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20:24:04| 人氣3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巴黎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月14日,Paris,陰天小雨
要跟大家強力推薦越南航空......服務好,食物嘉,想想每次搭大型航空公司時所受的氣,以及令人氣餒的食物....越航每小時都有人出來提供飲料 !!想省錢的玩家們,只要解決轉機過久的問題,絕對會是一次滿意的飛行。特別是bargain ticket,讓人直呼不可思議,比去北京的機票便宜!!!

到巴黎時,天還沒亮。朋友親自到機場接我,讓我感激不已。想想上次見面,是在去年的北京......這個大中國癡,連房子都買在rue au maire,每天看出出入入的中國人。星期天的巴黎清晨,特別顯出秋天的味道,落葉還沒來得及整理,人們還在床上坐著不醒的夢。天生勤奮的中國人,一早便出現在arts et metiers的寒風中,開始打點一天的生活。溫州馄飩店,小型中國雜貨店,氣氛怪異的撞球店,出沒著一批典型的中國人,西裝褲,襯衫,雜亂中帶些油亮的頭髮......

Andre和JoJo熱心的帶我去Bercy Village,一個老舊酒廠改的新商城,還結合電影院的休閒。我其實心裡在惋惜著,想法國似乎離我理想中的社會人文主義精神越來越遙遠,一些對於「人」生活的堅持,都妥協在物質消費的時代洪流中。走著走著,碰巧遇上一個產品特賣,推廣鄉下自家生產的優質食品.......恰巧一個大對比,這不就是對抗全球化的最佳武器嗎 ?從精神上去教育民眾,少量多元而優質的商品,絕對比大量單一垃圾產品好!!看著這些鄉下來的農民,在攤位中自在的推銷他們手工生產的食品,而熱烈反映的民眾大方購買,毫不手軟,就算是比carrefour貴上5倍的麵包,大家還是十分捧場,證明好東西還是有其存在的真理!

午餐在家裡吃,Andre拿出買好的mont d’or起士時,我驚呼了一下。這是我以前在法國時最愛的cheese,其味道之濃郁,直叫許多東方人退避三舍。午餐完畢,我堅持jojo先去睡個午覺,因為他早上四點便起床去機場接我.....而我則堅持要撐到晚上再入睡,一次解決時差問題。趁著這個空檔,我打了電話給百舸,他正好在Bastille跟一群中國朋友在聚會,問我要不要來一起聊聊。說巧不巧,這個世界真是小,席間兩個台灣人,我就認識其中一個。和百舸約了隔天吃飯後,詠鑑邀我跟他朋友去吃四川菜。他跟朋友去年還到過CafeTutto來吃過飯。

一共五個人,去吃了詠鑑評價中巴黎最好吃的川菜。一道魚香茄子,讓我對這家餐廳刮目相看。的確是一家地道的中國餐廳,不會媚俗地去改變地方菜的口味。不過,可憐的Philippe就吃不消了,漲紅著臉,不斷喝著水,還要禮貌地點頭稱好吃,真難為他。

晚上在家裡跟Andre et Jojo一起看一部目前美國很紅的影集「6feet under....」超正點,一點都不像HBO其他媚俗的影集(當然不是說Sex And The City.....^_^)總之,很期待台灣趕快播!

10月16日,Paris,多陰時晴
昨天晚上和北京的百舸一塊兒吃飯,是個十分愉快的夜晚,難得用中文聊得如此盡興。約在龐畢度見面,我最喜歡像這樣的meeting point,很有城市的感覺,即興,卻又是瞬間的永恆。其實是第一次和百舸見面,之前在北京的BBS站上認識的,知道他人在巴黎,便約了RENDEZ-VOUS,是個很讓人欣賞的intellectuel,講話慢條斯理,聲音極富磁性,像陳年老酒。

對於巴黎,第一個認生的便是歐元.......腦袋固執地先換算法郎,再換算台幣,好像如此才踏實些。不過確實,我們的價值觀,常常被數字給綁架了,算計之間,竟糊塗了我們是在消費物質或是數字。

昨天一天都在做網頁,中午跑去DARTY買電話線,為了上網。感謝翠霏把她的帳號給了我,因為之前在台北申請的法國免費上網帳號marche pas !!趁機看了國際新聞,開始替巴里島的居民擔心,不知道失去觀光業後,他們還能靠什麼維生?為什麼是巴里島.............趕快打電話回台北給Vincent,早上他媽媽才交代我,讓他們取消這個月的巴里島之旅。媽媽的心情,我很了解。明天要去Rouen看她,順便交換一下對於法國家飾零售市場的看法。媽媽的嗅覺很敏銳,昨天在電話裡提到的幾個item,我都在marais的店裡看到了。

天氣還是冷的,悻悻地括著風,絲毫不解我這個熱帶國度的人。

今天還是沒安排工作,打算輕鬆地在marias逛逛,用眼睛和腦袋做做功課,等到這個weekend再來認真筆記一番。Hotel de Ville廣場上豎起了許多白色的Booth,可能是為了迎接Halloween........JoJo說的對,法國人變了,只要是節日,管他是不是自己的,目的都是在消費賺錢。有何不可?我想這才是讓法國有持續競爭力的辦法,而且,法國人的確有本事讓每個節日都充滿創意!

10月17日,Rouen,陰雨
第一次拜訪諾曼地的盧昂,迎接我的是一場暴雨。Vincent媽媽到車站接我,雨下得我們十份狼狽。

上次見到媽媽也是在北京,今年四月。媽媽今年度過了一個難過的夏天,她的第二個兒子Cerile在八月時去世了。回到媽媽家,她感慨地說,今年家裡的花園幾乎都荒廢了.......我明白,她的內心也是。媽媽的家十分中國,都是東方的飾品,結合西方古董,整個室內極端雅致而安詳。

下午媽媽帶我去Rouen見Adeline 和Alexi。這兩個年輕人都是善解人意的小孩,可以想像得出來媽媽對於逝去的Cerile的不捨。我們沿路散步,經過Jeanne d ‘Arc的許多古蹟,聖女貞德就是在Rouen殉教的。也許如此,這個城市不時散發著宗教的聖潔感。

Adeline是個十分活潑的女孩,和媽媽的關係如同姊妹。Alexi則是個安靜的大男孩,他的長相讓我想起台灣的一個朋友。媽媽在回家的路上告訴我,她偶爾會替Alexi擔心,害怕他的純真善良會容易被利用及傷害。媽媽也不時問我Vincent在台北的情形,內心滿是掛念。這位充滿傳奇的女人,一生中有三個男人,並且獨立撫養四個子女,情節彷彿電影,毅力讓人佩服。言談間,我們都表達了對這個世界的期待,生氣於人類互相的爭鬥,不解暴力的根源。時逢巴里島恐怖攻擊,媽媽特別擔心她身在亞洲的長子Vincent。

晚餐我們一塊兒去了Creperie,吃了我十分懷念的不列塔尼食物,可麗餅及西打。整個晚上Rouen都是大雨不斷。

今天早上媽媽帶我去了一個農莊,買了我要的Pommeau及Calvados,準備帶回巴黎給JoJo。星期五,我將下廚準備晚餐,還將邀請百葛一塊兒來。明天回巴黎後,得趕快去Belleville買齊所需要的蝦米,香菇,麻油,米粉,以及醬油、黑醋,老薑等調味品。......屆時等著看我拍的照片吧!

10月19日,Paris,
還記得六年前在Lille時,Monika告訴我,等到我用法文作夢的那一天,就代表我的法文應該已經在腦裡紮根了。昨天,我在媽媽家就做了一個〔法文版〕的夢,醒來後心裡特別踏實,不會再遲疑今夕是何夕,他鄉是故國。

回巴黎的路上,和盧昂媽媽討論了開店的事,開始離開度假的心理狀態,進入這次來歐洲的主要目的──談生意。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歐洲的經濟也在背水一戰的狀態,不過整體消費環境還是勝過亞洲的,值得試試。週末就決定約一些Rendez-Vous,請朋友給我一些資訊及建議,順便一塊兒逛逛街,喝喝咖啡。

回到家後趕快去超市購物,得準備今晚四個人的食物。menu是西班牙涼拌米粉,台灣三杯雞,以及香菇油飯。邀了百舸一起來,今晚會更中國,Attention !Les petits chinois sont debarques !!

偷閒上了網,正好碰見哥哥,談了他的婚事準備情形。今年底,家裡將辦第一次喜事,爸爸媽媽應該很高興。畢竟,中國人的婚禮及喜宴,都是替雙方家長辦的,新人們常常得咬牙忍受著諸多傳統禮節及雜事的牽絆......同情哥哥。不過,喜事嘛,大夥兒就痛痛快塊的慶祝吧!暫時不囉唆了,no more rebelliousness on this.

第三天。昨天沒空寫日記,因為下午約了Candice一起喝咖啡。Candice離開台北已經半年了,很高興知道她明年一月將結婚。現在的她比較像女人以前老把她當小男生,因為她總是留著短髮。下午茶點了塊大蛋糕meringuee au citron,形狀大得嚇人,Candice又在減肥,我只好硬著頭皮,撐著肚皮,"獨享"。

對了,前天的晚餐很成功,JoJo及Andre都被我的廚藝嚇了一跳,直稱比中國城的東西好吃。我也覺得那天做的菜很棒,顏色及味道都到位了。百舸很客氣,也說好吃。席間我們用英語交談,鬧了不少笑話,但都很開心,尤其是JoJo,很少看他手舞足蹈。我一直覺得他說英語時的口音很吸引人,法國腔濃的化不開,但是聽起來就是自然而高雅。Voila,這就是法國人。晚餐後,跟百舸去了兩家Club,淺嚐了巴黎人clubbing的滋味,開始感覺像weekend。

JoJo及Andre帶我去了Samaritaine的屋頂看巴黎全景。超喜歡這家巴黎百年老店,內部的裝飾也是上個世紀art nouveau,再加上現代的顏色,陳列出濃烈的美感,比起春天百貨,或是老爺百貨,Samaritaine都更具體地代表了巴黎華麗glamour的地位。特別多拍了一些個人照,準備給媽媽看,別都是些風景,免得電話中她又叨叨絮絮了。


10月21日,Paris,晴
到巴黎已經一星期了。今天星期天,先去了Montreuil的跳蚤市場,然後再搭地鐵去聖日爾曼大道。心裡徒生莫名的沮喪;也許是不滿跳蚤市場都在賣些廉價衣服及工具;也許是因為昨天巴黎地鐵有恐怖攻擊警告,街上滿是警察。頓時問自己,為什麼世界不再有趣.......。決定從St Germain步行回家,但沿途都得經過人滿為患的觀光區........ST Michel,Notre Dame,再來是Chatele和Marais.........,突然覺得好累好累。最後把腳步停在Marais猶太區的甜食店前,買了pavo和pomme的糕點,準備回家和JoJo及Andre共享。每次經過猶太區,眼睛總離不開這些糕點,昨天嚐過後證明,的確不凡。Pavo(poppy)很像我們的芝麻,是罌粟花的子,一時想不起中文名稱,只記得,台北有家bagle店,之前曾經用它來做麵包,惹了不小的麻煩,海關以為他們要種鴉片.....Quelle idee。

還是要再抱怨一下Montreuil的跳蚤市場。記得六年前,它不是這樣的,當時大部分的攤位都是在賣bric & brac,可以尋寶的攤位很多。但看看現在,百分之九十的攤位都在賣廉價的衣物,廉價的工具,粗糙的餐具,具體來說,就是全球化產品的大垃圾場。這些商品都是大量生產後滯銷的產品,最後流通到低階層消費的地方,更糟的是,其品質之差,短期使用後便壞了,於是人們又得買更便宜的東西來取代,而商人們也繼續尋找勞力更便宜的地方,來製造這種垃圾。於是,惡性循環的結果,最終這些垃圾產品還是回到了這些工人階級的家裡,而且這種惡性循環還造成階級的分裂,上層社會的人繼續享受製造廉價產品的暴利所帶來的優渥生活,而下層社會的人則處在惡性循環的尷尬生活中。不難想像,人類的下一場災難何時會發生。

再來,生活便是文化的體現。我不否認移民所帶來的文化融合,但是眼前在法國所見,大量非洲亞洲的移民並沒有帶來異質文化的交融,況且這些移民大部分都出自於下層社會,問題更為艱難。看看跳蚤市場裡的人,大部分都是這些移民,無論是商人或消費者,大家唯一認同的概念就是 "生存",亦就是如何以最便宜的方法,來維持全家人的生計。在這種概念下,很難讓人再有能力去思考文化融合。來看看這個跳蚤市場,便可以很容易了解為什麼右派的FN會在今年的總統大選裡出線,法國人開始害怕這種劣質的移民文化。

好了,該換換話題。


10月22日,Paris,陰雨

本來決定按照Andre昨天給我的建議,去看看巴黎的一些passage。不過今天一早巴黎便下起雨,我在家裡慢慢吃著早餐,整理餐具......頓時愛上了這樣的生活。今天,自在的待在家裡,寫寫日記,或是聽聽新聞,最好下午再去市場購物,準備今天的晚餐。昨天在網路上遇見凱詩,她問我時麼時候會到鹿特丹,因為她將去柏林五天。最後我們決定在阿姆斯特丹碰面,然後我再接著去漢堡。哎呀,突然想起萬萬叮嚀我幫她買肉鬆....只好在巴黎的中國商店碰碰運氣了,最好能找到台灣的新東陽肉鬆。上次在台北打電話給她,聽她說正在吃速食麵.......不會吧,都是當媽媽的人了,那麼她老公和小孩怎麼辦。我調侃了她一下。

10月22日,Paris,陰晴不定

糟糕,在巴黎的時間過得有點糊塗,日期也都弄混了。的確是的,在這裡沒手機,所以自然也就不知道時間,每次都得抓著路人問。我也調皮,每次喜歡找觀光客下手.......看見他們迷惑地在路邊查詢手邊的地圖,我一個箭歩便上去,希哩呼嚕地用法語問時間,他們便得尷尬地解釋他們是觀光客,聽不懂法語.......,我於是微笑著再用英語問一遍,知道時間後,便祝福他們在巴黎玩得愉快。我在想,如此打亂他們的步調,他們會變得比較不像觀光客,茫茫然站在路邊,彷彿是隻迷失的羔羊。也說不定,他們會因此而有一天的好心情。

昨天在Odeon打轉,看看他們的家飾店,其中有許多都在賣非洲藝品,東方家飾並不如我想像中多。途中經過一家叫AKHA的店,老闆Jim是泰國人,法語說得跟我差不多,於是便跟他聊了起來。他挺有興趣看看我們的網站,於是我便花了點時間跟他解釋目前我們在從事的買賣,彼此最後互留了通訊方式,期待下次有合作的機會。他的店頗細緻,品項雜著泰國,中國及越南,跟我們路線很接近。之前我也去了rue vieille du temple的一家中國家具店看過,不過其陳列跟我們在台灣所見一般,就是一堆大小家具家飾交雜,看不出佈置的巧思,更不用說有什麼東方生活情調了。

打了電話給百舸,約好明天晚上一塊兒吃泡麵.......嗯,特別懷念熱湯的感覺。看了madoga從日本寄來照片,其中一張站在拉麵攤前的照片,特別讓人想念家鄉的食物。Madoga也用照片寫旅遊日記,可惜我沒辦法用email接收圖片,只好等回台灣再看了。

還記得左岸咖啡廣告裡,那位留著小鬍子的年輕garcon嗎?本來約好跟他在巴黎碰面,不過他滯留紐約,要下個星期才回來。每次去台北超市,都會看到他的照片,挺有趣的,好像他就住在我家隔壁一般。上回他來台北玩,臨走時我還給了他一套左岸咖啡的明信片回家當紀念。約好下個月回台北前,再在巴黎碰面,要請他帶我去CF廣告中的那家cafe,最好也一起拍張照片^_^。

後天可能跟andre一起去工作。我請求他讓我當一天的臨時工,因為他的工作是配送,就是客戶下訂單買日用品,他去採買後再負責宅即便。我想看看整個流程,順便過過不同的生活。問題就怕警察會以為我是來打黑工的.......再問問andre吧,因為我前天看電視,有個節目就是關於非法移民的enquete,移民局官員會不時突襲檢查各個工作場所,特別是建築工地及餐廳。

想起很久沒用英文寫旅遊日記,這些外國朋友又沒辦法讀中文。本來打算利用晚間的時間寫,但很奇怪,每次到了十點就猛打瞌睡。看來,還是該恢復上網咖的習慣,乖乖的在裡頭敲英文鍵盤,如此也比較像是旅行。反正我的穿著打扮也不像out for business。


10月23日,Paris,陣雨

昨天幾乎一天都下著大雨。中午去了幾個passage,驚艷。第一個Passage du Caire是個批發商城,其中有幾個猶太餐廳。如果不是在中午去,看見男人帶著小帽,我們不會知道這是個猶太人聚集的區域。這個Passage十分窄,由於裡面的商店都做著批發生意,很容易讓人忽略的它了歷史感。

第二個Passage des Paranomas則是個貨真價實的歷史景點。入口處的三岔口有點冷清,略顯出歷史的疲態。這裡之前曾是個劇院,第一家餐廳les coulisses倚在一角,仍帶著尊貴的姿態,高朋滿座。之後則是一連串的古董店,藝廊,偶爾間雜著幾家極具歷史感的餐廳,其中一家巴洛克餐廳讓人駐足許久,不忍離去。想像在這裡用餐的感覺,決對勝過在St Michel裡的昂貴觀光客餐廳百倍。由於passage窄小,來來往往的人讓這裡添了許多風華,一直延續到下一個passage。

下一個passage叫Jouffroy,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passage。這裡走道較寬,光線也較好,許多商店也顯得寬敞許多,創立時間推到1864年。裡頭的商店多樣,多是精品。第一個吸引我的商店,其實是一家玩具店,裡面擺著許多TinTin及Milou的玩偶,還有小王子的各式商品。進去瞧瞧,老闆娘很客氣,問我要什麼,待我問了些Milou的小玩偶,發現價錢竟高得嚇人,只能靜靜欣賞。原本是打算買給JoJo當禮物的,因為他是個超級TinTin迷,家裡從餐具到衛浴及牆飾,到處都是TinTin的身影。

接下來是一家甜食店,寬敞的櫥窗陳列出驚人的甜點種類,都是精華的法式糕點,從視覺上便不斷刺激味蕾分泌唾液,很難有人能通過這項試驗的。當然,其價錢也是等值其觀的。然後便是這個passage裡最多量的的古董家具店,及古董書店,從透明櫥窗望進去,仍然可以看見裡頭的建築結構,百多年不變。尤其是迴旋梯,非常吸引人。徵得其中一家古董畫片店的允許,我進去拍了張照片,是我最滿意的一張。我想我大概天生就跟舊東西有緣,眼睛總難逃他們神秘的呼喚。這個passage裡的一切,就等於是我的天堂。

這個passage的第二段有一家書店,長長一排書架,都賣著藝術相關書籍,在明亮的天窗下,顯得異常平易近人,大家都可以隨手翻閱,享受靜謐的氣氛。還有一家專賣舊電影海報明信片的店,可惜當天沒開。在第一段接第二段的轉折處,有一家叫做蕭邦的旅館,外觀及lobby都顯出art deco的高貴,以及舊時代的優雅,跟一旁的MuseeGrevin及轉角的黃銅樓梯扶手,共同營造出令人沉溺的懷舊磁場。

最後一個passage叫做Verdeau。這個passage明顯被冷落了,來往的行人較少,光線也顯得暈黃。發現一家古老的相館,色彩極鮮豔,櫥窗裡擺著許多古董相機,還有一些50,60年代的相片沖印廣告,又是一陣失落的懷舊。

滿意地結束passage之旅,回程經過St. Denis,訝異地發現這裡竟是全巴黎流行服飾的「工廠」,許多小品牌林立,專門供人批發至全世界,同步啟動下一季的流行。川流不息的人潮讓我注意到其中一些靜止的現象,街頭妓女。這些街妓的衣著千篇一率,都是迷你裙,黑色絲襪及高跟鞋,髮型則都是大捲的燙髮。這些街妓的造型活像是漫畫書裡的翻版,只是姿色稍遜,年紀也大了些。想起盧昂媽媽說,這些人大都來自東歐或是前蘇聯解體的國家,或是非洲的移民,因生活所迫,只得以賣淫維生。我所不解的是,大白天,熙嚷繁忙的街道,誰會來光臨呢?男人當時都忙著幹活,沒人會有那個心思的。存疑。

晚上下大雨,和百舸去中國城吃越南米線。他臨時決定不吃泡麵,讓我有些小小的失落。不過這家米線店十分有名,常常客滿,食物也十分可口。還注意到其標價,都是5.30歐元,或是6.40歐元不等,意思就是說,他們是直接從舊的法郎標價直接換算過來的,並沒有整數換算,變相加價,算是一家老實得可愛的店。我注意到自從歐元通行後,所有物價都漲了,大家都直接整數換算,省麻煩,但是實際物價是比以前高了許多。剛好和台北的TOGO雜誌聯絡上,想寫些關於巴黎的報導,因此打算再去一次,看看有沒有可能仔細介紹這家越南米線店。

10月26日,Lille,晴
昨天離開了巴黎。終於,不必忍受滿街的垃圾……..。巴黎清潔工罷工,滿街的垃圾已經兩天沒人清理了……。右岸的情況很糟,明顯的有人蓄意破壞所有的垃圾袋,於是,滿街垃圾飛舞,再加上連續兩天下著大雨,我們好像來到龍捲風災後現場。左岸好些,垃圾都集中等待處理,街上乾淨一些。

前一天晚上才跟JoJo討論了一些問題,就是關於,為何巴黎的觀光服務品質如此差?無論到哪裡,觀光客付出的代價很高,但卻沒有的到應有的服務。答案是,巴黎人他們根本不在乎。如果一個觀光客不滿意服務品質因此而不來,還是不斷會有更多前來一圓「浪漫巴黎」夢想的觀光客,前仆後繼地湧入。每個人一輩子都會來一趟巴黎。如果海明威說的對,沒錯,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所以不斷有人來填補這個美麗騙局的空缺。並非我cynical,而是替自己,也替受氣的觀光客抱怨。稍微觀察一下,你會發現,巴黎人得到的待遇總是比觀光客好上幾倍,尤其是當你消費時。

啊,剛剛一轉眼,看見Etienne Daho在電視上唱Live,興奮莫名。他永遠不會老……。接下來又有Moby,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Thierry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巴黎人根本不是法國人,Je suis d’accord!我甚至提議,一天,所有觀光客應該在巴黎來一場大罷工,拒絕進入旅館,拒絕進入餐廳,拒買紀念品,甚至不去羅浮宮及龐畢杜!巴黎人應該得到一些教訓的。

我昨天離開巴黎去看日本朋友Chiharu,她前年嫁給一個法國人,兩人現在住在巴黎郊區。我們是七年前在Lille的同班同學,她丈夫David也是Lille人。我們聊得很來,不管是旅行或是交換對於經濟及政治局勢的看法,好像我跟David才是同班同學似的。看得出來,Chiharu整天都在照顧不滿一歲的女兒Ingnes,她自己都承認,自己這一年變笨了,因為一整天都和Bebe綁在一起。我聽了很是同情,但是,似乎幫不上忙。對於小家庭來說,沒有長輩協助帶小孩,的確,生活型態變得有些荒謬。就像今天,我來到Lille的Thierry家,他和Cathy有兩個小孩,老大7歲,老二2歲半……..,看得出來,他們倆夫妻的脾氣越來越不容易控制了。

七年前在Lille認識Thierry。當時我們做語文交換。他是我看過的法國人中,對於中文很執著的人,可惜他必須負擔家庭小孩的壓力,時間被切割得無法兼顧。這次來到他新家,看見他書桌上打開著的,仍然是厚厚的中文字典…….。我們一下午都在聊他的工作,也聊對於亞洲的看法。他一針見血的說,台灣這一兩年變得太pessimistic,跟其他的亞洲地區比較起來。這是真的,而且我們都知道原因,就是政治在窒息我們。我們一直在等待改變,Bof…….但是好像沒什麼值得期待的。

台長: tutto
人氣(3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