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2 12:35:25| 人氣1,9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祥與瓦窯坑3-臨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交工樂團絕對是我心目中的台灣十大樂團
雖然解散了,但林生祥重新組成的「生祥與瓦窯坑3」
流行音樂總讓我感到不耐煩,用外在包裝用西洋樂器敲敲打打,對我來說很單調無趣。你愛我我愛妳她不愛我我還是愛她的題材,總比不過今晚無奈走在路上的人文題材。

你們不用那麼謙虛,打敗五月天是很正常的

很可惜的
生祥與瓦窯坑3也解散了

語言是什麼問題?
語言有問題的話,那音樂是哪來的國界?
一位英國樂迷的感想:
Paul Fisher對【臨暗】的評論

或許「音樂無國界」這樣的說法已經有點陳腐且被過度使用了,然而聽過「生祥與瓦窯坑3」的新作【臨暗】後,我卻很難不同意這句話仍能通用於此。他們的音樂並非演奏音樂,而是以辭意為重、詩意流竄的聲音。生祥所唱的,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但我可以聽見他聲音中豐富的熱情,他所唱的都是他堅定而清晰的信仰。他們音樂中擁有跨越疆界的元素,那正是曲曲美妙動聽的旋律,在我聽完很久後依然深深刻印在腦海裡。隨著音樂唱時,我甚至想要模仿這些聲音,然而卻總無法如願。異於西方、百分之百的亞洲聲響,「生祥與瓦窯坑3」自信地找到認同。

  感謝「生祥與瓦窯坑3」創造出如此精采的音樂,向他們致敬。



事實上,他的客家口音是美濃腔
連我土身土長新竹客家人的老媽,都不能完全聽得懂
不過沒關係,我有中文歌詞

【臨暗】是緩慢的,口琴與木吉他和生祥的聲音,述說貼近生活的勞工的故事;或者只是在說那黃昏時,走在街上突然湧起的思鄉情緒。

接著下首歌【都市開基祖】稍微快活了起來,好像在回憶過去回憶故鄉一樣,阿公是國民黨阿爸卻是民進黨;再回到現在,左泡麵右罐頭的儉樸生活
【頭路】混合著三弦與吉他,輕快的節奏與生祥副歌拉長了音「頭路~頭路~」,哈哈,景氣差就要做更多,公司不是慈善單位啊~一天上個日班夜班大夜班【三班制】,被異化的勞動,被機械化的單調工作,不斷的重複操磨,就像消磨殆盡的機器過度使用。
但疲勞的我仍睡不著,【輾來輾去】,我在想什麼?我想要什麼?
呵呵,想追個小姐啦,但沒錢沒房沒車,祇能想想而已,【緊來緊賤】

【古錐仔】加入了閩南語歌詞與一段「港都夜雨」的歌,表現出了那股略為瘋狂的漂泊感。「古錐仔,汝算吶佇佗位漂泊」(古錐仔,你到底在哪裡漂泊啊)
就像沒有票搭乘公車一樣,沒有辦法追尋大家的道路,【冇頭冇路】,說著對於未來的徬徨,充滿著許多沒有伴奏的生祥的清唱自語
【大水樵】緬懷著過去愛情的甜蜜,但也注意到那無法穩定生根的未來。拜託時間別走太快,世界快停下來,別太快天量。但【痛苦像井】,各自的井越挖越深,漸行漸遠逐漸失去光明世界的痛苦。唉!太深太深!

於是天亮了,【路愛還行】,我還沒墮落,沉悶了一陣子的曲調快活了起來,路還要走,大家保重!

最後這部電影的字幕緩緩昇上,回味的是那個愛情讓人難忘的情話,【細妹,汝看】:妳看!那片山與河流,就跟妳一樣美啊~這首歌是公視寒夜續曲片尾曲,思鄉與思情連結成這首純粹而不濫情的客家情歌。

三弦琴與木吉他,生祥的歌聲,總讓我想起小時後的外婆家,那還沒有蓋別墅與養雞場的鄉下,找不到便利商店的純粹客家鄉下。他們都是一樣的認真面對生命,有些樂觀的知天命而活。
沒有過多的技巧,一貫的充滿人文精神與融合西方的表演方式。我想我每次都會說這才是Nu-Metal。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1,9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Dreamt for Light Years in the Belly of a Mountain
此分類上一篇:十首英倫搖滾的歌與時空(後篇)

粉絲
生祥新專輯「野生」,音樂上不再訴諸任何「概念」,直接面對生活於其中的南台灣風土,而讓多年來不斷吸收融會的音樂語言──特別是與台灣同屬熱帶氣候,諸如古巴、沖繩、非洲等地的音樂──自成創作底蘊,在作品中自然渾成。林生祥也自我期許,希望能創作出更接近「民謠」的作品,簡單、雋永,最終成為真正的民謠。

新專輯請大家支持~~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2467
2009-04-26 18:0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