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2 00:03:06| 人氣2,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70〕關於…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首陳綺貞幾年前的創作,曾經陪過我好一段日子。每次聽到了,總要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段時光。然而,我對於這首歌卻始終有個尷尬的小疑惑,以致於每次聽到了,也總要鑽一下牛角尖的思索著可能的解答。
直到,那天和Q一起又聽到這首歌。
「喜歡這首歌嗎?」Q問我。
「喜歡呀,很喜歡。只是,我對歌詞的內容老是想不通。」
「喔?」
「歌詞顯然是描述著男女朋友之間,處在某一種狀況下的,某一種情緒或想法的抒發。」我說。
「應該是這樣沒錯。」
「那麼,這對男女朋友是處在怎樣的狀況下呢?既然會被這首歌感動,除了旋律之外,應該也是歌詞恰好寫出了我們在那同樣的狀況下,所產生的共鳴吧。」我接著說:「這樣來看,歌詞前段描寫的似乎是女生在和男生分開之後,始終想著那男生,並且『離開你的我,不論過多久還是會寂寞』,顯然她是深愛對方的,每分每秒想著他。合理的判斷是,她並不想離開他,卻因故分手,且因此而感到寂寞。」
Q試著哼了幾句前段歌詞,點點頭。
「然而,」我說:「到了副歌的部分,卻讓我接不上那個情緒。」
「別對我小心翼翼,別讓我看輕你…」Q輕聲唱著。
「我一直以為,這段應該是換那位男生唱的,那男生不希望她勸他『回心轉意』。」我說,「但當然妳也知道,這首歌可不是男女對唱曲,整個是陳綺貞唱完的。這麼一來,這位女生究竟想的是什麼呢?她不想離開他,且因此而感到寂寞,到了副歌時卻變成她要那男生『別對我小心翼翼』、『別勸我回心轉意』,最後還突兀地來了句『看著我對我說真愛我』?這整段,以及和前段相對照,真把我完全搞糊塗了。」
我一口氣說完,心想Q大概也一樣有點頭昏腦脹吧。
她若有所思地偏著頭,忽然眼睛一亮,微笑看著我:「我知道了。」
我睜大了眼,望著她。
「我看這首歌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噢。」Q說:「這個女生,或者說,女生的感情,也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噢。」
「歌詞前段確實如你說的,這個女生在離開他以後,始終寂寞,深深想念著他。那他們為什麼會分開呢?」
「男生有新歡,或男生不愛她了。」我說:「因為顯然女生是不想分開的。」
「我覺得不是這樣。」
「喔?」
「我覺得是,那女生不想離開他,但卻又自己選擇了-必須離開他。」
「必須離開他?那,為什麼呢?」我從沒想過這狀況。
「以同樣身為一個女生的角度來猜,我想,大概是因為那男生不懂得怎麼愛她,或是,他給的愛並不是她所想要的那種吧。」
「很難理解呀,即使她那麼想他,而且寂寞?」我說。
「嗯,即使她那麼想他,而且寂寞。」Q眼睛閃著光的說,「因此,那男生如果沒搞懂真正的原因,而只是害怕失去她,因而對她『小心翼翼』,那只會讓她『看輕』罷了,她不要這樣;她選擇離開,或許他才會試著去瞭解該如何愛她,更明白她要的是一份怎樣的愛情,即使代價是-寂寞。」
「而在這時候,在這男生還不懂如何愛她的時候,她希望他可以跟著她『勇敢的走下去』,而不是呆呆的只想勸她『回心轉意』。」
我沈默不語,反覆想著歌詞,說:「所以最後她要那男生看著她,說『真』愛她。」
「嗯,她希望終有一天,他能懂得如何『真』愛她。」Q說。
我想著想著,覺得似乎有幾分道理。
「原來如此…不過…」
「不過什麼呀?女生的想法,我看笨蛋男生是永遠也想不透的。」Q微笑著轉過頭去,迎向燦爛的午后陽光,好像她就是陳綺貞似的。

2005.3


《還是會寂寞》詞/曲:陳綺貞

早已忘了想你的滋味是什麼
因為每分每秒都被你佔據在心中
你的一舉一動牽扯在我生活的隙縫
誰能告訴我離開你的我會有多自由

也曾想過躲進別人溫暖的懷中
可是這麼一來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的高尚情操一直不斷提醒著我
離開你的我不論過多久還是會寂寞

別對我小心翼翼
別讓我看輕你
跟著我勇敢的走下去
別勸我回心轉意
這不是廉價的愛情
看著我對我說真愛我

也曾想過躲進別人溫暖的懷中
可是這麼一來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的高尚情操一直不斷提醒著我
離開你的我不論過多久還是會寂寞

台長: min
人氣(2,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表演,音樂,電視,其它... |
此分類下一篇:〔door No.79〕來看《我的大老婆》
此分類上一篇:〔door No.57〕里見脩二的總會診時間到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