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25 05:04:16|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淨土法門:家裡親屬晚年得了老年癡呆症,怎麼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類我們現在講老人病,現在的名詞叫老人癡呆病,嚴重的現在人也叫做植物人。他一口氣不斷,確確實實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我們遇到很多。躺在床上七、八年、十幾年,全家人照顧。大概得這種病都是相當富有,老年的時候得這個病。醫藥費就非常可觀,日夜三班護士來照顧,這富貴病。我曾經遇到有同修,他家裡的老人得這病七、八年,已經到不省人事,他家裡面親屬兒女他都不認得。問他:你知道我是誰?你是誰?他都不曉得。家裡人來問我:像這樣的病求佛菩薩有沒有好處?好處有,問你肯不肯相信?他為什麼不走?諺語裡面常講‘祿盡人亡’,他是人亡祿未盡。換句話說,他的福報沒享完;或者是壽命到了,福報還沒享完。那怎麼辦?只好躺在床上享。

如果明白這道理,他一年所花的醫藥費多少錢,你把這錢全部給他做好事,把它捐獻出去做好事。一個,如果他還有壽命,這個人慢慢就恢復健康,就好了;如果壽命到了,他就過世。他過世,他生有好去處,他積的福大。可是你要不相信,你要怕人家是騙你的錢,好了,你就請護士慢慢開銷。我們看得很清楚,懂得這個道理,平常如果你要想健康長壽,要想減少疾病,你應該把你:想到我生病大概要花多少錢;你把這些錢捐出去,捐獻給那些病苦的人,捐做那些貧窮人的醫藥費,你就不生病。你生病開銷的醫藥費已經沒有,已經捐給別人,別人代你生病,你就不會生病。有許多人都儲蓄一筆錢,准備年老的時候生病,他怎麼會不生病?他已經想好儲蓄,醫藥費愈多,病的時間就愈長、就愈重,不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我常常勸人,每一年都要把醫藥費捐出去。

這些果報之事,我們會遇到。老年的癡呆病,你能保證你自己不得嗎?出家人老和尚老年得癡呆症,我們看到有。這一次我到香港,我問起從前有一位老同參能慈法師,我每一次到香港他都接待我。這一次去的時候,我就問智慧法師—寶蓮寺的住持,因為過去能慈法師就住在寶蓮寺這些寮房。我說:這老法師還在不在?要在,八、九十歲。他說:還在,現在他得的是老人癡呆症。身體僵硬,都不會吃飯,要人喂他,現在住在一個老人院,很可憐!他是中年出家,四十多歲的時候才出家。早年跟倓虛法師,倓虛法師在香港講經很多東西是他寫的,他筆記寫的,筆錄的。經教通達,晚年也老實念佛,為什麼會得這個?妄想太多了。他是安徽人,談起來是同鄉,所以一到那裡他就找我。找我什麼?就是聊天,都是那些過去一些事情,講不完。心不清淨,勸他,他都知道,不要我勸,一提他都曉得,他哪不知道?放不下,習氣很重很深。老法師當中犯這毛病真不少?我遇到,跟我都很投緣,廢話可太多了,你說有什麼法子!喜歡講為什麼不去講經?他不是不能講,能講能寫,不肯講,不肯發心講,業障消不掉。

我自己業障也很深重,就是講經消掉的。我不講經,我的話就很少,我不會說話,尤其客套應酬話是完全都不會。這也許是我經歷單純,他們在社會上經歷比較豐富,接觸的人、事太多,我非常單純。學校畢業之後,我做的工作是文書工作,文書工作天天抄寫。工作之外,我喜歡讀書,我也不會去玩,歡樂場所幾乎我都不會涉獵,所以我去的地方也很單純,一個圖書館、一個書店,我常常逛,其他地方很少去。接觸一些人,都是一些有學問、有德行老教授,我歡喜親近他們,我的生活單純。出家之後,可以說一出家就講經,教佛學院。我出家沒幾天,白聖法師就請我去教佛學院。那個時候教佛學院,所教的東西要充分准備,跟你們現在一樣,哪有時間去胡思亂想。講經教學過了一輩子,非常單純,一切應酬沒有法子跟別人比,所以妄想就少,妄念少,廢話也少,這才能轉自己的業障。

恭錄自-《地藏經講義》

台長: 張彥馨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