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5 01:27:26|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期治療略見效果之後的困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診所尋求癌症治療的朋友,超過半數都是五十歲以上的人,由於這裡是小鎮上的小診所,再加上這些人也不年輕了!,因此來到這邊的病人大部份都是試過好多好多方法了!
多半剛來到這裡的患者症狀都不輕了,臉上的表情盡是疲憊,好像受了很多折磨讓人有點不捨,去掉一些來看一兩次就沒來繼續就診的人,(其實,那也是沒關係的,人本來就有自己選擇自己就醫方法的自由,選擇自己人生方向的自由,而且醫病信任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不管病患的選擇是什麼我們都會予以深深的祝福。這裡不是冷冰冰、制度化、資源豐富,超級忙錄的大醫院,這裡只是一間小鎮上的小診所,一家有以中醫醫療為終生志業的老醫師,會不小心跟著病患掉眼淚先生娘的小診所。)
回到正題,當有病患有耐心地接受李醫師的治療,並且在第二次來計診時就主動告訴醫師,他的病情有些好轉時,我們都很替他高興,但少數人在之後病情會有所停頓,我舉其中一個老先生的例子來說好了!
一個患有口腔癌的老伯, 吃了兩三次之後,自己告訴醫師說傷口已癒合了一點點,但也一直告訴醫師睡眠一直很差,醫師也開了緩和他精神的藥,但一直沒改善,來診脈時,醫師也都覺得很奇怪!為何脈還一直都有洪,也因為這樣他的病情改善的很緩慢。
上兩個星期,他不知道醫師出國,來診所想拿藥!也是跟診所說睡不著,趁機會我出去跟他談,剛開始
我說:『"ㄚ伯,你個性好像比較焦躁喔!每次我看你都等不及拿藥都說要先回家再
來拿 藥。雖然你家住很近,可是那條大馬路那麼多車,這樣來來去去也滿
危險的!怎麼不耐心等待十分鐘直接取藥呢?』
阿伯:『對啦!我是比較沒有耐心,而且我也知道我脾氣不好,唉!生這個病之後跑
了 好多醫院!當初不知道這裡有!以前我還跑到台北去就醫,現在是有好一
點!但就是這個睡眠很困擾我!有時翻來翻去零晨三點多才睡著!』
我說:『我知道ㄚ,可是醫師已經有幫你改一些藥了!怎麼你的脈還都是這樣!這是很
奇怪的!我想如果你能好好睡覺充分休息,病情一定會進步很多的!是不是你
自己心裡都在掛念什麼,所以讓自己這樣睡不著???』
阿伯:『..........(想了一想)不知道是不是幾年前我兒子過世的關係,自從他過世
之後就一直這樣,自己也搬到五樓自己睡!本來還有幫忙媳婦接孫子上下
學,因為睡眠不好!有時精神差!有次因為路滑載孫子載到跌倒了!之後就讓
媳婦自己接送了。』
我說:『是阿!讓媳婦自己接吧!否則出了問題,還要被怪罪多不好!何況!你現在還是
需要多休息!以前的事情就放下不要再去想了!否則花了錢!醫師開再好的藥
也沒用,阿伯!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探你的隱私,我這樣跟你聊那麼久,你應該知道我是在關心你!因為你每次都跟醫師說你睡眠很差!又一直沒改善!所以我才想跟你談談看,想知道你的問題到底在哪裡!!』
阿伯:『我知道啦!唉!要不然我早上就不要睡到十點,試著早點起床,看晚上能不能好睡一點!』
我說:『嗯!希望你能更進步一些!』
醫師回國之後,我也跟他討論到這件事,患者回來就醫之後,醫師也幫他換了安穩睡眠的藥,服藥之後,再跟他詢問時,患者已告知有比以前好睡一些!【據他說以前吃再多安眠藥都沒用】,很高興他的病情有了改善,接下來只需要他的耐心和信心跟心裡上的配合!相信他的病會有全癒得的一天的!
人生的路上有時會遇到像打結一樣!老打不開!打不開就走不過這一關!硬要打開!死結就越緊,沒關係!我們一起坐下來認識這個結到底長的什麼樣!慢慢的來開解開解吧!
一個癌症病患也許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祝福你!

台長: "癌"來如此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診所小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一樣都是肝腫瘤患者,為什麼外觀及發病症狀、復原程度都不相同?(
此分類上一篇:大葉大學來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