還是要說:「承蒙你看得起,邀我為你寫『代序』。」這樣才不忘我國「禮義之邦」、「謙遜為本」的美名。

你說「代序」的人生倒頭來都只是活在他人的庇蔭下,缺乏自我創造的步伐,而「自序」的人生卻嫌太過理想化,凝於塵世間的虛幻,不設實際。《聖經》裡不就是說過,人都是上帝的僕人、也是上帝的兒子,我們一生下便要遵從「十誡」,否則,你靈魂便得為惡魔所擁有,永不得救贖。因此,每當你吵嚷著父母干涉你太多,打低先從心裡想,一開始沒有父母的存在,你早就往地獄處去。我倒欣賞你不甘於既有的規條下,默默起革命。不僅,現今的世界太髒了,說不定你是天命所歸,上帝派下的未日天使,為這污穢不堪的世界進行一場救贖。

所謂天機不可涉,我話以置此。我所說的,正是最顯淺不過的道理,你是個聰明人,我想你是明白的。祝

愉快人生
地獄天使
鐘書君 上
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

台長: 儀義兒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