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6 00:00:00|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 Whakatane】旅行中Routine的重要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致上來說,我們不是一板一眼的人,但所謂的Routine - 生活作息,我倒是有一定程度的堅持,這四年的試驗之下,孩子們對於“有預期性的生活腳步”,感覺比較有踏實感,對於我來說,也比較有階段性,一天下來,彼此都有休息的時間,相處時,也較有品質!
 
出賣紐西蘭

當然,出外旅行時,這一套生活作息更是重要,讓大人和小孩各有喘氣的時候。

 整體上來說,我家的生活作息分為四部份,上午活動時間,午休時間,下午活動時間,夜間靜態活動時間。 

上午活動時間 - 孩子起床後至中午十二點 

這段時間,是孩子們的"精華期",因為剛睡飽吃飽,精力充足,聽話度相對地也高。

所以我通常將所有戶外/室外活動,安排於此。  起床至九點前,是吃早餐/換衣服/刷牙洗臉的時間,時間充沛,不用趕著孩子,可以邊玩邊進行應做的手續。於是大家的情緒,不因為趕,而覺得被壓迫。我也有充足的機會,準備午餐盒/換洗衣物袋等。 

九點至十二點,是活動時間,例如Playgroup,Library Toddler Time,Mainly Music,或是游泳,野餐,公園玩耍,餵野鴨,甚至超市購物等。 

出外露營時,我們帶孩子到沙灘玩,或是到鎮上探訪,孩子"知道"這是戶外活動時間,因此配合度高,大人小孩玩得都盡興。 

午休時間 -十二點左右至二點或三點 

孩子的午茶餐盒,通常都很豐富,三種水果/一種甜食/一種主食(例麵包)和水。所以午餐時間,孩子並不餓,我不用急著準備午餐,中午一到家,手洗一洗,我請她們各選三本書,便直接躺下準備午休。 

因為早上活動精采,加上已經起床五六個小時,孩子們累了,書一念完,便滿足地午休去!二個孩子可以一起睡二個小時左右,這也是我上網工作的時候。 

一天中,這二個小時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將應做的事,都安排於這二個小時內,例如寫字/繳交帳單/寄送估價單/網頁設計/翻譯等,沒有孩子在旁邊,我能夠專心進行,減少出錯的機會。  孩子起床後,大約是二點半,她們再用午餐。

旅行時,我們依照這樣的規律,不管是到那裡,我們這時候回到營地,餓了就先簡單地吃一點後就請小孩午休去。 

下午活動時間 - 二點或三點至五點 

孩子剛睡飽,精神飽滿,如果天氣好,通常在家裡室外遊樂場玩,我也趁機稍微整理我的菜園,或是帶著孩子家裡果園/菜園走一圈,採水果/摘取今晚要煮的菜,不然就是室內畫圖/玩遊戲。 

我通常將 Messy Play(會弄髒的活動)安排在下午,例如在Trampoline (跳床)上玩水,在室外Playhouse玩搬家家酒,畫顏料畫,玩泥巴等,夏天天氣好的話,孩子們幾乎是裸體地玩耍。 

露營時,我們帶孩子到沙灘去玩沙玩水,紐西蘭的大陽大,幸好這幾天都是晴時多雲,這時間出門比較不用擔心孩子會曬傷,不過防曬油還是一定要擦。 

夜間靜態活動時間 - 四點半到七點 

通常到了五點,我的孩子們一定很髒,四點半先生到家,五點一到我們二個一人抱著一個孩子,直接"丟"到浴缸去。孩子們可以繼續在浴缸玩到五點,我也趁機在這半小時內準備好晚餐。 

晚餐五點半開動,用完餐和餐後水果後,孩子們洗好牙,我們全家人坐下來看電視,孩子們不許玩,鼓勵安靜地坐在沙發上。

到了七點,我們一人帶著一個孩子到她們的房間念童書唱兒歌,準備上床睡覺。  孩子睡後,便是我們大人的時間。 

 露營時,孩子們洗完澡後,我一邊準備晚餐,一邊鼓勵她們在帳蓬裡玩耍,看書/玩遊戲都可以。吃完飯,趁著天黑之前,念童書唱兒歌後,就入睡。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TOP
詳全文