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11 15:43:38| 人氣1,631| 回應0 | 上一篇

重遇驢打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吃驢打滾,數一數,是十五年前,在北京。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交流體驗,也是第一次離家最長的日子,在北京大學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上周在Cupertino 與驢打滾再遇,百般滋味。

 

好像豬鼻子,賣相不算很正宗,但味道不錯

很懷念那個夏天。記憶中天氣很熱 (平均37度),住的地方名字不太好聽,叫什麼北大療養院的,因為前址真是一所療養院,後來改建專門給海外交流學生,裡面都像酒店般的規格,距離北大走路約20分鐘。後來去參觀北大學生的宿舍, 立見我們住的地方跟本已是五星級的家。他們住的地方沒有空調,設備簡陋,房間不大,三個人同室,走廊長長的,暗暗黑黑沒有光線,不過他們自己覺得沒什麼問題,只是天氣熱的時候比較辛苦。北大的學生都是各省各市的狀元Cream of the Crop,是全國十三憶人口中的精英,但他們多是寒窗苦讀的莘莘學子,當時經濟模式不同,像現在那些富二代的人不多,高幹子第當然是有的,但也不會高調 弦富。

 

學校安排每位香港學生和一位北大生配對(Buddy),第一次集會在一個禮堂,香港學生站一邊,對面是北大學生,然後我們向著他們走去,選定自己的Buddy,我的Buddy是熊春樂 - (驚嘆自己還記得他的全名,不是Teddy Bear),我叫他小熊(北京人都這樣叫同輩的朋友: 小+自己的姓氏),是物理系研究生。 他人很老實,從他口中知道他們是有資助的來作伴,所以他們都很開心來當這份差事,跟他的一段故事,往後再寫。

 

我們的年代,回國交流不像現在般普遍。而且,大家對中國的理解和思維跟現有很大落差。 那年的八一,天未光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禮,感受很深,我是真心的連繫到祖國,第一次對國歌有感動,差點哭了出來。太陽慢慢升起,人在廣場中顯得很渺少,那座掛著人頭像的城樓,經常在新聞中出現,但親身在場看,又是另一番感受。我的腦海中想像著六四事件,我想當時的學生真的很愛那遍土地,他們這麼努力的為未來爭取民主,却換來被自己的軍隊鎮壓,心靈的傷痛可能比死更難受。一定是很失望、很難過。

 

遊走了京城的各大歷史名勝,故宮,圓明園,長城,盧溝橋.......等等,煲東瓜大為進步(由低落變成可以),那次體驗使我對於中國歷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那些年,以至及後到訪中國大西北,可能是我人生中,對中國有著最大抱負和寄望的時候。當時,我為身為中國人而驕傲。

 

後來,再去了北京三次。最近一次是奧運之後,體驗著地方民情的轉變,每次重遊京城,我都會努力尋回最初的老北京,我曾經遇過的: 健談的師傅(即的士司機),都一處的燒賣,大珊欄的地攤,路邊的羊肉串⋯⋯只是,人大了,國情也不同了,往事只能回味。

 

台長: 海豚
人氣(1,6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