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21 08:12:02|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寂靜法師:生命重要還是成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活得久了,往往就會陷入生活本身過生活,跟隨著大多數人的想法而想法,跟隨著大多數人的追求而追求,跟隨著大多數人的行走而行走,可這樣常常會使我們本末倒置。因為我們總是想要好生活,卻忘記了要好好生活。但好好生活比好生活更重要。如何才能好好生活?就是站在生命的層面去面對生活。

(一)

:法師,您好。我的問題跟我的兒子有關。他在中學時是個非常優秀的學生,2013年被保送浙江大學。但他進到學校之後就開始發生變化,慢慢開始喜歡功課之外的東西,比如心理學,還有建築學等等。他會跑出去看古建築,還逃課。後來因為失眠嚴重,休學兩個多月。這學期回到學校後學習的熱情還是不高。因為上學期休學沒完成功課,這學期積累的負擔越來越重。他現在變得越來越沒自信,越來越封閉。今天老師給我打電話說學校的考試他沒去,我給他打電話也不回,我想請問法師,怎樣恢復孩子的自信?

寂靜法師:我自己有體會,人都是有臨界線的,上面是正的,下面是負的,正的很難突破臨界線到負的那邊,負的也很難突破臨界線到正的那邊,這個邊界不是簡單就能逾越的,但你的這個孩子因為種種因素快要突破這個臨界點了。現在可能他專業的成績差了點,又有身體的不適和各方面的壓力,已經在臨界點了,我們錯誤的引導和壓力可能會把他推到負的生命狀態裡面去。一旦進入了這種負面的生命狀態,再上來就要花很多功夫,他更要承受很多痛苦。道理很簡單,就像高鐵列車跑起來了,我們是沒辦法一下子讓它剎住的。這種情況我特別建議你不要用常規的眼光去看這一切的事情,你就想你的人生是特別的人生,接受你特別的人生和孩子特別的人生。其實孩子可以不讀了,再讀還會有更大的壓力和更多的痛苦。

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思維?因為我是站在生命的層面來思考問題的。請問你是覺得生命重要還是成績重要?今天很多父母把這個問題忘記了,他們覺得成績更重要。我記得有個孩子查出來白血病了,我對他的父母說來參加我們的養生營,他的父母居然說沒有時間!我的眼睛瞪得老大,因為我很驚訝。孩子的身體出了這麼危及生命的問題,父母竟然說學校有課所以沒空!我才體會到我們好多父母就是孩子的冤親債主。之前我在成都碰上一個小男孩,也是生了重病,他從開始見到我身體就產生變化,而且變化非常快!當時我對他家裡人說,把孩子暫時留在我身邊,費用不用家裡出。但他的家裡人寧願讓孩子死也不送他到我這裡來。結果孩子死了,才15歲。我當時還在都江堰,還沒有接觸仁煥法師,但是對這其中的關聯就有一些感悟了。

所以,你再面對這種情況,請一定不要站在常規的思維角度,而是要讓孩子放松下來,不要再給孩子壓力了。做父母的一定要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問題,不要站在老師和同學的立場看。前天在上海有一個老板,對我講孩子的老師怎樣怎樣說,我對這個老板說,你為什麼要站在老師的立場上?要是所有人都站在老師的立場上,你不覺得你的孩子就完了嗎?父母老師兩大權威,父母和老師站在一起了,孩子不就到了懸崖邊上了嗎?所以父母要成為孩子永恆的堅定的靠山,不要站在老師、同學或者其他人的立場上。為什麼?因為孩子是你的!不是其他人的,不是老師、同學或者鄰居、同事的。為什麼每句話都是老師說得對?為什麼每句話都是同學說得對?為什麼每句話都是鄰居說得對呢?我們做家長的做父母的都不保護孩子,誰還保護孩子?這就是父母們最愛犯的錯誤!什麼錯誤?——就是老師打擊你的孩子,你也跟著打擊你的孩子;同學看不起你的孩子,你也跟著看不起你的孩子。

你具體應該怎麼做呢?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告訴孩子,爸爸是你的靠山,這一句話一下子就會有很大的能量傳到孩子那裡去了。因為孩子在父母面前是很脆弱的,所以做父母的不要摧殘他,可是現在很多父母都在做著摧殘孩子幼小脆弱心靈的事。同時你一定要鼓勵他,不要再對他說不念書將來找不到工作這類的話,那就還是恐嚇他,不能夠讓孩子走出那個困境。這時候我們需要用到佛法講的無畏布施,你要告訴孩子工作、賺錢都不是問題,爸爸會有辦法,爸爸會幫你,天塌下來爸爸幫你頂著。然後帶他來參加我們的課程。

剛才你講到,現在已經聯系不上他了,面對這個情況,我們做父母的首先要忏悔,因為過去你恐嚇他太多了!你說,我沒有施加壓力,就真的沒有施加壓力嗎?動物覺得有危險,它都會往安全的地方跑。這是本能,根本不需要知識不需要教育。更何況是人呢!孩子現在不想受教育,不想上學,這是他的本能。所以孩子逃離你,不讓你找到他,為什麼?因為你是不安全的,所以請你把問題看透徹、看清楚。孩子不會違反人性做事情的,因為連動物都知道趨利避害,難道我們的孩子不懂嗎?所以,做父母的第一就要跪在佛前忏悔。第二是寬恕,請佛菩薩寬恕我,我也寬恕我的孩子。第三是祈禱,用心觀想孩子就在面前,跟他對話。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哪裡做的不好,告訴他不上大學沒問題,爸爸媽媽只希望你是健康平安快樂的。你有空就和孩子這樣對話,當然最好是在自己的家裡,不要在公共場合比如辦公室。聯系不上他就通過這些辦法和他對話。第四是你先去南山寺或參加我們的課程。第五是發揮社會的力量,通過同學尋找甚至報警求助。剩下就是在祈禱中等待。有人就是這樣找到的,就是在我們的課堂上,不回家的人回來了。

(二)

:師父,您好!我很努力地學習經典和傳統文化,但不管怎麼努力,到現在連《弟子規》都背誦不下來,請問是什麼原因,怎麼解決?

寂靜法師:背誦是記憶的功夫,記憶跟知識有關,但不一定跟智慧有關。學傳統文化的王鳳儀老先生,一個大字都不識,只背了三個字——“儉、孝、忠”,他就成道了。所以我們學習的目的並不在於記住了多少真理,而在於使用了多少真理。就算我記不住,但我可以去用,就能真正從傳統文化和經典中受益。比如我並不能把《易經》的全部內容都背下來,但《易經》中講:善不積,不足以成名。這句話我們一定能背下來。它的意思就是當善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成名。記住這句話不難,理解它也不難,重點就是去落實。中國傳統文化告訴我們,百善孝為先。我們不是為背《弟子規》而背《弟子規》,我們要去真正地行孝。回到問題本身,如果你無論如何努力都背誦不了經典,可能是有業力在障礙你。先吃一些對記憶好力的食品,或者參加養生營,或者去南山寺念佛消除障礙。總之不是大問題,放松一點,不要給自己帶來煩惱。

(三)

:我偶然在網上看到師父在驕子論壇上帶領大家讀誦的驕子祈願文,我想打印出來自己讀,請師父對這個做簡單開示。

寂靜法師:祈願,是把祈禱和發願放到了一起。祈禱和發願都是一種力量,當我們為自己祈禱和發願,這種力量就會在生命中會存在。什麼原理呢?我們學過物理學,當一種力量作用於物體,物體就會發生軌跡的變化;當一種力量作用於生命,我們的生命軌跡就會發生變化。所以,我們需要為自己祈禱和發願。

(四)

:寂靜法師您好,我女兒九歲多了,在培養她的生活習慣時,她經常練習一百遍還是改不了。女兒對我說:“媽媽我也知道我這樣不對,但我就是改不了。”請問師父該怎麼辦呢?

寂靜法師:孩子自己有些不好的生活習慣或者毛病,自己想改但改不了,明顯背後有一種力量在操縱她。學佛之後就會明白,這種力量就是業力。我們可以通過忏悔寬恕感恩祈禱發願交給(交給是指仁煥法師的皈命法門)來消除業力。還可以參加我們的養生營,你會說我沒病呀,我的孩子沒病啊,不管你有病沒病,我們的課程只會對你有好處,沒有壞處,我們的養生營不只養身體,還養心靈,還養生命,還能讓你生意興隆,子孫成才,家庭和睦,因為我們的養生營是給你一套完整的新思想。總之,只要去參加就對了。祝福你和孩子越來越好。

(五)

:師父好,我是做生意的,但有時候看到自己的員工不開心,干活也沒有動力,我就很想幫助他們,我想讓員工幸福,因為現在離婚的人太多了,我就想把傳統文化導入公司,但又不知怎麼導入。過去我學過一些課程,但收費很高,如果導入公司要幾十萬,我覺得太貴了。所以我想請問師父,您這裡有什麼好的課程或者好的操作方法?

寂靜法師:有一個簡單又非常省錢的方法,就是讓員工來聽我們的課,工資照發,甚至你來為他們買單。如果你的員工有小孩並且小孩年齡合適的,就來參加我們的冬夏令營,將來他一定會感謝你的,這個單就買的太值了!

:我希望有深度的鏈接,我希望他們聽課之後會有內在的改變,有持續的效果。

寂靜法師:不要急,我看你想一次吃飽,但我想一口一口的吃。

:我想知道究竟有多少種類的課程,我們好決定送什麼樣的人過來。

寂靜法師:很簡單,你先把每一種課程都上一遍就知道了。歡迎你來參加我們的課程。

(六)

:法師,您好!以前想過送孩子去國外讀書,覺得讓他有能力更重要,我對師父有很強的信任感,所以你們推薦的渠道我們肯定放心,我想請你們推薦學校。

寂靜法師:我們就不推薦到國外去。如果小孩15歲去國外,回來就是香蕉人。所以孩子沒有必要那麼早去國外,但我覺得到國外去體驗3個月5個月是可以的。但如果15歲送出去,回國後孩子就有點幾不像。如果在國內先多上我們的課程,接受我們的一些理念,再去國外就會很厲害。有個孩子很早就接觸了我們的活動,不僅多次參加課程,還跟隨我們的團隊一年,做義工。現在她在國外的世界名牌大學讀研究生,前段時間給我發短信說:師父,在我身邊有很多人很優秀,但他們都只是人層面上的優秀。從她分享的感受中,我們看到,人真正成長以後,就會用一種更高的眼光發現那些所謂的優秀人才也不過如此。很多中國父母認為把孩子送出國了就很了不起,其實這只是個誤會。請問我們到底有沒有明白送孩子出國留學到底要學什麼?我們有沒有讓孩子有底氣的去和外國人平等相處?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底氣拿出來之後再去留學,才有意思,才能平等,才會獲得真正的收獲。所以我建議不要讓孩子太小的年齡就出國留學,要多受一些傳統文化的教育再出去。

台長: 張彥馨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