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0-25 20:04:47| 人氣36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拆屋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邊鹽份高,我們庭院一角的鐵皮屋子,早幾年前就出現高度氧化情況,船長幾次想拆掉重建,我卻認為不是那麼必須。原因是裏頭堆放的滿滿的都是些百年無用的雜物;其中絕大部分是捕魚的拖網和退換下來的器具零件。

拖網作業早就因為政府的嚴格管制作業範圍而被動結束,漁船固定停在港內早就失去動力,都專職養蚵這麼多年了,根本不可能再回去捕魚了,那整屋子的物資在現實中就是一堆廢物而已。

前幾年有幾次動手清理,記的第一次我把所有鐵具(都是淘汰下來的)搬出來,船長回來看到,好像面對一場災難似的,手插著腰瞪著我,那表情就像讓他抓到個現行犯....我說:你看看用的著的可以留下來,用不到的放再久也是用不到是不是?

他鐵著臉巡視了一圈,最後搬了三個放回去,一邊還生氣地數落責怪我亂動他的東西。那次賣回收品所得接近萬元,後面又賣了幾次。當然都是他不在家的時候。不是我行為不正,我就隨便說一件;一輛壞機車放到整個生鏽卡死,每次掃地要移動都很費力,因為車輪都鏽死了!有一天買廢鐵的來了,費了好大力氣敲敲打打才推上貨車,船長不巧這時候回來,問了價錢不滿意又讓人推下來,我都不知道說甚麼好了!

我總覺得我家船長甚麼東西都當寶,他的私人抽屜裡甚至積滿各類帳單,還不許我整理。

船長還有一個讓我受不了的習慣,他會囤積似的超買一些東西;各類整箱飲料是其中之一,還有固定蚵架的鐵線,每年都是怕缺貨般的超買許多放在鐵皮屋裡。既然是鐵製品,放時間長了沒下水也是要氧化的。當他看到蚵架上的鐵線有的不到一年就壞了,他就會抱怨現在鐵線品質越來越不行了。當我告訴他是因為在鐵皮屋裡有的已經放幾年了,已經氧化了,當然使用期限就短,他卻認為我在胡說八道!

他總是想做甚麼想到就去做了,並不會事先與我商量。有一年他去鐵工那裏訂做了一付吊重裝置,花了三萬多元,因為有時候潮汐水位退得太低,一蔞一蔞的牡蠣要搬到岸上到車上都要耗費很多力氣,他這個構想本來是好的,問題出在他想的太多了,結果吊重器具做的太笨重,多花很多錢不說,那設備只用了一個蚵季就又被堆在鐵皮屋裡了。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也不是要說水手就怎麼了,只是一簍牡蠣的重量,怎麼看都知道不必用到那樣豪邁的裝置。以前拖網的吊具也沒有這麼粗壯啊!這是很顯而易見的問題了。就類似的器具不少,看上去都有用,實際根本不會再用,也就只成了家裡的負擔了。

那天船長說了隔天鐵工會來拆屋,我就想兩間滿滿的網具雜物要清理出來可能要花上不少時間,中午吃完飯我就動手開始工作,船長那天自己出海工作,我才搬了幾樣雜物到外面樹下他就回來了。一回來就沒好氣的說讓我停手,我想他早起工作半天了,平時午飯後都要睡覺,今天吃完飯當然也要先去休息了,就說:你先洗澡吃飯然後去睡一下,我慢慢整理。

他洗完澡手上拿著一碗飯又出來叫我休息。我說沒事,你吃完去睡一下,東西這麼多我先慢慢整理…..沒等我說完,只聽一聲刺耳的聲響!他把手上的碗摔得粉碎,隨後怒罵了一句髒話就進屋去了!

我一時間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生氣,對於當下這突如其來的心性考驗,我只是想著為什麼?只好放下手上的工作,我脫掉手套,解下圍裙,邊檢討邊撿起地上的飯粒,每一粒米都撿乾淨後,把地掃乾淨,我也終於知道了問題所在。

於是我從新添了一碗飯,端到他身邊,他已經在沙發上躺下了,閉著眼睛一臉怒容。我說起來吃飯吧!對不起了!我沒有考慮你辛苦工作回來要休息,我這樣你是沒辦法休息的,我知道了,以後不會再惹你生氣了!

船長近年來身體時好時壞,心臟血管做過兩次支架植入手術,脾氣也越來越大,只要稍不順心馬上就爆。平常給人可親的印象在生氣的時候完全變成另一個樣子。我的脾氣本來也火爆,所以我常說我們簡直像兩頭牛..鬥牛!感謝法輪大法!讓我懂得怎樣慢慢調整自己,怎樣在日常中去實踐真善忍。我要誠實的說:這次是我第一次能在突來的尖銳矛盾中守住心性,也體會了能忍的美好感受。

本來人與人之間產生不愉快的時候,如果能退一步,多想一下別人,矛盾就自然容易淡化。

他終於吃了飯。飯後他馬上又換上工作服,氣還沒下來,任我怎麼也勸不住,只好開始動手忙了。

因為鐵皮屋裡九成九以上的東西幾乎都是只進不出,隨著時間堆積,很多實際可用的東西卻被層層掩埋,在理出的過程也就有點像在挖寶了!這麼說實際是苦中作樂....當需要時買的時候是寶沒錯,當用不著的時候雖然看上去還是新的好的,有的只能當廢品論斤賣,有的卻連去處都很尷尬;像那些才整理過、或全新的網具,要送人都找不到需要的人去送,要燒了嘛又造成環境汙染又心痛可惜,不管最後歸處的結局,用不到了就是無用之物,再好的都不可能再留下了!

船長還在鐵皮屋裡存放幾大鐵桶的回收機油,還是時間催化的問題,桶底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漏油.......拖網這時一件件吃重的被拉上貨車,笨重的鉛塊有點卡住了,我下去準備清理,卻一腳踩到甚麼噁心的東西….一看地上是一大片重重浮著一層乳白色的黏膩油漬,趕緊把丟進垃圾袋的破布再翻出來救急。

眼下的情況連船長都傻眼了,完全沒了之前的霸氣。

不是自誇,關鍵時刻還是水手沉的住氣。

我看了看,週邊堆積不少沙塵,就都集中掃過來覆蓋,加上幾塊破布就基本讓工作至少可以繼續。只是沾上油膩的漁網,我實在沒辦法去碰,船長很主動就承擔那部分了。就這樣一貨車接一貨車的運出去,至於那些網具最後都去了哪裡?我想就不用知道了!

以上是鐵皮屋裡的實況部分。

再說屋外邊也清了好幾車,尤其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各類繩索。之前有同學好意帶來需求者要購買,船長還是本著他的初衷,就是不賣!那時候還進一步叮囑我誰來要買都不許賣!知道他不會讓步,所以儘管極度不以為然,還是只能任由小繩索山繼續留在那裏堆積沙塵垃圾!

除了那堆繩子,還有他從海上檢回來的一大塊木頭。那木頭一開始散出好聞的木材香味,經過風吹雨淋日曬,加上時間的腐蝕,早就木削掉滿地、嚴重的腐朽了!其他就不細說了。

這整個過程也讓我看到人對世間物質的執著,其實很多都是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說不清的。

看到終於清空的庭院,感覺真是氣象一新,希望到時候新屋子一樣用不到的東西都不要再放進去了,希望到時候他會配合,同時學會放下的真正輕鬆自在!

台長: 水手
人氣(360)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水手隨手寫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自由人
此分類上一篇:體會真正寬容的自在

姥姥
真好!真好!真好!
又看到水手了!

清理陳年雜物是很費心力的
有時還會觸景傷情勾起不該記得的回憶
讓人沉在回憶裡
恭喜你!
已經清理完畢
祝你再來的時日都煥然一新
快樂如意

不能放照片很難適應說
2020-10-27 13:36:53
版主回應
姥姥好

真的很謝謝妳
可能因為整理環境都是我們的事
我們都希望環境越簡單越好
除了看上去清悠
整理上也比較不費工
想了想 考慮的都是自己主觀的利益
既然是置物間 就不能避免沒用的雜物堆積的問題了
我比較頭大的是船長是很堅持的一個人
就算整理環境是你的事
一些範圍他不想動的你都不能隨便動
甚至窗戶堆積灰塵
只要他在家
洗門窗他都會覺得煩
我就避開就好了

有一點我現在是看得比較清楚的
我們都希望和和氣氣的過日子
知道彼此的習性
雖然有些做派好像永遠都沒有共識
為了和諧好像也只能從我們自身去選擇退一步

其實現在很相信緣分
不管是哪一種性質的...是善緣...或者是比較複雜的因緣
能在一起當了家人都應該彼此珍惜

我看到自己一個很不好的東西
就是我會不厭其煩的
好像逮到機會了就要說一說
就是一種翻舊帳的惡習
這非常不好
我現在發現在這篇文裏邊就充滿了這個東西
我應該徹底改正它
2020-11-04 11:09:28
(悄悄話)
2021-03-03 08:52:02
新的鐵皮屋蓋好了
2021-10-23 19:27: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