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0 03:07:40| 人氣5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79〕來看《我的大老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戲劇院地下停車場停好車,走到旁邊預繳停車費的櫃檯(如果是當天的觀眾停車有價格優待),我訂的票還沒去拿,便問服務人員還沒拿到票可否仍算我優惠價…
服務人員問我:「那今天來看什麼呢?」
我:「呃…來看我的大老婆…」
服務人員:「…」
我:「果陀那個大老婆…」
服務人員:「…」

(這劇名會不會太容易產生誤會啦?)

要來看這戲之前,其實有點擔心。畢竟這樣的相關主題,有太多太多的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影集…等等以各種角度、調性、形式,深淺不一有喜有悲的表現過了。這樣的年紀,這樣的都會男女,感情、婚姻、家庭、友誼…題材很老,我擔心表演者吃力不討好。
還好只是多慮,雖然畢竟還是不容易產生新的火花,但節奏流暢、演員們的表現也都生動有趣,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我說這個主題吃力不討好,從一開始姚黛瑋端出所謂的「男人外遇的三大徵兆」,並要另兩位「大老婆」趕緊拿筆抄下來,我就有點捏把冷汗,深怕這種廉價討好的「慾望城市」式的「歸納列舉」會貫穿全劇(也等於搞砸全劇)。我如果要看「男人最受不了怎樣的女人之a.b.c.d.」或「男人外遇的理由之a.b.c.d.」,那不如在家打開電視每天都在複製這些相似的橋段。當然這些橋段拿來穿插輕鬆一下也無妨,還好這戲在這方面也只點到為止。
其實整齣戲最吸引我的是舞台設計。看戲的經驗不多,但每次舞台設計的創意與巧思常常都能讓我印象深刻。稍微動了一下佈景、換個燈光、多一兩個道具,就能在瞬間換到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場景,那種變換流轉的idea讓人讚歎不已。後段有幕要呈現金馬獎頒獎典禮,當然光靠舞台上那稀疏的演員是撐不起頒獎盛會的場面,於是在那之前先以幾個探照燈往觀眾席上廻轉投射,彷彿全場觀眾就是金馬獎頒獎典禮滿座的觀眾-一個簡單的小動作,整個場面就撐起來了。
劇名似乎是以女人為主,尤其是中年女人很擔心的丈夫外遇問題,但我看著李立群忙碌地一人分飾三個中年男人,不知怎麼,就覺得男人還是比較悲哀。仔細想想那三個男人的角色,每一個都是在很浮面的現實生活中繞來繞去、飛來飛去,在各自的人際網絡中不停的忙碌穿梭,戴著個面具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的,李立群不斷的在台上變換著三個不同角色,但其實那都是同一角色-「男人」。就如他說的:「女人有太多種,但男人卻只有一種」-男人就是這麼慘,不斷忙碌地換著面具,但面具底下,卻是巨大的空虛,而且往往找不到出路、得不到救贖。

2005.6

台長: m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