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2 23:01:49| 人氣10,133|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直升或外考,理性與感性的拉鋸

推薦 3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長女兒在上禮拜之前一直是抱著寧願直升,也不想透過會考進入公立高中的心態,我試著解析這兩年來在薇閣中學的學習歷程與校園生活,對她在未來升學選擇上的影響,也許不外乎是以下幾點:



一、舒適圈效應:薇閣中學的設備相較小學時代或印象中的公立高中應該是比較新而完善的,教室甚至是中央空調,浩然樓的廁所簡直美輪美奐......。我曾跟女兒形容過自己念公立學校時,男生班夏天教室裡的味道,相較之下,何止是天壤之別! 學校活動似乎也不是很需要投入太多心力與時間,班際體育競賽前,除了在體育課練習之外,班上也不曾額外找時間練練默契,戰績如何可想而知。而對她來說,除了偶爾應美術老師之邀幫忙畫些校刊插圖之類的公差,其他似乎沒什麼事情需要特別關注的。


二、學科的傾向:女兒主科成績都還不錯,甚至如果排除掉社會三科,她每次應該都能班排前3名內吧(XD)...,也就是說「史地公」三科每次周、段考都在侵蝕她的平均分數與排名。而未來國中會考 國英數自社 五科分數都一樣,沒有任何的加權計分,光社會一科,可能就讓她對考上傳統排名較前面的公立高中的可能性降低了不少,此外還要再加上作文,她作文真的是普普.....,以她目前鬆散的念書方式,權衡利弊得失之下,原本,我也對她偏向直升沒有任何異議。


三、對公立高中了解不夠:時代變了,以前公立高中大多校風保守、管理上也比較嚴謹,但如今剛好相反,保守、嚴謹的反而是私中,而且年代久遠,父母的求學經驗是無法與時俱進,甚至已經與現實有不少的差距,我在跟女兒聊起求學時代陳年往事後,習慣上會加一句:現在怎麼樣,我不是很確定,妳該有自己的判斷,爸爸說的不一定完全正確,也不一定能當做參考。而每天回家寫完功課、稍微瞄一下隔天考試,她便習慣進入她所喜愛的動漫、繪畫世界去了。 網路很方便,但她就是不曾稍微google一下其他高中的相關訊息,若非她有個凡事想太多又愛嘮叨的老爸,我想到目前為止,除了薇閣中學,其他學校她都莫宰羊。


四、老師與學校的影響:也許學校有交付任務吧?老師多數都鼓吹直升的好處,聽說其他班級的班導師有在八下開始便逐一調查、約談學生與家長有關直升、外考的可能傾向(女兒班上導師則是靜悄悄,至今沒有任何動作,不過他一向拙於溝通,算了,不提他。),學校對於成績相對優秀穩定的孩子,也不吝搬出免高一上學費的榮譽直升誘因。另外,薇閣大概從來沒有公布過以往外考生參加國中基測或會考的成績吧,這也是讓學生、家長忐忑不安的因素之一。


由於女兒對升學的想法有越來越侷限的跡象,上禮拜我便拉著他看了不少跟公立高中有關的影片,這包括了師大附中、中山女高,以及女王的母校北一女,當然,女生沒辦法考的建中、成功也在瀏覽名單之列。我的重點是讓她透過這些影片,對公立高中至少不要這麼排斥,也能粗淺地了解這些學校不同的校風與特色,甚至是校園民主(短褲)事件、社團活動、班際競賽、校慶....等。


幾天後,在車上,她告訴我,明年想要考某「公立高中」。  對於這樣的轉變,其實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因為連我這個做家長的,這一向以來也不免都只關注在學校高中部歷年升大學的佳績,而忽略了孩子在其他高中可能有更適性學習發展與相對「正常」的學校生活。   不過,她想的也太簡單了,當我跟她說,各公立高中學生幾乎都是在相近的PR值考進去的,也許在學業上的同儕競爭會比現在私中更激烈也說不定,她就有點變臉了,哈哈...。不過,沒有強制夜自習,下課時間早,管理自由鬆散等,是公立高中目前普遍的現象,也許她的個性比較適合這樣的環境也說不定。反正,學校也還沒調查,離直升、外考的抉擇期限還早。

目前只能說:一切還不是很明朗。

p.s.:
         最近也聽說班上有成績不錯的孩子突然打算轉學到學區國中,磨拳擦掌準備拼會考。(教室活動空間變大了 XD)

台長: 薇閣中學新手家長
人氣(10,133) | 回應(12)| 推薦 (3)|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悄悄話)
2016-08-03 07:06:22
麻瓜安妮
謝謝有條理的分析跟分享,覺得您真的是一個很用心的爸爸!!您文中所提的一切正是我們心中的寫照,坦白說目前的學校生活以比例上來說還是讀書考試占絕大部分,雖然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這是"正常"的,但是仍不免度忖未來高中三年是否還是要繼續這樣或比此更甚的生活...但身邊也有不少孩子原本讀私中後來外考到附中建中北一女的家長,對於孩子上高中後因為玩社團"失控"的狀況,以及學校的教學,管理方式的鬆散感到後悔與失望,到頭來每天下課及假日還是要到台北車站補全科來穩住功課...

就我們所知也有延平校排前20的小孩在這個暑假選擇離開轉到公立國中,因為學校過於強烈的希望小孩直升的政策,導致學習環境跟方向對想外考的小孩不利(薇閣也是),不過大多都是成績很好確定可以上前三志願的小孩居多

我們目前還沒有引導孩子去看看公立高中的資訊,或許可以向您學習讓孩子多方面了解一下了!
2016-08-04 09:37:31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分享。
本來在觀念上,我一直認為公立學校(此指國中)起碼比較不會偏向考試領導教學,或者升學主義的氣氛比較不會那麼濃,豈料,昨天與另一位家長在聊有關天母國中暑期輔導的事情,才赫然發現原來公立國中的九年級生也開始緊鑼密鼓地「總複習+複習考」了,雖然只有半天,但從下午開始的自願留校自習,是由各班家長輪值陪讀,據說開學後的「夜自習」也會比照辦理。(沒看錯,真的是公立國中)

原來,對於「12年國教免試會考」中的「免試」二字,無論公私立學校的家長、孩子都明白,那是屬於哲學或神學領域的形容詞,虔誠默念即可,最後面兩個字才是重點。

無論公立或私立,直升或外考,都得面對最終的選校抉擇,孩子跟學校的相遇,也是一種緣份,只要是他們能力所及的企圖心,而且是深思熟慮之後的決定,做家長的,就全力支持吧。(這年頭,孩子逼不得。)
2016-08-04 22:21:10
公立國中
站長您大概脫離國中現狀制度太久了,就我所知,學區內的滿額學校都是如此,例如:石牌國中。石牌國中是北投區家長都想讓子弟進入的滿額公立學校。一個年段是20幾個班,一個班30~35個學生左右。
2016-08-05 20:50:17
版主回應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剛好是知天命的年紀,又住外縣市,在資訊上難免有些城鄉差距的。
2016-08-05 21:08:03
也是準九年級的家長
我有兩個同事的孩子,今年均自薇閣九年級畢業,兩個孩子都愛死薇閣了。在考完會考後,一個與家長吵了一架,堅持榮升(好像也沒反悔空間),媽媽嚷著說中毒太深,早知當初不讓他來這唸了;另一個未達直升(邊緣),外考到延平,媽媽說延平功課較嚴,孩子在薇閣活動太多,收不了心……。如同台長所說,外考或直升,真的是極度個人化的評估與選擇!
2016-08-10 21:38:46
升八年級的媽媽
請問,關於公民考試,該如何準備?記憶中,公民這一科實在是超級簡單,但是七下最後一次段考,我才發覺實在是比理化和數學還難,兒子考完當天回來,一直大罵,我無法理解。當我拿到考卷時,立刻認真的寫考卷,因想證明給兒子看,是他課本沒背熟,是他自已的責任,結果,我寫二題便投降,因題目太長(四行),似乎是高普考的難度。後來和別班家長談起,有很多同學考完就哭了。這次暑測考題,據說也是一樣難。兒子參考書寫三本,也找了會考題來寫,可是好像沒多大幫助,版主是否能提供意見?謝謝謝您!
2016-08-26 17:14:10
版主回應
這.....公民也是台長女兒頭痛的科目之一,跟歷史、地理旗鼓相當。
有之前熟識的家長,他小孩背科很強,據說是有買翰林(台長孩子這屆社會科是翰林版)的題庫光碟,依照考試範圍自己印給孩子練習。
請參考。
2016-08-27 01:47:26
升八年級媽媽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真的很感謝!
2016-08-30 00:26:00
也是八上的阿蛋爸
哈哈,我也來分享這次八年級的公民。我之前也都讓兒子自己唸公民,但是七下段三的公民,真是考得很慘,一輸輸別人幾十分,原先設定好要拼的名次全毀在公民。暑測公民我就陪小兒又預習又加複習公民,也寫了不同本的參考書。結果今天拿公民成績回來,比上次還慘!!!
但我也只能苦笑。只能很阿Q地歸因於男生對文科的”理解”力太差。其實現在社會科考法和我們當年唸社會科很不同。我們當年純粹”背多分”,考題很死。現在的社會科是要”活用唸通”。相信這句話看過他們公民考試卷的家長都能會意。但像公民這種社會學科,某些部份,還是要有一定社會體驗,或對人文比較敏感,才能反應在這些題目上。像談社會階層流動等等,我真懷疑我家小兒能意會多少;又像三權分立五權分立,我在幫他複習時就感受到,我家小孩是硬背起來的,他不一定真的有理解(或者有一種可能,就是他是天才,知道這些都是鬼扯)。我花很多時間陪他唸公民,但他還是考不好,我也只能苦笑。
我安慰孩子他媽說,國英數理之外還有史地,科科都是硬仗;如果最擔心的是公民,那也許要慶幸了。而且孩子也努力過了,犯不著為了公民影響親子關係和孩子學習動力。
只能希望他隨著年齡增長和生活體驗,對這些人文科能越來越能理解。
以上和這位八年級媽媽分享。
2016-08-30 23:10:02
三戊媽
公民這科不好唸,不再是像以前死記的題目了。題幹也比以往的的長(高中的國文題幹更長),除了要理解題目也要訓練讀題快,也要注意時事。
說來真是不知如何說?老大是社會組,而公民這科唸的卻比自然組的妹妹差,不管是理解還是讀題都比妹妹略遜一籌。像今年指考姊姊的公民考的也不理想,不過還好她志願不是法律系。順便一提,以後想讀法律系的同學,公民可是加權x2
2016-08-31 19:34:43
升八年級的媽媽
謝謝也是八年級的阿蛋爸的分享,我很有同感!昨天兒子提到第一次週考竟要考公民,範圍又從第二章開始,我除了要求兒子背熟自修,能做的,就是幫他找別校的考古題。只是這次如再考不好,我想,只好直接請教公民老師。
2016-09-06 12:39:36
gooderland
如果考慮外考,不管是成績好可直升或成績不好不能直升,最好時機可能是8升9年級.

9年級每天都要晚自習,所以難安排總複習補習,9下分成直升/外考班後,成績在後半段的學生排在一班,要考慮讀書的風氣及學校對這些班的重視程度(薇格是不公布外考高中成績的)
2016-09-07 13:29:14
(悄悄話)
2016-10-18 10:30:42
常路過的薇閣8年級家長
版爸潛水有一段時間.好久沒看到你發文.等待你的發文.
2016-12-01 08:35:32
版主回應
感謝關心,台長已經浮上水面透透氣了,詳見新po文「直升班課程說明會」記錄,謝謝您!
2016-12-22 18:1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