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30 12:40:13| 人氣3,9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Come on! A~B~C!!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首次體認到我的英文程度已經急速退化的事實,大概是在大四的時候。當我想著秋天這個單字,腦中不斷浮現韓文[가을],卻怎麼也想不起英文的說法時,我知道我的英文「大勢已去」-_-; 其實在學習韓文之前我的英文不算差,大學聯考時也還達到高標,但是後來進了大學,學了另一種文法和英文完全不同的新語言、加上英文荒廢四年的結果,就是我連一些簡單的英文單字都想不起來,還把file唸成 f[i]le。一連串的打擊等於宣告我把英文全部歸還給國、高中的英文老師,甚至對不起國小的美語班老師-_-;;

這學期趁著研究所的課已經修完,為了重拾一些基本的英文會話能力,於是我報名了學校語言中心的“英語會話班”,跟著韓國人一起上英文課。首先第一階段要面臨的便是能力分班考試。


面試老師:嗯,你可以先介紹一下自己嗎?
我:I... come from Taiwan
面試老師:真的嗎?那你為什麼會來韓國?
我:...My major... is Korean in the university....and...I study here now.

聽完我的回答,面試老師的表情閃過一絲擔憂,隨著我的回答越來越簡短、文法越趨胡言亂語,面試老師一開始臉上掛著的微笑,也逐漸失去蹤影…

面試老師:你從住的地方到學校大概花多少時間?
我:What? (因為聽不清楚問題,不安的表情也寫在我臉上-_-;)
面試老師:你 從 住的 地方 到 學校 大概 花多少 時間?(老師以慢動作的唇形,一字一句慢速覆述問題)
我:……15 minutes. (我思考的時間總是長過回答-_-;;)

幾天之後,分班結果出來,我被分發到「初級以上,二級未滿」的1又1/2班,雖然跟先前預料的結果差不多,不過倒是個分班很細密的英文課程-_-;

我們這班的學生人數總共五名,但是有一個女生經常性缺席,所以等於只有四個學生在上課,除了我是台灣人之外,其他全是韓國人。由於程度相仿,所以上英文課對我而言是完全沒有壓力的,加上我們班的韓國學生,每個人發音都帶有濃厚的韓式腔,所以在發音上,我算是略勝一籌-_-;。

大致而言,我們這班在英語會話課上,有幾個共同的特色:

1.「嗯嗯阿阿」的時間永遠長過說話句子的長度
2.會不經意在句子裡摻進一兩句韓文
3.每當想說的話無法適當表達出來時,就會在座位上呈現搥胸頓足貌,看得老師也跟著冒冷汗-_-;
4.會吐出不知所以然的英文單字
5.過於沉默,有時候全班會跟老師兩眼對望、相對無語

我們班的學生組成,有三個都是念理工相關科系的男生,包括念博士班的英奎兄、碩士班的憨厚男、大學部的小白臉弟,以及跑到韓國學英文的台灣女子→敝人在下我。其中英奎兄跟憨厚男都在去年十月剛結婚不久,不過憨厚男已率先擁有一子,敢情是先上車一族的惦惦吃三碗公類型;班上年紀最小的小白臉弟,則是擁有令女生也妒忌的白皙皮膚,說話的時候也最容易臉紅害羞。至於肩負起搶救我們英文能力這項苦差事的老師,是自小在加拿大長大,說韓文還帶有明顯洋腔的韓裔女子─SooHa老師。

由於是著重在英文會話的課程,所以我們上課的時候,就是會話練習再練習。不過一開始因為英文真的很破,再來是同學之間彼此還很陌生,所以每當老師先設想一個情境,接著要我們自己兩人一組練習對話的時候,教室裡的氣氛總會冷場到一個極致,最後逼得老師不得不跳出來,很無奈的笑說:[O~~K~!!],然後轉移到下一個話題-_-;;

相較起來,英奎兄是班上最勇於開口發言的一位,英文發音也算流暢,應該是我們班上程度最好的一位!憨厚男說話速度最慢,韓文腔也最嚴重,有次我們兩個練習對話,我提到要去Party,憨厚男頓時聽不懂,我再仔細重複一次之後,他才恍然大悟說:「阿~趴踢!!」,捲舌音發不出來,是韓文腔的致命傷-_-;小白臉弟的韓文腔比憨厚男輕微一點,不過說英文的時候,他習慣一字一句說的很仔細,「He is a student」通常會被他分解成好多音節「He i- s a s- tu- den- t」。至於我也沒好到哪裡去,由於韓文跟英文對我而言都是外國語,所以一開始最容易不自覺冒出韓文的人就是我,我會在要說「no」的時候,說成「아니요」;想說「Yes」的時候,回答「예」,無話可說,想說句「just」也說成「그냥」-_-;;通常這時候SooHa老師聽到我的回答,總會以受驚嚇的口吻提醒我:「喔!!你說的是韓文!!!」Oh, I am sorry -_-;;

經過兩個月多的課程練習之後,雖然不敢說有多大的精進,不過至少現在比較不害怕開口說英文了,同學之間也逐漸培養默契,即使文法誤用,我們也能了解彼此要表達的意思,除了老師不懂以外-_-; 就連剛開始最冷場,有如機械人般的對話練習,我們現在也能亂設想一些情境,然後加以動作輔助比手畫腳,自顧自地笑得很開心-_-;;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想,古人說的話還是很有道理的。


圖:<英語完全征服>再度登場!!

台長:
人氣(3,9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四五六 |
此分類下一篇:[韓聞]大舌頭螢幕情侶
此分類上一篇:吉林來的朝鮮族姑娘—貞花(下)

LANPAPA
哈哈,太有趣了!

可是我為什麼聽說韓文拼音系統是最能正確拼出他國發音的字母系統呢?我的資訊有誤?

這段留言會有人看得到嗎?@_@
2008-01-03 11:37:00
版主回應
該不會是聽韓國人說的吧?
2008-01-03 23:35:3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