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4 16:29:45| 人氣8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樣的角色.二樣的情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

 

幾天前與朋友話家常,這位朋友已經結婚多年,並育有二子女,她與先生平日忙於工作,小孩出生到現在,她感念她公婆對她的照顧與幫忙,而我這位朋友,與他人談論起公婆時,她總是很驕傲的說,她有個疼愛她像女兒的公婆,也因為有他們幫忙與照顧,才可以讓她與丈夫無後顧之憂工作。講到此,看到我朋友的眼裡,除了感激,還是充滿感謝。

 

所謂,做到多少,我隨便舉個例子,連生二個小孩,都是公婆親自烹煮昂貴的食材,精心料理月子餐點;再來就是多年來,除了白天細心呵護協助照顧孫子外,就連晚上或是假日,餵食小孩吃飯,都不假手媳婦之手,都由婆婆親自餵食;週一至週五夜晚睡覺時,因怕兒子與媳婦晚上因小孩的關係而睡眠不好,就這樣帶著二個孫子到婆自己的房間,陪伴二小孩入睡~~~,出門在外,統統都是由公婆全程來抱小孩,不假手我的朋友……所有的一切,我的朋友,除了感念還是感念。

 

 

話說,有一天公公因病去逝,全家人守著靈堂,平常難得南北二地居住的兄弟三人,因請喪假聚在一起,也難得的妯娌們齊聚一堂,平常過年過節,雖有全家人團聚在一起,但妯娌間的聚會,畢竟還是不像姊妹般的深厚感情,沒有什麼大的交集,談論的主題與話題,永遠都是輕薄且不涉及任何殺傷力的,當然就是只談論像是小孩經,或是工作,但對於公婆這一塊或是另一半的一切狀況,能避就避,畢竟,人心隔肚皮,沒有人知道,對公婆意見是好或不好,或是講起自家的先生好或不好….,是否會講者無心,聽者有意,而不小心把話傳到公婆那裡,畢竟,一年一次的過年聚會,總是希望平順安然的度過。

 

########################################################

在守靈夜的後幾日,最後的一個深夜之夜晚,我朋友憶起公婆曾經的幫助,感念其照顧,並且把話題講開來~~~~,原本會認知另外二個妯娌會與她認同表示公婆的無盡的幫忙照顧~~,結果話才一聊開,事實上,並非如此般的結果,另外二位妯娌對於公婆的行為與種種,卻只有負面的聲音而未有正面的同理心回應。

 

我朋友好奇的起來,連忙問起,這些年來,她一直想要問二位妯娌,為什麼生活與工作與小孩忙碌到起近瘋掉,她們仍是不假他人之手或是請公婆伸出援手來幫忙照顧…..,寧願請外面保姆或是請娘家的人協助幫忙,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想法,反正,與娘家的血緣較親,所以才敢煩勞娘家的人來幫忙照顧,當然,經由促膝長談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一樣的角色,卻是有二樣情懷在裡頭。

 

我朋友是嫁給大兒子,當初二位妯娌是先結婚,但尚未生小孩,而反而是我朋友晚嫁卻是先有懷孕的,於是乎公婆當然順理成章的全心全意照顧第一位來到世間的孫子是應該的,爾後,婆對妯娌們相繼都說,我先照顧大伯的小孩,等你們未來懷孕時,我再來幫忙你們…..,二位妯娌也信以為真的相信。

 

幾年後,小叔的老婆也懷孕,原本以為公婆所講要幫忙照顧一事,應該是確定,所以就沒有央求娘家的人幫忙與尋找外面的保姆,但天曉得肚子隨著一天天的大了起來,婆婆再也沒有說過去照顧肚子裡面的說詞,問了公婆,又推託時間還早,一點兒也不需急著找保姆之類的話……,直到七八個月的身孕時,與另一伴討論後,驚覺這樣的混屯不明確要帶小孩或是不帶小孩都無法理出一個正確的答案,也決定要自己尋找離家近的保姆。

 

一切的一切大事抵定後,在小叔與老婆彼此安慰自己,或許這樣是最好的選擇後,在有一天家裡來了一些親戚,問起小叔的小孩這樣的可愛,為何不給自己的爺奶帶,而要花錢給保姆照顧,當然小叔才淡然指著他媽說,都是你啦,原本說要帶,後來不帶也不講,幸虧有找保姆是對的,結果婆婆大言不慚的告訴大家,我從頭到尾就沒有說過要幫忙帶你家的小孩……,當然小叔與老婆是很受傷的。

 

二叔的老婆也有話要講,因為二叔夫婦是跟著公婆一起住,婆婆總是說,我生了三個兒子,就沒有女兒,你們三位媳婦,就是我的女兒啊~~~~

但事實上並未如此,生活中鎖碎的事情,再再令二叔的老婆難堪與難過,每一次的發生事情,再再都是告訴著她,你~~永遠都是一個外人;要用家裡的東西,要小心使用,極度擔心會把家電用壞,嚴然好像是外藉薪娘一樣,沒用過洗衣機,沒用家電用品,每要摸到一樣,婆總是擔心的問,你有用過嗎?你會用嗎?你怎麼可以這樣使用?你家裡的人沒有教你嗎?之類的話。但大家都知道,二叔老婆的家境遠比夫家還要來得優渥。

 

不然就是以婆婆的身份,有親戚來家裡住,婆婆就會要求週六日的早上不能睡太晚,怕給人看了笑話,於是乎特地撥鬧鐘起來,去外面吃個早餐回來,問起公公,婆婆去買菜了嗎?答案是:還在睡覺。

 

放在冰箱的食物,就會帶著二叔的老婆去看,指著部份的食物或是水果,提醒這位媳婦,什麼你不能吃,因為這是你公公最愛吃的,其他的你才可以吃之類領人傻眼的話;或是去外面,有看到二媳婦想吃的東西,回來會說,我去全聯看,比家樂福貴上二塊錢,媽媽知道你愛吃這個東西,不過差二元,我覺得你還是去家樂福買比較便宜….,然後留下錯愕的二媳婦orz

 至今未孕的二叔他們,經檢查是二叔的問題,婆得知後,卻告訴二媳婦,說,若有人問起為何不生小孩,千萬要說【不是你老公的問題】,但,天曉得,不能生育,不是女方就是男方,難道,對外這樣講,就是要告訴人家,是二媳婦的問題嗎?難道這就是當做女兒的做法嗎?

………………………………………………………………………….

 

不然就是這個東西公公喜歡,不然再多買一份,或是家中只要東西不見或是掉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位媳婦,就說,家裡二位男人不會拿這種東西,是你丟掉的吧,或是你不小心弄掉的吧,哪怕任憑解釋沒有扔或是丟,婆婆最後的話術還是說,沒關係,你弄掉就弄掉,你有空再買一份回來就好……,而那個東西就在家的樓下超商就有在賣。讓被誣陷的二叔老婆生氣難過不己…..,難道,待自家的女兒就是如此嗎?

 

……………………………………………………………..

 

在這個時候,我朋友的心中才真正明白,人與人真的是種緣份,緣份有深有淺,她很慶幸公婆把她當成自家的女兒一樣看待,但反觀二位妯娌的一切,身為正義感的朋友,直呼說真的很誇張,但卻也不能再多說什麼?畢竟 ,歷歷的數說著所有過程,應該是八九成的真實;我朋友說,她的二位妯娌,看起來也不像是惡媳婦,應該也不至於做出忤逆公婆的態度出來,但二位妯娌的忿忿敘述,彷彿看到平日八點檔連續劇的劇才有的,沒想到,一切,竟然是發生在她摯愛的婆婆身上。

 

能說什麼呢?萬物都皆有因果,若要說什麼?只能說,我的朋友是上輩子燒到好香,才得到好的因果,獲得公婆的疼愛;而朋友的二位妯娌呢?只能說,畢竟公婆不是生下她們的,不好,本該正常反應,對她們好,該是一種感謝。只是,以後二位妯娌真的能好好來孝順只剩下一位的婆婆嗎?

 

聊完後,我才深刻明白,無論家中子女,無論妯娌,只要是雙數以上,就會有比較,只要稍稍不公平,很容易就被拿出來討論,只要一個【梗】一旦成立存在,要在消除,就要費上九牛二虎的力氣,我現在也有小寶,於未來,我雖然不敢奢望是否還有小小寶,但是,於未來,若真的真的有小小寶來到人世間,我一定會盡我的能力,達到公平的角色,我會讓她()們知道,我真的真的好愛他(她)們,永遠永遠的愛她(他),誰犯錯,就要教導,不溺愛、不偏坦,教導他()們有完整正常的人格,教他(她)正確的待人接物,不礙人,不害人的情況下,照著自己的心意去發展想做的事業與學業,我要讓我的我小孩知道,媽 媽,我永遠都是愛他(她)們的。

 

一樣的角色,我會盡力做到一樣的情懷。

 

台長: candy229
人氣(8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的向前走
此分類上一篇:懷孕大紀事:懷孕九個月的照片

JoJoma
我瞭...我也是那個所謂的外人-媳婦.
只是我現在已跳開了束縛我的那個圈圈.不去在意長輩的想法及說法,這樣...好過多了。
2009-11-06 16:15:49
版主回應
你很棒喔,這樣做與這樣的想法就對了,無論如何,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每天就已經這樣忙碌了,實在是經不起旁邊還有人『拉豬屎』,哈~~~
2009-11-26 09:44: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