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3 16:21:41| 人氣225| 回應1 | 下一篇

散文─《冒充咖啡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於是我回到陽光灑滿室內的日子,雖然還是戒不掉菸、戒不掉酒,戒不掉放在桌上,那一杯冒著香氣的熱咖啡。
胃裡不免一陣痙攣,空著腹,菸酒咖啡對我來說,都太刺激。
這些是我從那些淪落的日子裡帶回來的習慣,胃裡一陣陣痙攣,證明我仍活著,因為維持著小小的痛楚,才能發現窗外的陽光有多明亮。其實窗外的陽光一直都這樣明亮著,只是我從沒去注意而已。
記得有一段日子,我每天靠咖啡活著,不管是罐裝咖啡、西雅圖咖啡、星巴克咖啡、還是路邊某家不知名的狹小咖啡店冒著濃香帶著苦澀味覺的咖啡。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青春痘冒個不停,胃變得時常痙攣,皮膚蠟黃,黑眼圈深陷,我才驚覺,停了,不能再這樣沒命地喝咖啡下去。
小時候,一直想從鄉下出走,想到城市來,想見見大城市的生活,想成年,想去夜店,想狠狠談一場百無禁忌的戀愛。現在,我的確生活在大城市裡,已經成年,夜店去到不想去,戀愛也轟轟烈烈地談了幾回,時光飛逝如流水。
我反而想念起故鄉,想念起高中時候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想念那時候單純的白衣黑裙,想念背著藍色書包和朋友們吱吱喳喳佔據整條人行道,那時候的日子,為什麼就能這麼簡單快樂?
我想回家,我累了,想回家。
咖啡香氣飄在鼻間,這些年偶而回家看過幾趟,只是那裡已經不是我認知的故鄉,商店林立,遊客突然之間就多了好多好多,再找不到悠閒的氣氛了,兒時記憶中的故鄉已不復存在,而放眼未來,哪裡又會是我最終落腳的地方呢?
我啜了一口咖啡,溫熱的液體從我口中流過,齒頰還殘留著咖啡的香氣,我看著窗外亮晃晃的太陽,雖然仍是寒冷,但是卻感覺到有股幸福的熱流,緩緩流向心上。
我找到了自己的自由,找到自己站立的方式,即使辛苦,但已是滿足。大學畢業多久了呢?漸漸地,生活開始沒有了規則,但是,卻多了「為自己負責」。
只是,在這樣的生活中,我卻感到快樂。
這如夢似幻的幸福生活,是前幾年的自己從不曾想過的啊!我幾乎都已經忘了從前的痛覺,那一段泡在酒精裡、煙抽不停的日子。
雖然修成正果需要代價,但是我付得甘願了啊!
要拼命多久,才能夠停止?要努力多久,才看得見終點?要奔跑多遠,才可以成功?關於人生啊!這許許多多的無解題。
但我知道,也只有努力站穩腳跟,邁開步伐,一步步往前進,才能知道答案。沒有走到終點,怎麼會知道終點在哪裡?
所以走吧!乘著一個下午陽光帶來的勇氣,走吧!
這是一個久違了的陽光燦爛的下午,燦爛得讓人想坐進咖啡店裡,點一杯熱拿鐵,寫文章、想心事。
可惜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因為還是不太熟悉這個城市的道路通往哪裡。
於是我拉開窗簾、關上電燈,讓陽光肆無忌憚地照進室內,亮晃晃灑了一地。替自己泡一杯即溶咖啡,開著文字檔,坐在電腦前面,冒充咖啡店,然後在即溶咖啡差強人意的香氣裡,感覺到幸福。

台長: Claire L.
人氣(2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手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寶藏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