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3 17:00:44| 人氣4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記《十九歲冬,勇闖合歡山記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奇妙在MSN上跟我提起合歡山下了雪,看樣子似乎想要敲定我們這一群高中死黨的寒假旅遊聚會,就一起到合歡山上賞雪好了。
我看著她描述合歡山積雪的畫面,想像著,帶著那麼一些嚮往。只是合歡山對我而言還是太遠了,我在花蓮成長了十七年,說真的,我從來沒有到合歡山上賞過雪。
「要是有機會到合歡山上走走就好了。」我在心裡默默的這樣想。
放寒假準備回花蓮的前一天晚上,回到家,還不到兩點半,家裡空空的,只剩兩隻貓陪我。我上線草草瞄了一眼網路地圖,紙本地圖忘在摩托車車箱裡,於是我只好上網查閱中橫的公路地圖。
台八線斷了阿!我看著地圖上閃爍的紅點,有點懊惱;走台八線從台中到花蓮是最近的路,否則我還得繞好遠。不過還好我有上網查詢,否則地圖可不會告訴我台八線走不通啊!總覺得這趟旅裎從一開始,就「冥冥中自有安排」,老天爺替我鋪好了路,目的就是要實現我合歡山一遊的願望。
填滿了貓咪的空飯碗,我上床睡覺了,桑小咪還是一樣撒嬌的鑽進棉被裡和我一起睡,好在有他的體溫,讓難得一個人過夜的我,睡得比較安穩。
第二天早放縱自己睡到下午一點半,雖然心裡一直有點不妙的感覺,但是,反正我昨天看過地圖,台十四線就只有短短的一截,從台北到台中我都騎過,只需要三個半小時,何況那路途似乎沒有比台北到台中長。
沒什麼好怕的。我這樣告訴自己。
啟程的時候,我把拉拉放在裝了毛衣的背包裡,背在背上,桑小咪穿了衣服綁了拉繩,坐在行李箱上,車上載了一箱行李、一對大紙板小熊維尼春聯、一台筆記型電腦、一個我、和兩隻貓。真佩服我的銀色光陽一二五,竟然可以載著這麼多東西、走這麼長的路。
一路上都頗順利,我從台中市出發,走台三線北上,然後發現坐前座的桑小咪冷得發抖,於是路邊停車把桑小咪塞進外套裡,再繼續上路。載著大包小包、懷裡踹著一隻貓,讓我看起來活像個勇猛的孕婦,懷著孕,還騎摩托車載著這麼一堆東西,一副要遠行的樣子。
從台八線接台二十一線,風景美不勝收,順利接到台二十一線的時候,我心裡著實開心,「加油吧!」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告訴自己:「加油吧!就快到家了。」
雖然我從小到大去了數不清次的太魯閣,但這山上的風景,依然會吸引我的目光,才終於明白古人形容美景用「美不勝收」這四個字,真是貼切到不能再貼切。只是這一路也的確有些艱險,彎過一個非常急的急轉彎,我看見前面的路邊護欄上用黑色的大字噴著:「髮夾彎」,由此可見那些彎路有多麼不好騎了。
我一向自稱是「省道飆車小天后」,遇到平直的省道,有時候速度可以到一百一十公里,只是這次的路太險,我的時速一路四十,遇到急彎的時候甚至四十以下,這倒是破了我「省道飆車小天后」的「省道飆車最慢速」紀錄。
不過,我騎車雖快,卻也極為小心,在台北訓練出來的「鑽車陣」的功夫,也常常派上用場,所以囉!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噢!
然而,並不是一路上都這麼的順利,在台二十一線國姓到埔里的那一段,我迷了路。我順著路標走,走著走著,竟然就失去了台二十一線的蹤影,同樣的一段路我走了兩次,總是沒有辦法順利找到台二十一線的身影。我停下來研究地圖,地圖上只說了台二十一線在埔里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會和台十四線交會,卻沒有告訴我,這一段台二十一線為什麼會在神仙島遊樂場的過去一點點失去蹤影?
我冒了一身冷汗,地圖跟路標都告訴不了我答案,看來,還是得問問可靠的當地人。
我把摩托車停在神仙島的大門口,向門口售票停的職員問路,「妳走錯路了啦!」他指著上面的路告訴我:「妳要走上面那一條,經過埔里、霧峰、就會到花蓮了啦!」我點點頭,笑著跟這位好相處的原住民伯伯說了聲謝謝。
順著當地人所指的那條路向上走,地勢越走越險,越走路越小,竟然也完全看不到台二十一線的路標,我不禁懷疑起那個伯伯說的話,這裡的真是台二十一線嗎?
跳過了幾個窟窿,我終於看到完整的兩線道,藍色的到三角二十一豎在路邊,喔!真是謝天謝地,抱歉啊原住民伯伯,我剛剛真的不該懷疑你。找到了路,我一路往下騎,不久就到了埔里,然後順利的在霧峰接到台十四線,我的回家之路只剩下一半了。
沒想到這時候另外一個意外發生了,我騎著騎著,看見了一樣很不妙的東西──落日。媽呀!我開始有點緊張了,這代表不久之後就要天黑,而我還在山路上,連台十四甲的影子都沒看到,之前剛剛經過一個標籤,上面寫著還有一百四十三公里才會到花蓮,也就是說我至少還有一百二十公里以上的山路要走,我的時速很難超過四十公里,這裡的海拔已經超過兩千公尺,一路的上坡、又是載重的摩托車,在天黑的時候走山路,真是怎麼想怎麼不妙。為了不讓自己陷入必須在天黑了以後走山路的窘境,我兼程趕路,其實真的很想上廁所,可是仍然一路沒停的往前走。
但天色還是漸漸暗了,我邊趕路邊在心裡暗叫不妙,這只促使我更加不想停下來,台十四甲終於出現,走了不久就看見一大堆民宿,還有清境農場的大招牌。清境農場?我想起媽媽之前跟我提起的清境農場之旅,看樣子他們那一次似乎玩得非常開心,不像我,又冷又累,肚子餓又想尿尿,還得不停的趕路,我的手機沒電了,身上又沒有帶手錶,只能大約估計時間應該是晚上六點半到七點,而大概還有三個鐘頭才可以到花蓮。
晚點就晚點吧!我自我安慰著,至少我會到花蓮啊!今天就可以趕回家了。誰知道,越往上走,氣溫越低,我戴著防風手套的手指仍然逃不開凍僵的命運,手指、腳指,只要跟「指」字有關的部位都徹底實行了不合作政策。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山風迎頭吹著不停所以這麼冷,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當時的氣溫已經貼近攝氏零度邊緣。
山裡起了大霧,我開了遠光燈,硬著頭皮騎到霧裡,速度很慢,我很小心,迎面而來幾輛車子,後來我才知道,這些也許都是去合歡山玩的旅客,都在下山往投宿的旅館走。我猜那些車子裡的人一定在想,哇!這個女的還真猛,懷孕耶!而且現在都這麼黑了還往山上走!
猛是猛了點,我承認,但是我沒有懷孕,我懷裡揣著的東西不是小嬰兒,是一隻膽小任性的大公貓。
終於,我實在受不了寒冷,停了車,在路邊有一個小小的棚子,明顯的是路邊攤,販賣著關東煮、熱奶茶之類的熱飲。他們招呼凍僵的我,給了我一碗熱騰騰的關東煮。
終於明白古人對一飯之恩為什麼這麼難忘,在寒冷的天氣裡,肚子又餓、手腳又已經凍僵,這時候不管是誰拿一晚熱騰騰的什麼東西給妳吃或喝,不管他長什麼樣子,妳都會覺得,啊!這個人是天使。
在回答完那些例行的:「妳要去哪裡?從哪裡來?為什麼這麼晚一個女孩子走山路?那是妳的貓嗎?妳帶著他們旅行嗎?」等等之類雜七雜八的問題之後,我從好心的路邊攤主人和他的朋友那裡知道,原來現在的氣溫是攝氏一度。怪不得我會冷得發抖!並不是我抵抗力太弱,實在是因為天氣有夠冷!
「妳要繼續前進嗎?前面的路上聽說有結冰噢!要前進要小心,車子會打滑。」聽完路邊攤主人的朋友這麼說,看著前面漆黑的山路,我有點膽怯了。
「我回頭好了。」我對他們說。
喝完那一碗暖暖的熱湯和暖暖的阿華田之後,我騎回頭,又回到多霧的山路,其實有點心驚膽顫,於是火速奔向視線所及第一家旅館。
這是一間叫做「挪威森林」的民宿,溫馨的木頭、燃燒的火爐,讓我一進去就感覺到溫暖。我把摩托車停在比較高的停車場,再徒步走下位在樓下的check in櫃檯,可愛的民宿主人用滿臉的笑容迎接我,終於找到地方落腳了!我心裡是滿滿的感動。走到房間放行李,我注意到客房的床邊小茶几上,放了一本聖經。原來啊原來,這是一幢基督徒的房子。
在check in櫃檯的小木屋吃了一頓溫暖的晚餐,香氣四溢的茶葉,還有特殊風味的雞腿飯,配菜有一道風味獨特的碎肉,那還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的菜餚。我坐在火爐邊,爐裡炭火熊熊的燃燒著,烤暖了我凍僵的手指和臉頰,溫暖而愜意。我聽見民宿主人和她的家人們用一種近似四川話的話語在對談,我笑了,哈!外省人。對這間旅館的感覺便更加親切了起來。
「妳們也是外省人嗎?」吃飽喝足後,我對著櫃檯的民宿主人一行人問。「因為,我聽到妳們在講四川話。」
「喔...我們在講雲南話,不過,跟四川話很接近了。妳也是外省人嗎?」民宿主人親切的笑著。
「是啊!我爸爸是天津人,媽媽是安徽人。」
我們有了這樣愉快的小小談話,我帶著愉快的心情,再次走到屋外,出發往我住的小木屋。屋外的空氣似乎沒有這麼冷了,也許是剛烤完溫暖的火,吃了一頓溫暖的晚餐,再加上心情愉悅的關係。
回到小木屋,我立刻去洗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雖然沒有浴缸無法泡澡,讓人有點遺憾,但是漂亮的浴室、先進好用的衛浴設備,讓我洗了一個也許是這輩子最難忘的熱水澡。浴室的蒸氣氤氳,我唱著歌,半透明的玻璃讓我看見兩隻貓像平常一樣蹲在外面,等待我從浴室走出來。
晚上,喝了幾杯熱茶、看了一會兒電視,才九點多,很快就想睡了。不知道是因為經歷了太過勞累的一整天,還是因為山上的氣溫低得令人鑽近棉被裡就想睡的關係。
那天晚上睡了又醒,醒來,驚覺身邊少了一個體溫,寂寞頓時湧上,我打開電視,關小聲,但讓它持續播放著,維持一定程度的吵雜。貓兒縮在我身邊的棉被裡,似乎已經舒舒服服的進入夢鄉。
第二天早上八點鍾,我被手機鬧鐘吵醒,睡了神清氣爽的一覺,刷牙洗臉,換上厚重的衣服,準備下去吃早餐,昨晚我就約略的做了個簡單的計畫,盤算著吃完早餐,就在十點鐘準時踏上未完的旅途。
早餐還是一樣在溫暖的招呼和問候開始,一杯熱咖啡,溫暖了全身,連心也溫暖了。我本來選擇坐在有景觀的陽台,但天氣實在太冷,我又被冷風趕進木屋裡。我捧著熱咖啡,看著窗外的山巒疊翠,心裡是滿滿的、滿滿的感動。從來不知道一杯熱咖啡會帶來這麼大的感動,讓我從高三戒掉咖啡以後,又再一次愛上了咖啡的苦澀味道。
早餐也特別,荷包蛋、火腿、兩片塗了奶油的吐司、高麗菜沙拉,還有半個渾圓的、不知道是什麼水果的水果。我慢慢品嚐早餐的滋味,民宿主人親切的說想吃什麼還可以再加,不過那一份豐盛的早餐就足夠把我的胃填得滿滿的了。
我問了民宿主人那個奇妙的水果是什麼?她告訴我那是一個「香瓜梨」,小小橢圓形的果肉,中間有綠色的子房,非常的香甜。其實我很想再要半個,只是我衡量我的胃,似乎塞不下這麼多東西了。
昨晚沒有機會見到的其他房客們,陸陸續續的從樓上走下來,人多了,飯廳也熱鬧了起來,我啜著咖啡,縮在角落,看著又是一個熱鬧的早晨揭開序幕。
整理好行李、在房間休息了一下,十點鐘,我把所有行李裝上車,背起兩隻貓,走到下面的木屋去退房。
早上的氣溫比昨晚好了很多,雖然仍然很冷。
我注意到我的摩托車快要沒油了,我問了民宿主人前面的路哪裡有加油站,他告訴我在大禹嶺,武嶺再過去一些。估量了剩下的油,我覺得應該還行吧!謝過民宿主人,便開始往山上走。途中,我注意到一件詭異的事情──我的油以飛快的速度消耗,看來到不了武嶺,油就會用完了!是因為一路都是上坡嗎?
過了梅峰和翠峰,情況緊急,我迫不得已的在鳶峰停了下來,因為那裡有一個休息站,我想我應該可以在那裡找到人幫忙。問過了一些人,遇到了一個好心的中年男生,和一群熱心幫忙的年輕女生,女生們抱著我的貓,幫忙我撐起車子,中年男生替我的摩托車加滿了油,讓我可以繼續上路。好險我遇到了好心人,覺得自己真是無比的幸運。
加油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油為什麼消耗得這麼快,是因為我摩托車的油箱蓋沒有蓋緊,經過昨天的震盪,油箱蓋掉了下來,於是油都以飛快的速度揮發掉了,難怪我的油昨天還剩下四分之一,騎了不到二十分鐘就消耗得光光的。好險我遇到鳶峰停車場,不然車子當在這荒山野嶺的,我的手機易付卡又還沒有加值,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加滿油,確定我自己蓋緊了油箱蓋,我謝過這一群好心的人,繼續往我該走的路上前進。
一路上都是山路,雖然彎曲,但沒有很難走,我邊騎車邊哼著歌,心情非常非常的快樂,尤其是接近武嶺的時候,路邊開始出現了積雪,從山上下來的車子,都在引擎蓋上堆了一個雪人。
「雪耶!唷吼~~~」我向瘋子一樣開心的大叫著,不過我馬上就會知道,這讓我興奮的雪景,很快就會變成我的惡夢。
真不愧是下雪的天氣,越往上走,氣溫就越低,昨天好不容易恢復溫度的手指跟腳指,又再度力行不合作政策。我微微發抖,咬著牙,繼續往前走,坡度緩了些,並且從上坡路變成了下坡路。
我正開心,想著,大概可以下山了吧?
前面的路突然阻塞了,本來沒有什麼人煙的山路,多了一堆人站在路邊。不知道前面是發生什麼事了呢?我的第一個直覺,也許是車禍吧?
後來才知道,這麼多人站在這裡的原因,是因為路面結冰了。我頓時傻眼在那裡,路面結冰,而我的車子輪胎並沒有加雪鏈,輪胎皮其實也該換了,遇到路面積水都不能煞車煞太急,竟然還給我遇到結冰!我愣在那裡,整個人涼了半截。
幸好,我這次仍然遇到了好心人,一群大學生走過來幫我,提我的行李、抱我的貓、背我的筆記型電腦、幫忙我推車,一群人七手八腳,替我把摩托車小心的推過了那一大段結冰的路段。
我開始怕了,接下來的山路雖然轉彎多又大,但是跟這一段結冰的路面相比,簡直就是如履平地!這一瞬間,我才有了一個念頭,天哪!我這是在玩命!
騎了好幾個小時,專注在轉彎、看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斷崖,邊轉彎邊看路,那壓力真不是普通的大。當我看見熟悉的太魯閣的路標,眼淚簡直就快要掉下來了,我真想大聲歡呼,我的山路終於接近尾聲!
看見花蓮出現在我面前,我在路邊停了一下車,整理了一下我的裝備,面對終於變成一條長而直的大路的台九線,我心裡滿滿的感動,背好貓、放穩筆記型電腦、帶好手套跟口罩,我再一次跨坐上車,發動引擎,一路以一百的時速往前飆,花不了幾分鐘就到了花蓮市,而我終於,終於鬆了一口氣。
到姐姐的公司跟她拿了家裡的鑰匙,聽見我從合歡山飆下來,姐姐氣得臉都綠了,直罵我在玩命,我想也是吧!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只騎過一次就再也不敢騎的省道。
而我總算是平安到了家裡,這次的回憶雖然精彩,但我想再我有生之年,大概再也不敢在冬天一個人,騎著摩托車闖過下雪的合歡山了吧?

台長: Claire L.
人氣(4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手 |
此分類下一篇:女孩的隨手編織毛線帽
此分類上一篇:遊記《寶藏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