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2 23:34:45| 人氣8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野武的暴力與美學-盲劍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武士與浪人,無奈的平民,紛亂的社會與平淡的生活

座頭市是日本小說中的傳奇劍客,而北野武這位金頭髮的新任座頭市,把這部片拍的不只是打打殺殺的美式暴力片

為了妻子,甘願出賣良心的武士
為了復仇,委身為藝妓甚至出賣性別的姊弟
為了不屬於自己的正義,捨身對抗不義之士
在刀劍的來往,藝妓的歌舞中,慢慢帶出的是日本時代劇的文藝惆悵味

劇中有些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例如反覆出現的,小混混鄰居的秀斗兒子,整天打扮成半調子的武士在喊殺的繞圈子
是否也是對這時代,無意義有意義的殺戮的一種嘲諷味道呢
而小混混跟著座頭市去賭博,想學習用聽力來辨別骰子
又看到座頭市的劍術高超,便裝模作樣耍給鄰居看(這段滿搞笑的...)
看藝妓的表演,便試著打扮成藝妓的模樣唱著歌謠
小人物對生活的追求與掙扎,看起來竟是好笑的

座頭市最後似盲非盲的睜開眼卻說”不完全看的清楚”
我想那是影射之前壞人說他”只是個瞎子看不到這個社會是什麼樣”
但是他卻睜開眼主動的去用暴力制服社會的黑暗
眼盲心不盲
看不清楚心卻看清楚

他讓壞人瞎了眼而不死
對無辨別好惡的愚忠份子貼切的懲罰

閉上眼一片黑時,我們顧慮的是黑暗中怎麼安全找到路
睜開眼時,我們思考的是走哪條路,怎麼走這條路
有所為有所不為

配樂方面印象深刻的
一段是藝妓弟弟邊起舞,而姐姐開始回一起往事
一是片尾略顯突兀的歡樂踢踏舞曲,似乎嗅到了點北野武的風格

而讓人覺得痛快的便是節奏快速的劍術啦~
如電影劇照上寫的
”刀出如風 生命從此消逝”
敵來犯即斬,惡即斬,痛快的刀入血出,看不到拖拖拉拉的刀劍對峙
爽快



關於北野武:
我承認我對北野武不熟啦
第一次看到北野武的演出是”菊次郎的夏天”
其他如”大逃殺” ”奏銘曲” ”Dolls”我都沒看過
”北野武性愛狂想曲”這部片倒是滿合我胃口的
暴力,性愛,矛盾,黑色幽默,我想北野武一直在嘗試挑戰日本人傳統風格與變態主義的胃口吧


推薦給
喜歡北野武的人


劇 情 介 紹:
為了逃避一群險惡之徒和武士高官的追殺,盲劍俠座頭市流浪到了一個貪贓枉法的小鎮。在那裏,遇到了另一位武士服部源之助,他為了支付妻子藥費而誤為犯罪集團工作。繼而認識了一對雙親被殺的姐妹,這對姊姊花因為替父母報仇而假扮藝妓,盲劍俠座頭市受其影響決定以暴制暴,用自己的過人劍術替她們報仇,一場血腥戰鬥在所難免……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8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Intermission-life is what happens in between
此分類上一篇:Super Size~Super 賽 ~搞笑的紀錄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