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9 00:52:12| 人氣1,1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重奏Repris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

有部分的人知道我他媽的「真的」在寫作(儘管月底要投筆從戎了)
很詭異的,我似乎同時能瞭解伊利的前後心情,也能體會菲利普那難以言喻的一切(果然是影帝啊,角色深具立體層次感。)
同樣都是23歲的男性文字創作者,我他媽的繞來繞去,徘徊在建立自信與喪失自信之間的海綿迷宮。

「9」

愛重奏Reprise的劇情並不特別。
沒有任何一個主角與配角,做出什麼太大的外在與內在改變
而嚴格說起來,菲利普也只是確定了自己想要什麼。
而這些鬼混的人,終有一天也會不得不那麼「不年少輕狂」。


「8」

Viktoria Winge某些角度不太正,但大部分來說,她是那種會變成我們所謂「Muse」-我並不是在說那個樂團-的特殊女孩。
又或者看著凱莉與菲利普的分分合合,我好像隨即腦海中浮現了身旁的一兩對情侶(怨偶)。那段重回巴黎,不知是否像是踏著過去的幻覺般,重複起過去的那段旅行,甚至連每個時間的每個行為都想回到過去;
做愛那段是讓人回味的:激烈的身體親密接觸,是為了感情的加溫至極,卻在沒有對話的交流裡,反而確認了感情的變質、消退。


「7」

這部片的觀影族群裡,男性對電影情節可能更有認同意識。
我們高中的幾個男生,也同樣都曾是一起鬼混的男生。
和我一起看的是其中一位,不知道他對形式之外的內容有什麼想法?
如果有機會讓其他男生看,不知道他們會想到什麼?
我們這些人都滿23歲了(一個滿24歲了),和劇中角色一樣有著嬉笑、盡說五四三的日子(我們統稱「Nonsense」,簡稱「Non」),正努力和他們擁有類似的人生煩惱。


「6」

導演前半段的蒙太奇讓我有點吃不消,
但是沒多久就能消化掉了;
我喜歡許多鏡頭的運用,像是伊利將書塞入書櫃;
有一段是菲利普出院後與凱莉見面,許多鏡頭鎖定在凱莉的側臉、頸後
(我就是愛看女生挽起頭髮的動作的那個。有個女生對我說,因為這樣女生就會露出平常遮住的頸後,而且通常都是白皙的、對男性是充滿神秘感的。)
此時,背光的凱莉,對主觀者而言更是耀眼的。

我想,跟女朋友關係良好的&沒有對象的人,是不太能深切體會鏡頭沒說出的感覺的。那又會變成了一個創作的muse,又回到了文學創作。

「5」

靈感的來源是什麼?
我覺得櫻桃幫那位寫的簡直就是一般人講的客套話。

擷取靈感和投入寫作,兩者是可以分開的。
夠病態的話,為了寫作的靈感動力而分手,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當然我認為伊利和菲利普兩人對各自感情的處理,都並不是這種理由。
「太多」和「太少」都讓人不舒服:
愛情太多讓菲利普失去自我,太少又讓他開始痛苦,兩者都讓他無法寫作,最後都讓他進入病院。
伊利在「太多」時無法專注,結果在「太少」時寫作成功之後,看著他那樣的眼神,誰也不覺得他是絕對快活的吧!

「4」

對喜歡七零後、八零年代的搖滾樂來說,本片出現了不少樂團的元素。
我喜歡「討厭Crash」那句話,也喜歡愛聽復古、迷幻或者前衛搖滾樂的女生。
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說,由於音樂觀的狹窄,無法體會那樣自然的擺頭跳躍在節奏中的生活。
(剛好自己之前看的,有受七零Glam跟Progressive影嚮的主角的電影)


「3」

伊利是該默默滾出去的,他確實是個需要如此的人。
而他的回來,似乎看見了些許的時光更替,也似乎根本就沒什麼變化。
不斷長大的過程,同時也有著一直不變的年輕部份。
Evid din ever.
Forever Young.

「2」

原本我以為這部電影的開頭,就說明了結尾。
原來,那都只還是夢想…
鏡頭中出現的景象,像是過去,又像是現在。


「1」

菲利普喜歡對凱莉玩倒數的遊戲…
「從10開始倒數…妳就會愛上我」
倒數就像是魔法一樣,不需要負起化學原理、物理定律的責任感。
對於難解的事物,就容易會期望這種具有魔法性的神祕體驗,就像是我總說「那是給妳們拜心安,不是我拜我自己平安」的求神拜佛。
但是現代人都很矛盾、尷尬,嫌棄小叮噹道具的便利性的同時,卻又經常求神問佛卜卦、問東問西的把責任推出去。

我們需要在這個不斷製造複雜性的社會中,在面對複雜性的同時,製造單純性。
所以凱莉停止了菲利普的倒數,「停」,這一切都不該再需要產生Muse的劇情。
電影也隨之收尾。

「utløpe」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1,1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秒速五釐米 【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此分類上一篇:盜夢偵探 Paprika パプリカ

辮。
上週剛好看完。

看到你說伊利在「太少」時寫作成功
突然會很想笑,人生常是這麼好笑吧

很喜歡你的最後一段
2008-05-02 13:59: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