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1 10:27:03| 人氣1,0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咖啡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咖啡機


                          -戀物、睹物思情



 我很常跑咖啡店:
 國際連鎖的、分店不多的、獨自開在鄉野的、迎合市民需求而坐落在市中
心的。
 倒不是說我是輕微咖啡癮者,
只是喜歡下午坐在咖啡店,看書寫作看路人的不同樂趣。
 醫生研究指出,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是:夏秋季的下午,BY奇摩知識。



 我家第一部咖啡機,出現於我大一那年。
 在此之前,一直都是連調整奶精和糖的比例都懶,
喝咖啡工具性質大於情趣性質,
 直到老哥某陣子開始強力鼓吹煮咖啡的美好...
 到現在我都還不確定那些程序的先後,
 濾紙是絕對必要的吧!咖啡豆是基本的要素吧!技術是最微妙的關鍵吧!
 而我也依舊不太能分辨,家裡沖泡與煮出來咖啡的差異,
 而咖啡的變化也只有「黑咖啡」與「黑咖啡加糖與奶精」。
 天知道我多想裝模作樣的,在咖啡表面浮著的鮮奶油劃上神秘的符號!

 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的咖啡機,
 並不是我或者我的家人,在某個想喝咖啡的下午逛賣場時,東挑西選最後帶 回家的。
 那台機器,是個女生送的,曾經有機會變成我的大嫂的女生挑的。
 (基本上,每個「曾經」我都會這樣形容)



 她是個身材嬌小的女生,這或許不是兩人的初戀,卻應該是我哥第一個帶回家的女朋友。
 說起來我跟她並不熟,甚至不知道她的生日與家庭背景,即使回家會遇見,
 也總不習慣家庭成員的增加,不習慣夏天卻不能穿得邋遢些;
 唯一養成的,是開始習慣晚上待在房間,讓鼻子期待著咖啡香。

 老哥女友送的咖啡機,
 並不是咖啡店那種機關重重的大台機器,而是較為簡單的單濾式咖啡機。
 是什麼時候呢?老哥的生日吧!
 也許是老哥在家常喝咖啡的印象太深-為了熬夜寫功課,常喝沖泡咖啡
 所以送了一個增添生活情趣的咖啡機。
 有一半時候,是為了討好對方才浪漫的泡起咖啡的吧!
 愛迪生發明電燈後,就像是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一樣;
 家裡有了咖啡機後,世界也稍微有些不太一樣了。
 當然我並不常陪著起舞,
 一方面是我幾乎都在下午悠閒喝咖啡,
 一方面是我不能喝太多咖啡:睡不著是一回事,
 過量咖啡因有時連鼻頭都會感到刺激而發痛,
 醫生就警告過我不要多喝咖啡了。
 在他們的咖啡時光裡,我所能參與的,是煮咖啡所傳出的咖啡撲鼻香。


 煮咖啡當然會有香味,而有時我認為那比喝咖啡本身更令人著迷。
 咖啡機的香氣瀰漫著錯覺的暗示,對老哥來說,是與女友幸福的意象。
 有部侯孝賢的片就叫做【咖啡時光】:
 身處咖啡的時光裡,
 原本個人正確的時間軸被抽離,
 取而代之的是美化的概念,
 就像是對我來說,那香味聯想到的是咖啡店慵懶看書的下午;
 對老哥來說,喝咖啡同時是享用女友的心意-或者該說是情意-所以糖不用加太多,
 咖啡一點也不苦。




 在老哥買了許多研究煮咖啡的書以後,
 那台陽春的煮咖啡機,有了個進化般的評價:
 這台咖啡機煮不出好的咖啡。
 
 差不多相近的時間軸上,有一陣子我沒見到老哥的女朋友了。
 忙碌吧!有事吧!不好意思吧!需要稍微分開點嗎?有些問題嗎?
 我從來沒過問,因為我從來沒問過。
 
 但我開始察覺,家裡沒有咖啡香了。
 本來牆壁應該是被煮咖啡薰得有咖啡味,但現在只有油漆味。
 濾紙沒了嗎?咖啡豆壞了吧?機器需要維修了吧?技術需要突破了吧?
 我還是沒過問,後來終於問過了一次。
 
 「要不要挑斤咖啡豆,回去泡泡看?」
 奉家人命令,和老哥去採買年貨,隨口這樣問問。
 『現在沒有想要泡了,機器也不是很好。』
 「那你以前不是還常用來泡給xxx喝?」
 『現在,以後都不需要了。』

 那是什麼意思,我當然知道。
 再也不用稱讚老哥的用心、不會跑出房間聞聞咖啡香、
 不會看到我拼命搖頭說我不喝;
 我再也不會在老哥半醉時,脫口說你們兩人太黏了。
 
 後來就恢復成喝沖泡的咖啡了,
 那樣子至少咖啡冷了、苦了,倒掉馬上再泡,方便同時也不覺得可惜。
 
 更後來的事,咖啡機收進了儲藏室;
 研究沖泡的書放入了書櫃,有點濕氣,最近發現它沾滿了灰塵;
 濾紙打開而還有一半沒用完,我把它和拆封過的咖啡豆收進密封罐,心理想著哪天
 還會再有新的心情,買個新的器材、再開始習慣聞到家裡的煮咖啡香...
 
...儘管晚上我常常不喝咖啡。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1,0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年度排行榜
此分類上一篇:翻轉的世界-after drugs wor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