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9 00:00:00|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 Whakatane】左左如廁訓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左左滿二歲的這一年春初,可能因為天氣逐漸回暖,她的尿布怎麼穿都穿不住,脫尿布的速度,比我開口阻止還快,一天下來,我們倆個總是在穿尿布/脫尿布的過程中渡過,於是,我們決定開始訓諫她如廁的習慣!

出賣紐西蘭

當媽媽的這幾年,幾乎什麼事都願意做,再臭的尿布也心甘情願地換,但對於如廁訓諫這件事,我能拖就拖,丫頭是婆婆訓諫來的,二歲多的某一天,她決定不再穿尿布,答應從此之後,會自已上廁所,果真是如此,別人提過如廁訓諫的惡夢,我一點也沒有經驗過!

 左左白天不穿尿布已有四個禮拜的時間,其中的意外不多不少,但其實和我想像的簡單一點,雖然整個過程還是麻煩,需要一點耐心和來回跑廁所的體力,但理論上,還可以接受!  所以我們趁旅行的這五天,開始訓諫如廁,求方便,不用擔心家裡的地毯變髒變臭。 

新的小內褲 - 必備絕招 

左左都說自已是Big Girl,如廁訓諫的第一步,就是教她長大的女孩,和姐姐一樣,會自已上廁所,如果尿濕了,就沒有內褲可以穿,要再穿尿布!我們買了一組新內褲,但一開始每天僅提供三次機會,如果弄髒了,就得再穿尿布。 

每小時叫一次上廁所 

我發現,當孩子們玩得太投入時,左左會忘了上廁所,等到有尿意,大叫上廁所時,已經來不及,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我每小時請左左上廁所一次。真的有上時,我會給她大大的讚美。 

有時候左左玩得盡興,會告訴我等一下,還沒有,但我會堅持地說:「上廁所,還是穿尿布,請選擇!」  大部份時候一小時上一次,發生意外的情況不多。

來不及上廁所時,不可責罵及處罰 

發生意外時,不管是在床上/地毯上,不管再怎麼不方便,爸媽絕對不可以責罵及處罰,只能冷靜地告知及強調,下次請到廁所去! 

一來,孩子正在學習中,會出錯是難免的,責罵及處罰只是造成孩子心理的壓力。

二來,孩子不是故意製造意外,有時候只是來不及上廁所,我們的角色是教導孩子,有尿意時,請馬上到廁所去,責罵對如廁並沒有什麼建設性。 

給予充足的時間及機會  

如廁訓諫的過程中,最麻煩的是出門在外,當左左一說要上廁所,我抱著左左,拉著丫頭拚命地往最近的廁所猛奔,廁所近還好,遇到廁所遠的,我就很懷念左左穿尿布的時候。  所以每次出門前,我一定要求左左上廁所,到了某一地點,我會再請上廁所,也熟記廁所的地點。 

如廁訓諫沒有什麼技巧,只是一再地練習,給孩子充足的時間和機會,慢慢地,孩子會養起自已上廁所的習慣!  晚上和睡午覺時,左左還是穿尿布,對於這一點,我們不要求,時間到了,我相信左左會告訴我們,她已經準備好不穿尿布睡覺!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